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劍三2 

 

接著講操作。一開始玩這款遊戲的時候,除了人物的表情動作和言語搭不上線讓我備感困擾之外,還有就是操作也很卡。一般玩RPG的時候我喜歡讓人物用跑的省時間,所以都會直接切換跑步模式,但仙三無法,只能滑鼠連點兩下或是箭頭連按兩下才會用跑的。在這種狀況下,有時候手不小心放開了按鍵,景天就會開始龜速前進,又要再點兩下才會跑,跑著跑著有時要換方向又得重點,所以我的景天一開始老是磕磕絆絆,動不動撞牆。那也好辦,如果能夠直接點目的地就讓他自己跑過去不是很方便嗎? 一般RPG都可以這樣的,仙三也可以,但不知怎麼搞的常常跑到一半被卡在牆角。是說你就不能自己避開障礙物嗎 = = 連拿寶箱的時候也是,連點寶箱兩下等著景天跑過去自己開,他卻會莫名其妙在沒有阻礙的道路上停下步伐,然後上頭顯示“距離太遠”,讓我再跑近點才能拿。玩到最後我也很煩了,以往習慣都用鍵盤操作人物移動,現在都得伸直手握住滑鼠,左鍵連點不放前後移動才能順利前進,但是玩久手真的很痠 = =


不過像是操作問題和2D、3D不和諧問題,玩一陣子之後都能習慣,所以一開始雖然抱怨連連 (我弟時常在旁邊模仿我控制景天控制到一半很生氣差點摔滑鼠的樣子 = =) 後來也是繼續玩下去。但是障礙不只這些;我第一次打BOSS的時候就慘遭滑鐵盧,明明霹靂堂弟子弱到不行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到底為什麼會輸呢? 原因是我太窮。


沒錯,就是太窮。剛開始的景天連半毛錢都沒有,然後我又被這種可以360度轉來轉去的視角,配上沒有標誌房間入口的設計弄得暈頭轉向,搞不清楚自己剛剛是從哪間房出來的,又搜刮過哪裡 (這是另一個剛剛我沒提到的障礙,不過後來也轉的很習慣了,當然是要配著攻略本的地圖) 索性哪裡都不去,直奔大門口解任務去了。於是,道具我半點沒拿,錢也沒撿,只帶了一點止血草就闖盪壁山去了 (還在小河旁邊看著景天頭上跳躍的箭頭直發楞,後來才明白原來要按右鍵就能夠跳躍,這些基本操作攻略本裡完全沒有,我還是上網查的)。那時沒用密技,就愣愣的按著地圖上畫的路線走到終點,然後被打趴。本來是不想靠攻略玩的,終於忍不住還是研究了攻略,賣了古董換錢買裝備。事實上,玩這款遊戲從頭到尾給我的感覺就是有錢人才敢大聲,怎麼說呢? 裝備一買我就瞬間增強兩三倍,披荊斬棘毫不成問題,沒幾分鐘就摞倒剛剛才害我讀檔重來的蒙面人,順利的繼續劇情。而在往後的故事中,我因為懶惰,加上仙三的迷宮又多又複雜,常常走著走著眼就花了,如果中途遇到小怪,打著打著贏了之後就忘了自己身在何處,要想拿到迷宮中所有的寶箱更是曠日費時,於是我就用了密技,每次都很歡的在一進入迷宮就先把怪都殺光光 (當然是沒有經驗值),然後專心走迷宮拿寶箱,走到底通常就會有BOSS,我光靠打BOSS就能升級。按理說,沒有打小怪,等級很低應該會打不贏BOSS不是嗎? 但我說這是個用錢就能走遍天下的遊戲,自從我開始賣古董 (我壓根沒投資半毛在新安當,也不打算花錢把之前賣掉的古董收購回來,只為了一個千秋萬世一統江湖的沒用的匾額。老娘都要沒錢買裝備了還要那破匾做啥? 老弟說我實在是非常沒有玩RPG的精神,我完全不理他),最精良的裝備不用說一定得砸錢買,藥品也非常好用。以前玩RPG,我是從來講究劍就是一切,來一個我殺一個,來兩個我殺一雙,除了攻擊招式和回復招式外,輔助性的技能和藥品我很少會去用,浪費攻擊回合,效果也不一定彰顯。但仙三不同,沒有輔助性藥品我活不到最後。打一般BOSS的時候,尤其是攻擊力高速度又快的BOSS最讓人頭痛,這種時候能降低對方攻擊力防禦力和速度的藥我就會大量使用,另一方面再提高自己的攻擊防禦,打起來就事半功倍了。


