這部動畫的背景設定還不錯。女主菜穗與高中好友須和、荻田、貴子及梓等人在高二的開學日當天分別收到一封來自十年後的自己的信,信中寫著這一天會有一個叫做成瀨翔的轉學生來到他們班上,這個人會成為他們重要的朋友,但十年後他卻不在了,因為自殺。


翔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他的母親在他小時候就跟父親離婚,帶著他獨自生活。母親是個精神不穩定的人,把翔當成她人生的全部,所以去哪裡都要翔陪著。開學日那天,翔受到新朋友們,也就是須和等人的邀請,在放學後沒有回家陪母親去醫院,結果就在那天,她自殺了。


母親自殺後,翔非常自責,覺得是自己害死了母親。他的性格原本就非常纖細敏感,後來更是只要發生一點小事就容易往壞的方向想,於是最後他也走上了自殺這條路,想去向母親道歉。


原先大家都以為這是一場事故,後來才發現翔是刻意朝大卡車撞過去的。知道這件事的菜穗等人不能接受這個結果,於是想碰碰運氣,朝著海裡丟出幾人寫的信,信裡寫著認識翔之後的每一天,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當時的後悔。如果可以注意到翔的心情,可以救他就好了。大家都知道信不一定真的會通過黑洞寄回過去,也知道就算寄回過去,現在此時的他們仍然再也不可能看到翔死而復生,但總是希望如果有平行世界,在那個世界的翔能夠被拯救。


結果奇蹟發生了,十年前的他們真的收到了信,也真的救了翔。雖然平行世界沒有交集,寄信的他們無法得知這件事,但也許只要相信翔有可能被拯救,他們的心也就得到救贖了。


其實在看這部動畫的時候我的心情並不很愉快,覺得男女主角,還有翔的母親,都是太過軟弱的人。翔的母親不用說,雖然她所做的一切決定,包括離婚、搬家以及禁止翔加入社團等等,都是為了翔好,但她卻從來不和他商量,只是一味的自作主張,最後再來後悔。離婚對當時年紀還小的翔造成了傷害,搬家也讓翔得重新適應新環境,禁止他參加社團讓他再也無法享受他最喜歡的足球,這一切都讓翔覺得不開心,翔的母親注意到之後也在自己心裡產生陰影。


而她做的最後一個自私的決定,就是自殺這件事,甚至將翔帶上了絕路。


離婚這件事就算了,畢竟那時的翔還小,她也不太可能跟他商量這件事。但其他的事情總是可以商量的吧? 我有點無法諒解他母親的行為,雖然無法諒解也沒用。


或許因為母親的影響,加上各種環境因素吧,翔也是個多愁善感的人。習慣性逃避,無法堅強面對挫折,而且極度的不自信。在母親死後,翔的憂鬱到了最高點,但為了不想被朋友疏遠,他寧可隱藏自己的悲傷。我覺得,雖然的確是有可能破壞團體和諧的氣氛,但自己如果心裡不開心,也絕對沒有必要強顏歡笑。翔不只是不信任自己,其實也不夠信任他們的友誼。


而女主角菜穗跟翔其實是很像的類型。只要大家都開心就好,自己的心情或選擇都沒有那麼重要,為了不麻煩別人,不管什麼事都沒有意見。老實說,我有點好奇這種性格的菜穗到底是怎麼跟這群人變成好朋友的~_~ 明明是不討喜的性格,居然還有兩個男生喜歡她,到底為什麼啊…


但另一方面我也可以理解她。她也是不自信的人,所以一開始收到信時根本無法完全按照信裡寫的去做,因為那樣等同是要翻轉自己的性格。讓一個本來就瞻前顧後的人突然變得很有勇氣,該有多難啊! 所以從開始到最後其實看得到菜穗的成長,為了拯救翔的性命,就算被討厭被嫌棄也要努力跨出腳步。


然後這部動畫裡最感人的應該是須和吧QAQ 他一直暗戀著菜穗,這件事除了菜穗本人以外,其他人都有注意到。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菜穗不是一般的浩呆。在原本的世界裡,翔死了之後,須和一直待在菜穗身邊陪伴悲傷的她,後來兩個人就結婚了,還生了個可愛的寶寶。收到信的十年前的須和也知道這件事,但他卻決定要支持翔和菜穗到底,也不告訴菜穗他們未來有可能會結婚。


十年後的須和一直覺得,如果不是因為翔不在了,菜穗是不會嫁給他的。而十年前的須和也認為,既然這個世界是為了拯救翔而存在,那麼也應該成全他和菜穗的愛情才對。比起軟弱逃避的翔和裹足不前的菜穗,我真的覺得須和這個人實在是太勇敢太善良了 (大哭


然後我注意到一個小地方,每次翔悲傷哭泣的時候,如果須和在,通常都是須和會上前擁抱他,而不是菜穗。雖然可以解釋成菜穗比較膽小害羞,但我不得不覺得須和X翔才是真官配啊啊啊!!! 須和是真男人QAQ 一開始當我看到十年後的菜穗是嫁給須和,但十年前的她暗戀的是翔的時候,曾經一度覺得我比較喜歡翔來當男主角,後來我才發現我錯了…翔是公主,須和才是王子! (無誤


最後,荻田跟梓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啊~~比起主角那對,我覺得這對可愛多了。


雖然喜歡這部的設定,不過男女主角的性格我都不喜歡。我想或許是因為太過真實了吧,真實到令人感覺沉重。浩呆的菜穗、白目的菜穗、明明知道家人對翔有多重要還硬要留下他的菜穗都讓我不忍直視。但我也明白她是個活在快樂家庭裡的孩子,也許沒經歷過什麼生離死別,不懂得生命的重量,當然也不能指望未成年的她有多成熟到可以了解別人的悲傷。明白歸明白,看她那樣我還是覺得討厭。


比起來我更同情翔一點。畢竟他失去了重要的親人,雖然是有點軟弱過頭憂鬱過頭,但他的痛苦我可以了解。性格被設定成這樣也是沒辦法的事,如果不是這樣的他,也不會一度走上自殺之路,然後引發了眾人的後悔,引發了寫信事件,最後回頭拯救了過去的他。


不過就設定而言,我覺得這部還是值得一看。其實我覺得翔是很幸福的,擁有這麼多好朋友。我也有一群高中時認識的朋友,一樣認識了差不多十年左右,直到現在都還會約出來見面,也希望可以一直這樣下去。翔並不是真的一無所有,所以只是為了和過世的母親道歉就選擇走上絕路真的很浪費,看到後來的他在生死關頭終於醒悟其實也有點感人。


所以我想,最好的結論就是,好好地活下去,一定會遇到好事的。


一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