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王在此

 

雖然還沒看過九鷺非香的其他作品 (三生,忘川無殤、一時衝動,七世不祥還有司命都在我的書單裡),但光從評價看來這本的劇情好像是偏虐的----除了前半段男主角行止以凡人行雲的身分在凡間撿了遇難的鳳凰女主角沈璃那部分尚稱歡樂以外,後半段牽扯到不能動凡心的神和魔界的存亡危機等等,就不免沉重起來了。


不過角色的塑造對一本小說而言真的相當重要,行止那不同於一般被標籤化的所謂腹黑或冷酷或什麼的奇葩性格著實娛樂了我。要說最常見的男主類型,要不就乍看冷心冷情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糾結心境,或者是乍看溫文儒雅實則一肚子壞水,但總歸是深情的,再不然傲嬌什麼的也是大宗,總結一句就是表裡不一。而行止,要說他表裡不一嘛倒也未必,在一些小事上他樂於一邊欺負沈璃一邊漫不經心,或許也算是一種表裡不一。但在大事上,比如說兩人的愛情,他倒真是有如被溫水煮的青蛙一樣,泡著很久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竟真的動了心。


我也欣賞沈璃的豪氣,看上了就毫不猶豫的說出口,但為了大局她終究決定放手離開,也絲毫不拖泥帶水。到了天界遇見回歸後的行止,因為身分的差距,還有同樣是大局的考量,她努力收斂自己的情感,卻一點也不顯得憋屈,反倒十分的光風霽月。她是一個為國家奉獻的巾幗英雄,但她對他的情感並不因此而變得微不足道,這種奇妙的全心全意平衡的恰到好處。


整本小說除了男女主角外,感情戲的部分倒沒有什麼配角,與沈璃有婚約的拂容君和暗戀行止的幽蘭都只是浮雲,唯一稱的上是男二的大概只有墨方。他的下場慘到令人唏噓,本來我一直在猜想作者會不會惡搞似的讓墨方被拂容君的深情給掰彎,沒想到他居然是隱藏的反派,而且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是直的 (這是重點嗎)。雖然他的狀況其實很單純,就是身為前任魔君之子,背負著復仇命運的同時又愛上敵方的人,這種兩難處境到處都有,只是沒想到他會死在自己人手裡。在兩個立場中搖擺,不管再怎麼身不由己都是不被原諒的吧!


至於最後,拯救行止和沈璃命運的人居然是甫出場不久就拜拜的沈璃的爹,鳳來。或許也是因為鳳梨先生 (這名字實在怎麼念怎麼像某種水果啊沒辦法) 的存在根本就是機器神,作者在最後又補了一個鳳梨的番外。歸結重點就是,沈璃的娘琉羽正太養成 (鳳梨),母嫁後懷了沈璃寶寶。但鳳梨先生卻在戰鬥中遭擒而困在墟天淵中,從此兩人天人永隔。因為她生完沈璃後也殞命了,而鳳梨許久之後脫離深淵,卻再也見不到深愛的琉羽,索性成全了女兒的幸福。


我比較有意見的是正太養成的部分…不過我覺得作者肯定也想到這問題,所以刻意設計讓鳳梨的成長週期與常人不同,沒記錯的話好像兩三個月就從小寶寶長成一個青年了。這麼一來琉羽的亂倫意識 (咳) 可能也沒那麼重吧…不過就算如此,兩人到底花了多久時間相愛然後上床然後生小孩呢…我實在覺得這未免也太速食了,好前衛 = =


不過也可能是小說中快筆帶過其實一行字就是一百年啦…玄幻小說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