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妃升職記  

 

真是一本很妙的小說。本來我看到簡介是男穿女就不太想借來看的,沒想到這本小說居然真的能完全不含偽BL成分,忠實的描述一抹人生前二十年都身為堂堂男子漢的幽魂,為了彌補投錯胎的失誤而“重回”女兒身,當中既爆笑又揪心的心理轉折。雖然後半部的調性轉沉重,但也正是“女主角”(姑且這樣稱呼她吧! 雖然一開始是男兒心就是了) 幽微的心理變化和宮鬥謀略最精彩的部分。最後結局雖然是HE,但其實女主角對男主角似乎也還是有芥蒂,讓人不禁嘆息,卻也只能嘆息了。


一開始真的很好笑。女主角帶著一顆男兒心,一醒來就發現自己身上有好幾點不一樣;但身分已定,太子妃又不是說不幹就能不幹的,何況背後還有龐大的家族勢力,她無法脫身,也只能認命的過下去。從男兒身變成女兒身,從現代到古代,種種的變化她努力去適應。我試著想像她的境地,換做是我,別說性轉了,光是時空轉移就足夠讓人頭疼了。古代女子所受束縛極多,就連現代女子都難以適應了,何況她還是個現代男子。生理上心理上都得調適,這點她倒是做的沒什麼破綻----在我看來。但男主角,也就是當時的太子殿下,後來的皇帝陛下,還是發現了她的異狀。首先懷疑裡面的靈魂貌似被調過包;張氏的言行舉止畢竟人死了沒有對象所以無法模仿 (女主角肉身名叫張芃芃),齊晟又不是笨蛋,張氏是從小跟他一起玩到大的,他對她的性子很清楚,所以這點很快就被拆穿了。


但性別倒是一直沒有被懷疑。其實雖說她是男兒心女兒身,在我看來她的男兒心受到後宮這個環境重新建構之後,慢慢的不只是言行舉止變了 (為了裝女人好歹也得演一下,演著演著就成真了),連性格也一點一滴的變了。那種感覺像是她的靈魂正逐漸的滲進這具身體裡,然後在她面對後宮如雲的美女時開始不再遐思,愈來愈能接受齊晟的碰觸不再反感,口頭上被迫放棄自己身為男人的二十年人生,心理上也逐漸適應自己身為女人的這個事實時,她就已經是個女人無誤了。昨日種種猶如昨日死。


興許她太了解男人的思維模式了,讓略知她來歷的齊晟懷疑起她前世的身分。三不五時就勸齊晟不要太專情吊死在一棵樹上、當皇帝要對後宮佳麗們“雨露均霑”等等,罵人的時候還會自稱老子而不是老娘,思考方式顯然很活絡的齊晟並沒有受到她身材姣好的肉身迷惑,而是很直接的就懷疑起她前世的性別來了,也對於自己可能是對一個“男人”動了情,還跟她生了個小孩這件事感到憤怒,於是逼她承認自己是女人,逼她流淚放棄自己前世的身分。看到那一段,我很為她心疼。


其實在我看來芃芃並不特別像男人。我想可能是古今對女子教育的方式及要求皆有不同的緣故,在“中性”一詞流行的現代,像芃芃這樣面貌身材姣好,除了講話粗魯點,想法稍顯不矜持,言行舉止略為豪放以外,也舉不出其他男性化特徵了。這樣的“女子”在現代,根本就再正常不過 (要說起來,她沒比我man到哪裡去,只是少了點風花雪月的感慨,多了點不擇手段的豁達);在古代,那就是很“不一樣”了。當芃芃問齊晟是否覺得這樣的她很噁心時,我也努力的試著想像他們的心情: 若是我今天嫁了一個“男人”,跟他行了房也生了孩子,然後某天突然意識到我的老公軀殼雖然是個堂堂男子漢,裡面裝的卻可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女兒心一枚,我會不會像齊晟一樣憤怒? 或像芃芃說的一樣覺得噁心? 可能是沒有實際上遇過這麼離奇的事,我怎麼也無法想像。我的想法很天真,愛上了就是愛上了,無關性別。我一直覺得愛一個人應該不是以性別為前提的,但我也無法解釋那為什麼大部分的女人都會愛上男人而不是女人,或許是社會化的因素吧! 我沒有答案。


如果是我,我甚至會慶幸。我愛上了一個同性,但他的身體對我來說是異性。為什麼慶幸呢? 因為如果他裡外一致,那我就會變成世人眼裡的同性戀。別說社會觀感了,我自己雖不排斥 (還是一個論點,栽下去了也沒辦法,這又不是我能控制的),但我的家人不會不排斥,這樣我的立場將倍為艱辛。如今我雖然心理上還是得算是個同性戀,但身體上不是。反正大家也都只看得到表面的東西,維持表面的和諧,這樣沒有人會來為難我,多好! 至於如果真發生了這樣的事,那我到底算是個同性戀還是異性戀? 我在看這本書之前也糾結過,後來想開了。人,為什麼老是喜歡分類呢? 是同性戀異性戀還是雙性戀,要用身體的慾望來算還是心理的性別認同來算,這麼複雜做什麼? 我們不能不分嗎? 說到底這條界線不是大家都想模糊的嗎 (不然中性的概念為何會日漸流行),還分那麼多做什麼?


