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を追う子ども (加字版)  

 

這是我第一次看新海誠的動畫作品,之前著名的秒速五公分,我其實只看過小說版。那是個並不童話,很現實的故事,所以我看完之後感到很愴然。這次,有點害怕這部作品也會是如此,事先稍微查了一下,發現雖然有很多人說結局不像結局,但總歸是有點希望,就放心的下載享用了XD


新海誠的動畫很美麗。不是指人設,而是風景。動畫裡每一處風景,尤其是奇幻世界雅戈泰裡的天空,真的可以用絢麗一詞來形容,我好喜歡。人物的風格倒是一如宮崎駿的樸實感,但虛幻世界的構造卻充滿想像力。在看的過程中,我忍不住想起宮崎駿的神隱少女 (結尾給我的感覺有點相似),還有迪士尼電影亞特蘭提斯 (那個歌薇絲,簡直就跟亞特蘭提斯裡的水晶一樣,還有雅戈泰給人的感覺也是)。不過,這部動畫討論的是關於離別的主題。


不只是生離,還有死別。人的一生中總是要體驗許多次。心說,這是上天給人類的詛咒,卻也是一種祝福。帶著回憶繼續活下去,因為活著的人更重要。這個課題有不少人處理過,但不管看多少次,我總是會無法克制的流淚甚至大哭。離別,對我來說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不管再有經驗,都無法習慣。所以我這次也哭了,在聽主題曲的時候,一個人放聲大哭。


森崎: 妳不在的世界裡,我找不到任何意義

愛妻理紗的身體一直很虛弱,某天終於在自己離開家的時候,悄悄地離開了人世。到故事開始的時間點,理紗已經死了十年了,但森崎始終無法忘懷,也無法繼續一個人生活。他把所有的目標都集中在一件事,那就是找到讓妻子復生的方法。傳說雅戈泰有著可以實現任何願望的地方,他全心相信,並且不擇手段也要取得進入的鑰匙。


他的故事很純粹,就是一個痛失愛人的男子無法在自己的未來找到幸福,只好追溯過去的故事。他和明日菜在旅行的過程中,明日菜曾經問他,日本神話中,伊那歧命到了冥界,找到的只有已經腐爛而變的醜陋的伊邪那美,既然如此,復活是有意義的嗎? 森崎並不為所動。或許,這就跟復仇其實是一樣的心態,為的都是自己,而不是死去的那個人。是因為自己很寂寞,所以要強迫對方掙脫天地法則回到自己身邊。


而即便他這麼的堅持,計畫最後還是失敗了。用明日菜的肉體裝盛理紗的靈魂,還犧牲了自己的一隻眼睛,就像鋼煉裡面,面對真理之門的時候必須付出代價,生死門也要求等值的代價。失敗,是失敗在心的那句話,生きているものが大事だ!


明日菜: 私…ただ…寂しかったんだ…

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自願跟著森崎老師前往雅戈泰這個未知的世界。森崎發現明日菜身上帶有歌薇絲的碎片時,本來或許也是抱著利用的心態帶著明日菜一起旅行的吧! 森崎對於自己的目的一直很明確,連失敗之後也不打算回到原本的世界。可以說,他的人生是絕對的直線,不是往前,就是往後。


但明日菜是個普通的女孩。父親過世,母親因為工作時常不在家,她表現得很堅強,一個人做飯一個人吃,成績也一直很優秀,但還是會寂寞。寂寞的時候,就一個人到秘密基地去,聽父親留下的礦石收音機,接收神秘的聲音。到最後,故事也沒有交代,為什麼明日菜的父親會有那種東西。


某天她聽見了一個讓她永難忘懷的聲音,那是瞬的歌聲,簡直像是在預言兩人的相遇。但是不知道為何,追尋著地面上的事物來到明日菜的世界後不久,就離開人世。到底是因為身體虛弱還是地面上不適合他居住,我不太懂,只是看到他就這麼死了,看到明日菜懷著喜悅的心去找他卻撲了空,然後就接到他的死訊,這一幕幕閃現,讓人心裡感到格外悲傷。死亡,原來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嗎?


懷抱著自己也不知道的目標,跟著森崎老師前進,一路上遇到許多危險,終於在只剩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她才明白,原來自己只是因為太寂寞了。太寂寞了,所以呢? 想再見瞬一面嗎? 想離開原本的世界嗎? 她的願望,某種程度上算是實現了。雖然很短,但在身體被理紗的靈魂占據時,似乎也和死去的瞬短暫的相會了,還有那隻完成任務死去的咪咪。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


森崎和明日菜,有一個地方是相同的。兩個人都為了某人的死亡而大受打擊不知所措,此外,兩個人都沒能見到重要的人的最後一面。


所以我覺得這樣應該要滿足了,因為沒有見到最後一面,總覺得還有好多話沒有說,有種被拋棄了,對方不告而別的感覺。不管他們說了什麼,最後,應該都有好好說再見吧? 不管會不會再見,說了再見,就是一個告別的儀式。


放開你的手之後,我也能一個人繼續走下去了。


心: 生きているものが大事だ!

瞬和心長得幾乎一樣,不過瞬比較高,此外,據說兩人的眼睛顏色也不同。但是最大的差異還是在於個性,瞬比較溫柔,心的性格倒是有點彆扭XD 比瞬還像個孩子一點,瞬果然是哥哥。


似乎沒有哥哥那麼浪漫,心一心只想著要完成被交付的任務,但是他心地善良,從他不忍心傷害守護獸的地方就看得出來。所以對於闖入者,他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不追究,虛張聲勢比實際的傷害要來的多,而且還救了明日菜好幾次,是個可愛的少年~


心和明日菜兩個人一起為了死去的瞬哭泣的那一段,我也跟著哭了。不同的世界交會出同樣的悲傷。但是心終究還是很務實,活著的人比較重要,所以他選擇在沒有哥哥的世界裡繼續好好的活著。仔細看會發現 (其實我也是看了網路上的文章才注意到這個),心的衣服,一開始開右襟,到片尾變成左襟。我猜是跟日本和服的穿法相同,右襟是壽衣,也就是死者的服裝。雅戈泰象徵的是地下的國度,是黃昏之國,是古老遺跡的存在地。雅戈泰的人民,因為對於生死看得太透徹,所以反而失去了對生的追求,逐漸走向滅亡,這是我對它的解讀。順應自然的死亡沒有什麼不好,想要去挽留才是違逆法則的事。但是,太過認命的話,會不會就覺得死與生沒什麼不同,進而失去對生命的熱情呢?


所以到了結局,心已經超越了死亡,好像有人是這麼說的。不過應該是指心境上接受了離別這件事,而不是他變成不死之身吧XD 另外,在與明日菜話別的時候,他的右手也綁上了明日菜的紅色圍巾,就像瞬的右手一樣。或許是紀念,不過就算如此,瞬和心也還是不同的,瞬就是瞬,心就是心。


如果還能再見面就好了。



平常看完影片後總是很乾脆的刪掉,今天卻怎麼也下不了手XD 或許我還是沒學會吧! 分離這種事,總是我最大的弱點和哭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