就連打重樓我都是完全靠道具,半點實力都沒有老娘就是錢多! (我古董都沒賣光呢) 因為心疼小葵所以突然決定要打贏重樓玩出完美結局,沒有特別練等的我才52級 (主線劇情走迷宮的時候都是先把怪殺光再走的,每次都是靠打BOSS升級;倒是後來打邪劍仙三連戰之前我有為了這場戰鬥先去張羅冶煉的材料和練仙術,後面再說) 心想要如何靠一個人打贏血很厚的重樓呢 (以往打BOSS都是靠團結力量大,這也等一下再說) 根據攻略的建議,煙月神鏡是必要的法寶,畢竟是一對一,沒時間補血,但重樓一打我就去掉一半的命,不補血的話兩回合就趴了 (後來故意輸給他玩出雪見結局的時候親身實驗過) 所以可以反射普通攻擊的鏡子非常好用,於是為了打他我只好到海底城重新走一次帶怪物的迷宮偷鏡子 (買不到很殘念),此外就是砸大錢買裂天釘 (暗器,一個要9000元,一次損敵單體800),還以防萬一的買了很多可以增加武防的兩儀仙丹和神機四樞丸 (後者連速運都可以增加),當然補血補氣的也塞的滿滿。打的時候一開始還在抓攻擊步調,所以手忙腳亂的先是放鏡子反射攻擊,然後吃四樞丸提升能力,但是鏡子很不濟的只能撐兩回合,也就是說當我提升完能力,鏡子就失效了,我立馬挨打然後慌張的補血放鏡子,根本沒時間對他放軟骨漿 (降低攻擊)。後來明白了,算好一個回合放鏡子,下個回合就攻擊,再下個回合放鏡子,以此類推,鏡子耗的非常快,我事先偷了30個還不太夠用,所幸身上有燭龍內丹10個 (不能反射,但是物理攻擊無效,而且可以撐三回合,多一回合攻擊),才撐完全場。但是要怎麼攻擊最有效呢? 聖靈珠和五毒珠當然要用,但那放在最後打變身的重樓才不浪費,變身前我試著像其他玩家說的用自己最強的招式打,不過我平常根本沒練功,唯一練出來的只有風系的中級仙術和土系的高級仙術,沒有兩系融合的仙術,所以怎麼打都只有幾百很低微。又試了技能,傾國銀彈波也只能打600多;再試著像我平常一樣用蠻力直接砍,200多,要砍到哪年才算完啊?!!! 於是我決定,主要攻擊用裂天釘!! 用暗器打都比我自己打來的強,所幸我有先見之明,事先買了30個放著,一回合鏡子一回合裂天釘穩定的攻擊。除了變身後幾次他用術法攻的我措手不及,但損血沒比普攻多,所以也撐過去了。到最後裂天釘用光,重樓的血條也開始出現看的到的數字 (表示他已瀕死),鏡子也快沒了,於是我開始用一回合燭龍內丹配上兩回合攻擊,把壓箱寶聖靈珠五毒珠都拿出來用,然後再補上兩刀,重樓就華麗麗的輸了!!!


一點都不帥氣甚至是很窩囊的贏法,但是反正景天也不是什麼帥氣的男主角所以帥氣的ending pose就免了吧XD (我玩過最帥氣的男主角大概是幻四的紫丞~) 平常我就沒有在練術法的,因為用術法得抓好時機,不然只要一被攻擊就會打斷,實在很麻煩;尤其在面對速度快的敵人時。所以我一向採取完全暴力戰鬥法,連紫萱都從原本的術法專精被我硬生生操練成拿刀砍人或是拿杖直接敲人的暴力女,實在是我發現普攻又快又有效率而且居然比仙術的損血值還要高。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攻略明明說仙術好用,其他玩家們也說打魔王要用仙術,我就是靠著冷兵器闖天下還無往不利呢?


