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色  

很輕鬆愉快的穿越宅鬥文,調性跟貢茶的千金系列差不多,但文筆、人物和劇情安排比千金系列好,是上班偷懶的最佳良伴 (大誤
 
 
我很喜歡女主角青黛的個性,是那種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性格----低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遇到不懷好意的人時也不會耍聖母,該反擊就反擊,手段上乘,要演技有演技,但平日待人真誠… …總之就是個不開外掛,穩扎穩打累積實力的女主。
 
 
正牌男主當然只有一個,還長的跟女主前世暗戀的男人一模一樣。老實說這設定我不愛,而且故事中雖然很隱晦的沒點明,大概也還是暗示了男主可能也是穿的,或是至少透過夢境得到了來生的記憶,等於他就是女主暗戀過的那個男人無誤。為什麼不喜歡這樣呢? 因為轉世了就是轉世了,前世今生的戀情聽起來很唯美,但其實對兩人來說都是一種束縛,被過去綁住無法重新來過。
 
 
無論前世今生是不是長的一樣,是不是連名字也一樣,都可能因為環境與際遇的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人格,這時的兩人若是再次相愛,那麼究竟只是延續舊情,還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重新愛上呢? 每次都得把這個問題辯證清楚我才能接受男女主角又在一起了這個事實。
 
 
而在這個故事裡也真的辯證了。男主過去曾有個舊情人,長的跟女主有五分相似,這種時候難免被懷疑是移情作用。但男主卻解釋,他要找的人其實就是女主無誤,舊情人是因為長的像女主 (也就是他夢裡的、未來的青黛) 才被他誤認。這番解釋解決了舊情人的問題,卻又萌生新的問題,女主開始懷疑,男主愛的究竟是未來的那個她 (在他夢裡出現的),還是現在的她?
 
 
標準答案當然是,夢境什麼的只是尋找的契機,他真心愛的當然就是此時此刻的她。但我覺得這個設定是自找麻煩,可能作者想營造一點前世今生的浪漫感吧! 我卻覺得這變成男女主角間情感不純粹的隱藏危機。
 
 
不過平心而論這一世的男主華韶彥是個不錯的男人,不輸給男配一號王陶和男配二號郁子都。說起來女主實在是有點人見人愛,真要算的話還有男配三號李瑜,不過最後那一個可以說是錯過的很徹底,完全是恨不相逢未嫁時的感嘆,從頭到尾就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所以其實李瑜也不太算是男配三號啦!
 
 
雖然女主人見人愛,但並不會讓人覺得誇張或金手指開太大。主要是她的自然不造作跟周遭矜持又悶騷的名媛淑女相比就顯得很突出,但她又很低調,不攀附權貴也不出風頭,沒有穿越女愛賣弄的嬌縱,穿越唯一帶來的痕跡就是她鑑賞古物的專長,但也沒因此就讓她開間古玩店什麼的,算是很不擺顯的穿越女,深得我心。
 
 
一開始雖然表哥很有勝算,不過礙於現代人表親不聯姻的價值觀,恐怕是不可能這樣安排,所以我從不覺得他有可能是男主----雖然我個人並不介意在古代故事裡看見表親結婚這件事,畢竟時代背景有別,這麼一想就覺得很正常。
 
 
王陶從小就認識青黛,也很疼愛她。不過說真的青黛之所以這麼人見人愛,除了個性乖巧識大體又不失活潑生氣外,恐怕還是因為她長得很可愛給人的第一印象才好,果然人正真好是世間真理啊 (嘆
 
 
至於另一個很有希望的男配郁子都,則是在最後關頭搶輸華韶彥,只差一步就能娶到青黛,想必一定有很多人站錯隊… …若說華韶彥是冷面腹黑型武將,郁子都就是相反的溫暖和煦型鄰家大哥,一武一文各有所長,說不定喜歡郁子都這型的還占大多數,因為他幾乎就是白馬王子典型。說起來,因為青黛嫁給華韶彥時對他還沒有太深的感情,頂多就是還算有好感,愛啊什麼的是談不上的,跟郁子都則是接近一種兄妹之情,但在郁子都對她親口告白後也變了質,在那個節骨眼其實是嫁誰應該都會很幸福的,看作者怎麼寫而已。
 
 
不過我個人是偏好華韶彥啦! 會使美男計耍無賴撒嬌表示強烈依賴,卻又同時很有肩膀很可靠的男人才是我的菜,郁子都雖然也是個可靠的男人,但情感的表示太含蓄,他又是個萬人迷,想必跟他在一起會特別沒有安全感,不過作者沒寫,誰也不知道他會不會也是個腹黑… …
 
 
另外,我對女主的閨蜜祁珍與王陶這個組合蠻有興趣。其實從前面就看得出來祁珍喜歡王陶,但王陶一心一意都撲在青黛身上,還常嫌祁珍當電燈泡礙事,想不到後來皇帝一紙賜婚令卻讓兩人兜在一塊。但祁珍很自責,總覺得是自己搶了好友的男人,也覺得王陶一定不喜歡她。看到祁珍在新婚夜對自己的夫婿說讓他不必勉強來睡她這裡,心裡覺得有點酸。明明是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了,卻不快樂。
 
 
作者沒有寫他們的番外,但後來我想他們應該都釋懷了,在青黛嫁給華韶彥極獲寵愛之後,希望他們過得好,我可是很看好這對的,很有歡喜冤家的味道啊~~
 
 
整個故事前半段比較有趣,後半段女主就一直遇到凶險,自家姊姊、男主舊情人還有男配三號的老婆都愛找她麻煩,而且是很大的麻煩,設計想讓她嫁個紈褲或甚至要她死,愈看愈令人不耐煩。這些人怎麼都這麼閒整天只會看別人過的比自己好就酸溜溜,女主的爹和後母也都是爛人。
 
 
娘家只有女主的祖母及小妹對她是好的,後來大姐出嫁後也變得和善。本來我以為會演祖母年事已高撒手人寰留女主一人對抗渣爹後母,想不到沒演這齣。倒是小妹的終身大事也沒有寫出來讓我有點好奇。其他還有郁子都後來遇到北胡的依蘭公主熱情追求那段也讓我感興趣,真希望有番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