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劍三 

 

最近都在玩遊戲啊~繼SS之後,又跟阿建借了仙三來玩。本來她是拿軒轅劍三和仙三讓我二選一的,但是因為仙劍系列我只看過改編的電視劇 (據說是跟原作差很多),沒有實際玩過;而軒轅劍三外傳天之痕以前玩過,就想著換換口味挑了仙三。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人設和畫面,仙三比較新所以比較好一點點。但是前提是“比較”,當我實際開始玩的時候就發現,畫言小封面的畫家果然不適合參與電玩平面人物設計。首先是2D頭像和3D人物搭不起來;不是說認不出誰是誰,而是2D頭像的表情太呆板,3D人物的動作又太豐富誇張,情緒什麼的從文字裡表露出來的、動作裡表露出來的跟表情裡表露出來的各自不同,讓我一開始頗不能適應。總是習慣了幻想三國志系列擁有豐富表情的人物頭像,三者的搭配也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分外想念我那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不能玩了的幻二啊~後來玩的時候眼睛就下意識的忽略沒有表情的人物頭像不看了,這樣勉強文字和動作能湊的起來。


玩一款遊戲,尤其是RPG,首重當然是劇情,還有人物的個性設定。這款遊戲的人設老實說很老套;男主角特別愛蒐集古董,性格則是普通的好人性格,果然人看起來很普通,實際上前世都很顯赫,幻二男主角其實也差不多是這樣,這大概是基本設定吧我想。女主角 (這裡講的是官配雪見) 是個刁蠻任性的千金小姐。忍不住和幻二的女主海棠相比;海棠也任性,但那種任性是可愛的任性,雪見的任性有時候是無理取鬧的令人頭疼,所以我蠻不喜歡她的…但是她是官配,何況其他的選擇也都不怎麼樣。龍葵再怎麼說都是妹妹,雖然這世的景天跟她沒有血緣關係,但藍龍葵理應把景天視為哥哥的,讓他倆結局我不知怎地就有促成一對亂倫的感覺,怎麼也沒辦法走這條線 (雖然老實說我是覺得龍葵對景天的依戀有點超過了,就是這樣才產生了一種危機感,絕~對不能讓這兩個在一起 = =);紫萱心有所屬,雖然走紫萱結局可以讓她不死,但是也不能怎麼樣了。長卿成為半仙,紫萱還是人,兩個人不能在一起;彆扭的重樓也沒有努力追求,景天怎麼看都是把紫萱當姊姊比當愛慕對象來的多,走這條線也走不下去。花楹結局就更不用說了,從頭到尾她在主線劇情中就只是一隻小蜜蜂飛啊飛的,跟景天一點互動也沒有,化為人形只有在支線中,景天還不知道這個小妹妹就是那隻小蜜蜂呢! 何況她根本就是個幼童,心智和身體都是,走這條線的難道是蘿莉控? 但說真的我也不覺得她長的很可愛尤其是那髮型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Orz


講了這麼長一段,重點就是我只能選雪見了,因為她是唯一跟景天比較有愛情互動的人。但是我也說了我並不喜歡她,這種感覺在最後劍塚那段,龍葵為救景天而犧牲 (因為我還是走了雪見線,所以跳鑄劍爐的是龍葵) 的時候達到高峰。龍葵說她寧可死了來讓景天惦記她,也不要活在他身邊看他思念著另一個女人 (這不就是幻二資料片新增的瑤甄結局的心酸嗎) (PS小葵啊他是妳哥哥啊妳在說什麼?!) 所以跳了她這一生第二次的鑄劍爐 (一輩子跳兩次真的很心酸啊! 活著跳了變死的,死了再跳就死透了 = =) 這時候的雪見卻說出“他心裡惦記著誰不是妳說了算的”這種爭風吃醋的話。都什麼時候了還吃醋啊我說…而且在龍葵跳下去之後,景天醒轉,發現小葵死了,雪見也並沒有把自己也能救只是小葵死了的事告訴景天,只是淡淡的說這是她自願的。後來玩到新仙界那段,雪見終於告訴他,她讓瀕死的景天選了把劍,然後用那把劍代替人,決定了誰該犧牲這件事。我還以為她永遠都不會說,說出來倒是讓我對她增加了一點好感。不過從劍塚那段開始我就決定要玩完美結局了,希望能讓小葵再回來。她死的實在有點可憐。