除了暴力,其實還有一個很好用的攻擊方式,就是合擊。一開始我根本沒有去研究這個,合擊對人物位置、狀態和手持的武器都有要求,要一一符合其實很麻煩,我當初看一眼就扔一邊去了。激起我使用合擊的契機是繡口錦心咒。這是一個攻略本很推薦但我使用N次卻沒成功過的技能,如果成功率高的話確實好用,可以一次降低敵人的武防速運,但是據攻略本的說法明明是幾乎每次必中,我卻次次落空還浪費一回合。後來很納悶,上網查了,發現這招的確是成功機率不高 (慢慢的我也發現攻略本實在是漏洞百出,而且寫的很不詳細,仙劍三又沒有任務紀錄的頁面,常常對話完也沒有提示下一步要去哪觸發劇情,害我得時時退出遊戲查巴哈姆特) 唯一的用處就是它可以發動合擊招式斷空噬地。我很好奇查了一下,發現這招的條件我可以符合,於是實驗性的用了一下,損血量比我當時任何的招式攻擊力都高 (當然我沒有特別練什麼仙術也是攻擊力低微的原因之一啦!) 從此之後團結力量大就成了我打BOSS的精神原則。有些要求要在定身狀態或是瀕死狀態才能使用的招式我忽略不管,後來又隨著武器的更換和人物的離隊改而使用了飛鳥裂天和天魔往生訣。龍葵死後我很傷心,因為這樣飛鳥裂天就用不成了 (喂) 我很擔心這樣打邪劍仙三連戰的時候會失敗,所以不得已才去幫景天練土系的仙術泰山壓頂,好發動天魔往生訣。這大概是我唯二在遊戲中特別在主線劇情之外還跑到迷宮中練功的經驗,另一次是替長卿練流星火雨,因為只差一點就能升級,然後用流星火雨可以打出某種屍塊用來冶煉。說起來冶煉也是一個被我從頭到尾忽略的小設計,只有在打三連戰之前才想著要弄套好一點的裝備,開始研究起弄到原料的方法,不過也沒有弄出很多就是了。


這款遊戲的小設計其實很多很複雜,除了剛剛講過的以外,還有魔劍養成、道具合成、殺價、經營當舖這些。魔劍養成是為了提升實力所必須,所以我當然有研究,只是才剛弄出最強技能不久,魔劍就被鎮妖劍取代了,那招我好像只用過一次吧QQ 道具合成在支線劇情裡可以學到很多,支線我都有玩所以合成方子一個也沒漏。殺價更是必要的XD 為了省錢,每次買東西之前我都先存檔,一殺就殺五折,連試兩次如果都失敗再提高殺六折。有時候他心情好就給你低折扣,心情不好你就會被轟出去,所以買東西之前都一定要先存檔,然後反覆讀檔直到買到為止 (欸大嬸妳未免太執著 = =) 後來我發現,一次買一件可能是因為價格相對低,所以有時候真的殺的到五折;如果一次買很多還想殺五折通常就會被轟出去了XD


至於當舖,我前面也說過我根本沒花錢去經營,反正匾額不想要,奇珍異寶也是可遇不可求,我懶的花心思弄這個,何況這可是個錢坑 = = 不過景天在完美結局裡面也還是開當鋪就是了XD 真的對骨董很有愛耶~雖然很多都被我賣了:P


玩完了,本來沒什麼感覺想著玩完了就玩完了吧! 心得一寫下去居然還是這麼大一篇XD 現在台灣的RPG市場萎縮,很久沒有玩到新的好遊戲了,還真是懷念以前啊~仙三雖然普普通通不過也讓我消磨時間消磨了好一陣子,為它寫篇心得算是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