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篇慢半拍的電影賞析XD 電影剛上映的時候本來是有點想找高中死黨們一起去看的,找和我同一個少女時代的人一起看<我的少女時代>,感覺就很有味道~可惜死黨們一個一個都跟男友搶先看過了,孤家寡人的我只好自己看 = w =


這個主題其實蠻有趣的,有點懷舊、有點青春、有點搞笑,當然也有點狗血和矯情,不過整體看完感覺是還不錯的。我覺得特別矯情的應該是林真心為了讓徐太宇不再為了國中好友溺斃的事自責,故意說要跟徐太宇比賽溜冰然後一路摔到終點線那段,總覺得她說的話做的事好像都有點不自然。不過誰沒有中二過呢?


看這部片的時候讓我想起很多以前高中時代的事-雖然七年級後段班的我其實跟劇中的年代有點搭不起來,差不多他們高中時發生的事是我小學甚至更早前的記憶,印象中我小六的時候班上就流行周杰倫了XD 但是那種青春的氣息和記憶、為了某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執著或吵架、好朋友就是要一直手勾手一起走、合作社的零食、下課的鐘聲…原來只是普通的生活也會變成日後回想起來會微笑的記憶。


整部電影的劇情其實說起來很簡單,就是兩個本來應該不會搭上線的高中少年少女,因為一封詛咒信 (雖然劇中好像是叫做幸運信,但其實就是詛咒信啊 = =) 而結識,後來相戀卻不自知,分離後又重逢的故事。至於故事中出現的校花和校草,其實說起來這兩個人也沒有多認真幫對方追男女朋友,感覺歐陽非凡原本就有注意到林真心,而陶敏敏也是本來就對徐太宇有點意思;後者我可以理解啦,校花總是喜歡上全校最壞的男生,但歐陽為什麼喜歡林真心,尤其在她一開始打扮得很土的時候,他就知道她的名字了 (兩人應該沒同班),這我有點難以理解。


應該會有人覺得這兩個人彼此錯過了對方很可惜,甚至電影主題曲<小幸運>的歌詞也讓人覺得有點惆悵,但我卻覺得這樣的結局安排很合理,而且其實這兩個人很幸運;或者也不算幸運,應該是因為徐太宇很有心,才讓兩個人有機會再見面。首先,在那個時候,彼此都認定對方喜歡的是另一個人,這種情況下要對對方說出其實我也喜歡你這種話真的超級困難,所以我覺得會誤會也是理所當然。而且就算兩個人真的在一起了,徐太宇卻馬上就要出國,這樣應該也沒有比較好吧?


不知道兩人分離了幾年才又再重逢,也許這段期間也各自有著不同的人生歷練,但曾經相遇的那段回憶,對兩人而言都是刻骨銘心。所以多年之後徐太宇回來,為她實現那個當年聽起來只是一句戲言的承諾,就特別令人覺得動容。人海茫茫中能夠再相遇,其實也不是一種偶然。雖然來搶劉德華演唱會門票的人那麼多,能就這麼遇見林真心,也不得不說他們真的很有緣份。


前面提過這部電影讓我覺得最矯情的片段,接下來說說讓我感動的部分。如果一定要說是某個片段,那應該是徐太宇和歐陽單獨談話那邊,有點像多年前另一部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一樣,男主角細心地記下很多女主角自己可能都沒有注意到的小事,告訴另外一個可以讓她幸福的人。像徐太宇這樣能把另一個人的所有細節都鉅細靡遺地珍藏在心裡,然後毫不猶豫地將她送往她想要的幸福,這樣的愛情真的很溫柔也很動人。


以往本來不是很喜歡開放性的結局,但這部的結局卻讓我覺得十分有餘韻。兩人在一起也好,只當好朋友也罷,就像Before Sunrise系列一樣,偶然的相遇、偶然的愛情,然後必然的離別,接著又是偶然的重逢。人生中充滿著這樣的不可預知,每個當下不管是因為中二病發作或是什麼原因而做下的任何決定,後來的後來都無法改變,所以與其感嘆失去的,不如緬懷曾經美好的。

最後我想吐槽幾個點,一是林真心難道妳也得了脊髓小腦萎縮症嗎,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妳摔了幾次妳說說 = =,二是陶敏敏妳到底喜歡誰啊? 一下感覺跟歐陽走得很近,還會吃林真心的醋,後來又跟徐太宇告白了?! 三是長大版的男女主角跟原本那兩個根本完全不像嘛~~就不能讓他們換個裝演十年後嗎~~我要看王大陸跟宋芸樺啦~~(打滾ing

私心覺得徐太宇還挺帥的XD 本來沒有很喜歡這型的,年紀大了口味就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