實際玩出了完美結局後 (打重樓的過程等下再提),發現這根本是景天左擁右抱的結局嘛什麼完美 = = 對男人來說是很完美啦! 我本來以為應該是比較像大團圓或友情結局那樣,結果在戰後重樓問他的話裡面透露出景天對這個也不捨對那個也放不了手的優柔寡斷,氣的我直翻白眼! 結果我居然成全了一個張無忌? 不過小葵的確是回來了,而且再容易不過。重樓你根本就是這個遊戲最大的bug!! 說起死回生就起死回生的嗎那幹麻不把紫萱也弄回來 = = 而且回生的小葵還變成兩個,黑龍葵也擁有自己的身體和人格了,不需要再跟藍龍葵共用。


其實要說喜歡的角色,女角裡面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黑龍葵。雪見是任性,黑龍葵就是潑辣。但是她的潑辣中帶點豪爽,說她豪爽嘛又有點小難纏;表現出來是這樣,但其實愛恨分明毫不扭捏,喜怒哀樂都很爽快的表現出來。我尤其喜歡看她跟雪見互嗆,因為分外討厭像雪見那樣,明明是自己嚷著要替爺爺報仇所以闖蕩江湖,卻又對吃的住的要求甚高,簡直是刁難人;黑龍葵常常替我說出心裡話 (例如對雪見說“想好吃好睡就回家去啊!”之類的)。不過對景天來說,黑龍葵和雪見的難纏程度差不多吧 = = 可是黑龍葵倒很聽景天的話,大概因為是從藍龍葵身上分離出來的,也把景天當哥哥一樣,只要景天稍微哄一下她都會說出重要的情報,相較之下雪見反而很難哄,這樣說也錯那樣說也不對,真想把她轟回家。


藍龍葵太溫柔怯懦了所以不是我喜歡的型;但是她跳鑄劍爐那段也稍微感動了我,那份一直希望能為重要的人做點什麼,不要成為對方拖累的決心,讓這位公主在最後死的很符合她的身分。紫萱的話我對她其實沒什麼感覺,反正就是個溫柔大姐姐,為了愛情付出很多這樣的定位。相較之下長卿就讓人覺得有點對不起紫萱的付出,雖然這麼說好像也對他不公平,畢竟他是凡人會轉世,就算和紫萱相愛,也難以抵擋世人的目光。紫萱是女媧族,擁有長生不老的特性,在哪裡都會被視為妖怪,上一世的長卿為了遮掩只得跟她躲躲藏藏,隨著自己年華老去,讓紫萱的身分從妻降為妾來掩飾,兩個人都很痛苦。這一世的長卿對前世毫無記憶,紫萱執著的找到他的轉世,想法子讓他再次愛上她,為保持容貌年紀甚至封印自己的孩子讓她無法成長 (女媧族好像是生完小孩所有的法力就會過渡到孩子身上,自己也會衰老死亡)。但長卿的個性我也很不喜歡,就是秉持著妖是異類,所有的妖都該殺的無知二分法,故事裡雖然沒有演出來,但若是他知道紫萱也不是人 (事實上女媧族應該不是一般的妖,但長卿怎麼認知的我不知道) 不曉得會不會效法許仙,出賣自己的愛人呢? 此外,這人對紫萱的犧牲雖然有表現出悲痛,但並沒有很強烈,在重樓來了又走之後,他還是很冷靜的先面對蜀山面臨的危機。要說他是將天下蒼生視為己任的偉大英雄也可以,但我卻覺得即便他的作為在他人眼裡是英雄,在愛人眼裡就是情感不足的表現。男人和女人的思維在這方面是否總是不相同呢? 莫怪紫萱對於愛情有那麼多的唏噓感觸。自私也罷,誰來人間這一遭不想為了自己活出燦爛的年華呢? 只能說觀念不同,追求的、重視的東西也不同而已。


