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新作。說起來即便是蝴蝶的作品近來也很難再讓我有所感觸,畢竟同一人的思維筆觸看久了其實雷同性還是很高。這部作品的特別之處在於設定,女主 (如果我們以她一開始的心理性別認同來看的話) 是個性轉,穿越成一個世家公子林華。


性轉文其實我以前不太看,唯一看過且印象深刻的只有太子妃升職記。那部的設定是男穿女,而且有CP,所以感覺上好像變成偽BL,實質上故事本身很認真地在探討女主 (這邊是以身體性別來看) 性別轉換後的內心掙扎,以及男主發現這件事情後的糾結等等。


蝴蝶的這部相對單純,既然心理為女身體為男,作為女性她是個異性戀,也就是喜歡男性,但身體卻無法對男性的身體起反應,如果要按照世俗成規與女性結婚生子又會讓她感到噁心,到後來她不管男女都吃不下去,乾脆就不吃了。


說到底,沒有愛情和婚姻這件事其實並不嚴重。在古代背景下,還好她生做男兒身,有相對開明的長輩,也不至於會被迫決定終身大事。我覺得,如果就是無法愛上誰,有人能相伴到老已經是一種福氣。


林華的伴侶 (姑且這麼說吧) 是鐵青,一個宦官。從小因為某些原因被奶娘弄成天殘,性器官無法發育之類的。因為這種人被視為不祥,後來差點被殺掉,被皇帝路過救回去當情報暗衛的頭頭。由於林華在民間小小地經營了一個情報網,三不五時很隱密地處理一些不良份子,被上面的發現了,於是派了鐵青來「延攬」他。


當一個跨性別遇上一個無性別,兩個人居然能處得莫名融洽,雖然鐵青並不知道林華的內心是個女的。後來林華自己恍然大悟,他之所以能對鐵青毫無防備,部分是因為對方沒有「做案工具」。因為容貌氣度曾被同窗好友告白加撲倒 (後來沒成功就被林華打成渣渣了) 的林華對男人也許下意識就懷了一點警戒,但鐵青不同。


這對可以算是CP,也可以說不是。兩個人之間雖然曾有過對食的曖昧情愫,但彼此對對方好像都沒有什麼進一步發展的慾望,關係非常單純。我發現,年紀愈大我對於何謂愛情這個命題愈來愈覺得無解,原先以為或許愛情有千千萬萬種,但多半會對對方帶著肉體上的佔有欲,那種柏拉圖式所謂精神上的愛情在現實世界中很少存在。但現在我覺得也許又不是那樣。


妄圖去定義本身就是一件愚蠢的事吧我想。其實這種事本就無須明確的定義,林華和鐵青直到最後都一直在一起,相伴共遊。鐵青身體弱,後來是死在林華懷裡的,兩個人都死了之後,堂哥林茂幫兩人葬同穴,如果他們的性別是這個俗世所能認同的所謂夫妻,那也不過如此了。肉體關係的有無好像不是那麼重要。


是兄弟情、朋友情或對食之情其實都無所謂,兩個人在一起,互相陪伴,度過充實的一輩子,我覺得光是這樣就足夠美好。


為了這個讓我覺得美好的結局,我寫了這篇心得。其實鐵青是故事中後段才出現的角色,前面描寫了很多林華與其心理有點毛病的母親之間的親情糾葛,也有林華與林茂這對兄弟之間歡樂溫馨的互動,所以他與鐵青的關係不是故事主軸。應該說,故事主軸就是林華這個人,他,或是她,兩世為人的故事。


如果出書我說不定會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