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那五年  

 

有人說,看完這部電影,只覺得被偷走的不是何蔓的那五年,而是自己的兩個小時…


本來聽說電影結局並不優,所以一直不想去看它,這次是到花蓮玩的時候晚上躺在飯店裡無所事事時碰巧轉到,開頭又挺吸引我的,就看下去了。


雖然很多負評,我倒是覺得這部電影前半段都挺好看的。故事從相愛的兩個人婚後度蜜月開始,男主角謝宇和女主角何蔓的相處相當自然而且甜蜜,看著看著嘴角忍不住就會彎起。直到一場車禍後何蔓的記憶出現了五年的空白,一切停留在蜜月期間發生的另一場輕微車禍意外那瞬間,那時候的她還愛著他,他也還在她身邊。


故事中讓我最覺得傷感的一句話,是何蔓哭著說,很多事情永遠都想不通,想不通為什麼一睜開眼,你就不是我的了。醫學上的解釋可能是她傷到了大腦所以造成片斷失憶,但心理學的解釋也可能是,那五年內發生了讓她極想忘懷的事,事業雖然有所成就,但相愛的兩人卻也漸行漸遠,最後走到離婚這一步。連好朋友都跟自己鬧翻,甚至還發生過一次婚外情。


這讓我想到二十八歲未成年這本小說,女主角二十八歲時自覺自己做了所有十年前的自己最不想做的事,自覺人生的失敗所以選擇遺忘十年的記憶。差別只在於何蔓沒有選擇權,雖然也有可能她是潛意識的選擇了遺忘這五年的記憶,而不是更多或更少。我想我們永遠無法得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也不能保證我們始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但為了不後悔,或盡量不後悔,也只能每次每次都努力做出當下覺得最好的選擇。如果人生有SL大法也許就容易很多,也無聊很多。


謝宇對何蔓說,她之所以還愛著他,只是因為她忘記了這五年內他們是如何互相折磨。他還記得,但最後仍選擇與她重新開始,或許是真的很愛她。說起來兩個人的個性都很要強,何蔓工作上升遷的比謝宇快 (所以說夫妻倆同公司真的很麻煩,難免比來比去),謝宇的大男人自尊讓他忍不住鬧彆扭,希望得到她多一點關注。而她也沒照料到他的心思,只一心撲在工作上,兩人聚少離多,要不分也難。


分開後謝宇另交了一個女朋友 (名字好像從頭到尾沒提到? 就只能叫她安心亞),本來以為這角色的戲份應該更多一點的,畢竟謝宇和何蔓分了,安心亞的存在名正言順,也不需要退讓。誰知她出現幾幕就消失,最後一次出現居然是在謝宇第二次向何蔓求婚的場景上,帶著她的新男友出場,真是令人錯愕。


不過那幕是整部電影中讓我最感動的一幕。何蔓患了腦退化症,記憶快速的衰退,到後來每天都需要謝宇的照料,他卻無怨無悔,甚至想重新安排第一次求婚時沒有用到的橋段給她看,請了一堆人來伴舞給祝福,讓她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但也是因為這樣,何蔓才下定決心開刀治療,即便存活率很低,她也想賭上那可以再與他攜手共度幸福將來的機率。


小說的結局就停在那裡,算是開放性結局,何蔓接受了手術,一般我們也許都會往好的方向想,猜測手術一定成功然後兩人一定過著快樂的日子。要不然,就算手術失敗何蔓死了,也好過電影版的結局----何蔓頸部以下癱瘓,謝宇天天到病房照顧她,不離不棄。何蔓不願意這樣拖累他,決定自殺卻未遂,最後說好由謝宇親手送走她,然後停在他關掉維持她生命的機器前一秒。


沒有演出她的死亡,所以她也可能繼續癱瘓著,這、算、哪、門、子、的、開、放、性、結、局!! 簡直爛透了。她死或沒死有差嗎? 死了謝宇難過,不死也沒有人會得到幸福啊! 跟小說版結局的開放性比起來,這種結局一點意義也沒有。難道是想表現謝宇的深情? 她癱瘓在床他不離不棄,她意圖輕生他含淚送別? 我只覺得這段根本是雞肋,把前一段求婚場景帶來的感動全數破壞,反而讓我不耐,不看嘛覺得怪怪的,畢竟好像只剩一點,看完嘛又覺得浪費時間,明明不值得。


不過除了後面那段我覺得很爛以外,其他部分倒是還不錯。雖然失憶是老梗,在這部電影裡卻沒有老調重彈的感覺,反而讓我想檢視自己的人生,是否如何蔓一樣,得到了許多的同時也失去了許多。只好自主失憶,把後面那段直接從記憶裡剪掉,當作我其實看到睡著了何蔓根本沒癱瘓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