就像景天和重樓,一個老是為了女人中斷彼此的較量 (上一次是怎樣我有點忘了,為了夕瑤嗎?),一個把決鬥視為人生最高的追求 (算是武癡型的?) 兩個人對人生有不同的見解 (重樓: 我是魔!) 卻不打不相識的成為朋友。本來我還以為重樓既然是最終BOSS,應該是敵人的,加上他的扮相也的確很像魔王XD 但是後來隨著他露面的次數增加,個性也愈來愈立體,到了最終之戰結束,我終於確定他根本就是個傲嬌彆扭的魔王 = = 喜歡跟景天切磋打鬥,但是毫無傷害對方的意思,甚至偶爾心情好也會出手幫忙,其實心裡明明把對方當朋友,但說話老是那個高高在上的調調。最後擄走雪見也是要逼景天出來跟他再打一場,其實根本沒有要傷害雪見的意思,他也不會做這種事。最可愛的是雪見結局裡,因為兩個人決鬥把新仙界弄塌了 (是說我一直有疑慮,他是魔,怎麼會待在仙界? 新仙界和舊仙界的差別在哪?) 重樓隨手把雪見傳到人間某處,讓景天踏破鐵鞋才找到人。當景天問他雪見是在人間的哪裡時,重樓很天真 (?) 的問人間不就人間嗎? 難道要我幫你找 (語帶鄙夷) 景天只好靠自己。這結局也挺有趣的。


說起來,男人我總是喜歡彆扭型的,女人則是豪爽型或是淡定型的,可惜彆扭的重樓跟潑辣的黑龍葵完全沒有兜在一起的可能性XD 是說這樣的話畫面也挺奇怪的就是…欸每次總是配角比較得我緣,莫怪我玩這款遊戲從頭到尾都沒什麼感覺了,劇情本身也沒有令人感動的點。不像玩幻二的時候,在奈何橋那段我可是哭的死去活來。生離死別一向是我的哭點,這款遊戲裡當然也有生離死別,首先就是雪見被邪劍仙拍死那邊,但是我不喜歡雪見,所以當景天在懷念她的時候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其次是龍葵跳鑄劍爐的時候,但是明明應該要很感人的橋段,卻因為雪見和紫萱都沒有很悲痛,景天知道小葵死了之後也沒有像雪見死亡那時候一樣反應劇烈 (很明顯誰才是女主),所以本來應該可以逼出眼淚的橋段我很平淡的度過了。最後是紫萱犧牲自己封印鎖妖塔,也因為長卿連半滴眼淚都沒掉,重樓只是來晚了吼幾句嘆息一下震一下鎖妖塔再摞幾句狠話,就擄了雪見走了。比起來重樓的情感表現還比長卿豐富很多,紫萱妳真的選錯人啊…不過故事中沒有交代重樓和紫萱的淵源,也沒有兩人情感培養的劇情,所以重樓的反應雖然激烈,但是在我眼裡還是一點感覺也沒有,心裡只想著“等下要打這個人了我要怎麼打才會贏啊”。簡而言之,在劇情這方面這款遊戲完全不動人心弦,在人設方面前面也講過了,我個人不喜歡。3D的技術當時或許還沒很純熟,所以每個人的臉看起來都稜稜角角的,只有眼睛沒有嘴巴,手是一整塊沒有手指,這種3D劇情動畫就算放在開始頁面讓我玩完之後可以回顧,我也一點都不想重點來看。不過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過去的作品,或許是挑剔了些,所以技術的問題就不要再批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