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之森26

 

又是一部催淚到不行的動畫電影,依舊換來我的一場放聲大哭,我說過,對生離死別什麼的最沒轍了。


夏目友人帳是一部治癒系的動畫,但是老實說劇情有點鬼打牆。第一季和第二季至今仍是我心中最經典的部分,但到了三、四季之後就不吸引我了,劇情重覆再重覆,腐味加強再加強。


但是這部劇場版,螢火之森,夏目和他的好同伴們都沒有出場,卻帶給我不同於以往的感動。男女主角的相遇其實也是個老梗,不過因為夏目友人帳到了後面本來也就是處處充滿舊梗,所以我不甚在意。像這種小孩子一個人到森林裡玩結果迷路,正哭得起勁時出現救星,然後結下一段不解之緣的開端,平常到不能再平常。讓我感興趣的是女主角螢和男主角阿金 (據說是翻錯,應該要翻成阿銀的,不過這名字總讓我想起銀魂…) 之間的互動。


阿金很特別,長的像人卻不是人。依據他的說法,他是早就該消失的生命,所以應該有點類似介於鬼與人之間的生命吧! 由於山神大人的憐憫,施術讓他活了下來,卻有個限制,那就是不能碰到人類的身體,一旦碰到了,自己就會灰飛煙滅。


他是被人類拋棄的孩子,所以或許這個法術的限制也暗示著人類對他造成的傷害吧! 不過因為這樣,即便他長得再像人,也不能在人類的社會裡過正常人類的生活。故事中倒是沒有多描述他和其他妖怪的相處,雖然我覺得大家好像都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但平常的時候或許他還是寂寞的吧? 在這個充滿妖怪的森林裡,會不會偶爾也感到格格不入呢?


所以,當他在森林裡發現哭得很大聲的螢,好心的送她離開森林,又聽她說明天還會再來,就真的乖乖的坐在森林入口處等她來。真的是個可愛的妖怪呢! 雖然不知道這樣定位對不對,不過他是這樣自稱的,那就是這樣吧!


兩個人變成好朋友。螢每個暑假都會來看他,從小學到國中到高中,從無間斷。但夏天以外的時候,就只能遙遙相念。隨著時間拉長,兩個人對彼此的思念也日益增加,希望能一直在一起,卻有著許多的阻隔。其中最令人揪心的,就是阿金的體質,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不能碰到人類的這個限制。


人和人,就算不是戀人,家人也好朋友也好,都會有相互親近碰觸的需求。藉由牽手、擁抱或其他各式各樣的肢體碰觸,體溫的傳遞,讓人感覺到存在與溫暖。尤其對螢來說,阿金是她第一次見到的妖怪,當然會好奇,也會想藉由觸覺來證明存在,在腦海中建立新的資料庫。這是人在遇到新的人事物時會有的自然反應,但是阿金卻不讓她碰。螢出乎我意料的是個聽話明理的小孩XD 在看的過程中總一直捏把冷汗,害怕這孩子會一時興起就碰觸了他,導致悲劇發生,這種死小孩實在太多了,想不到最後他的灰飛煙滅不是因為她,讓我在鬆了一口氣之餘也感到無限的哀傷。


還記得故事中有一幕,螢從樹枝上摔下來,阿金本能的想去接她,又臨時縮手那一段。螢哭著對他說,將來無論她發生什麼事,請他千萬不要碰觸她。她沒有說出口的是,她不希望他死去,但又好想碰碰他,就算只是牽著手一起散步都好,如果能抱抱他或許更好,但是不行,她不希望他因此死掉。看到這段,我甚至猜測結局該不會就是發生了什麼意外導致阿金還是碰到了螢吧?


不過回想起來,阿金後來說,接住飛撲過來的她,給她一個擁抱是他的心願,說不定從這時候就開始醞釀了。一開始兩人剛認識時,可愛的螢看見救命恩人,開心的直接來一個撲抱,卻被他敏捷的閃開,跌了個狗吃屎,後來又不死心的想抱他,卻被他用樹枝敲頭好幾次。那些片段真的好可愛,但是被揍幾次之後,長記性的小孩終於也不再試圖抱他了,阿金是不是也覺得很寂寞呢?


時光荏苒,阿金的外貌一直沒有改變,螢卻已經是個大女孩了。她對他說,等畢業後一定要到這附近找工作,這樣兩個人就可以更常見面了。這是她對他的承諾,她也真的實現了,只是山神之森裡已經沒有阿金的存在了。


其實真的是意外,在祭典結束,送螢回家的小道上,他扶了一個差點跌倒的小孩一把,卻沒想到對方是人類。看到自己從指尖開始化為點點螢光,阿金很鎮定,像是早就準備好了,敞開懷抱對螢露出燦爛的笑容,說,我終於可以抱妳了。螢一時沒有反應過來,我看的很焦灼,還一個人對著電視機大喊再不過去就永遠沒有機會了…終於讓我看到一個非常美麗的擁抱。


友情,然後不知不覺地逐漸發展成類似愛戀的心情。祭典結束後的路上,阿金隔著面具在螢的額角留下一個吻。但是一切都發生的太快,牽手親吻擁抱全都在同一個晚上發生,又像是雪花一樣融化不留痕跡。只剩下他留給她的那個面具,孤零零的躺在草地上。螢抱著阿金的衣服,跪在地上放聲大哭。


旁邊的妖怪們對她說出感謝的時候我也感動到不能自己。他們說,阿金終於也有想要碰觸的人了。是螢給了他此生最美好溫暖的記憶,一想到這點,就又想起Tennyson的那句詩 (真是百用不厭XD),愛過以後失去,總比從未愛過好。對阿金來說,直到生命的最後都沒有哭泣,他一定也是這麼想的吧!


所以不是絕望的生離死別,而是那種 “雖然很難過,但我這輩子能夠遇見你 / 妳真是太好了” 的感覺。我看完之後哭的很傷心,但同時也覺得 “雖然很難過,但有看真是太好了”,完全是一樣的心情XD 在我心裡,這不太算是悲劇。真的有一種 “阿金會一直在螢的身邊吧!” 這樣的感覺,跟追逐繁星的孩子有點不同,卻也有點相似。


可以說,這部電影又再次讓我尋回對夏目友人帳的愛了XD 雖然夏目從頭到尾都沒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