所以我釋懷了,齊晟後來也跨過了這坎,不過不算釋懷,他是想徹頭徹尾的把她變成一個女人,反正這世她也只能當女人了,就讓她滿足他的尊嚴吧! 說到底我認為齊晟其實不該不明白她的苦。她也不是自願性轉,不是自願變得不男不女,甚至不是自願來到他身邊;兩個人一開始也是不怎麼有肉體接觸的,雖然生了第一胎,但其實在那之前只做了兩次,一次糊里糊塗一次不甘不願,她一直不是自願的,他怎麼還能怪她? 但他是帝王,自尊心極高的帝王,難得的對誰動了情,卻是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女人”。他內心或許是覺得自己被坑變成了心理上的斷袖,因此無法忍受吧! 畢竟古代男女界線是清楚劃分的,同性戀也比較無法為人接受。


這本小說除了男穿女的心理糾結描寫外,另外就是女主角的後宮生存記了。說白一點就是宮鬥。看這種文的時候我一向習慣跟著思考,這裡為什麼要下這步棋啦、這麼做會有什麼影響啦等等。看到下半本我愈看愈頭痛,芃芃其實真的是個挺會玩計謀的女人,但怎麼玩也玩不過那幾個男人,於是被逼啊逼得最後還是繞回了原點。一開始我能明白;一醒來就成了太子妃,既然脫不了身那就只能往上爬,目標是皇后。等成功當上皇后,夾在勢力龐大即將被剷除的母族張家,以及自己名義上的老闆皇帝齊晟中間,被雙方利用同時也隨時有可能被雙方棄子的芃芃,在誰也不能信的情況下,決定弄個兒子來之後再踢掉齊晟自己當太后,由張家以及齊晟的弟弟楚王共同輔佐。我看完整本後發現,其實這個計畫一直沒變過。雖然過程錯綜複雜,她一會兒看似偏向齊晟,一會兒又偏向楚王,但說到底她就是無法信任齊晟,不肯把自己的命交在他手上,於是試圖掌控局面,卻總是被反過來算計,最終還是失敗。


我細想了過程,到最後實在不明白她明知齊晟早已猜到他們所有的計畫,還要相信楚王有可能除掉他,還要堅持殺掉齊晟以絕後患;簡單的說就是,齊晟跟妳有生死之仇嗎啊啊?!! 他就算平安回來,也不會殺妳的啊! 妳到底為什麼還要跟他鬥這一場啊…一開始我能理解,換做是我我也不信他。帝王的真情即便那一瞬間是真,也不代表什麼;承諾常常是用來打破的。所以芃芃不信他,聯合楚王約好一有了皇嗣就執行計畫,總要當上太后才安心 (其實當太后最後也可能還是會被自己兒子送到尼姑庵裡出家的…皇帝都是一個樣,就算從妳肚皮裡蹦出來的也還是那個樣),但計畫失敗,楚王被貶,張家羽翼被剪,這還不夠讓妳明白妳鬥不過他嗎? 居然還要繼續? 看她搧動楊嚴等齊晟一回宮就在宮裡殺了他那段,我突然想到Agamemnon這個希臘悲劇人物,也是戰勝歸國被老婆埋伏殺的,不過他死的好歹有理由,芃芃妳到底為何堅持要殺他啊…


好吧也不是毫無理由。殺了他,當上太后,從此地位穩固,不用再往上爬 (至於被自己兒子送到尼姑庵裡這事,估計芃芃沒看過什麼小說所以沒料到那麼遠)。而若是齊晟活下來,繼續當他的皇帝,那她當然也就繼續當皇后;齊晟為了穩定另一半張家人的心,估計不會廢后。即便被冷落,那反正她也不是很愛跟他肌膚相親什麼的 (後來習慣是習慣了,卻也沒說她是不是喜歡),日子會因此變難熬嗎? 唯一缺的就是權力罷了! 倒不是說芃芃是個愛權的女子,只是在那個環境裡權力就等於保命符。癥結點依舊在於,她不信他,要自己保自己的命。說到這我也不能怪她什麼,只是覺得這皇后之位做起來真辛苦,換做是我都想重新投胎了…咱能低調一點不玩宮鬥嗎 Orz


這篇寫好長 = = 換換口味來講一下別的角色。其實這部小說裡重要的角色不多,除了男女主角以外,還有男主的弟弟們趙王和楚王、女主的貼身侍女綠籬 (後來變成趙王妃)、一開始夾在齊晟和趙王之間形成八卦緋聞三角關係的江氏,楚王的心腹楊嚴,大概就這些比較重要。裡面我挺同情趙王和楚王的,身為非太子的皇子,好像如果不早點開始裝瘋賣傻,就不得不被捲進王位爭奪戰中。後來才看明白,趙王其實一直是齊晟的人,除了中間被自己心愛的女人逼著暗算了齊晟一次之外,他一直都是屬於這個陣營的。為了得到齊晟的信任,他犧牲了許多,包括得和齊晟還有江氏一同演出愛恨三角關係,裝弱智好消除先皇對他們的疑慮。三角關係其實真的存在,但齊晟那條線是假的,所以連不成一個三角,只能是個食物鏈。趙王愛著江氏,江氏愛著齊晟,但齊晟在當太子時誰也不愛,後來才不小心愛上了芃芃。


趙王很心酸,因為自己愛的女人即便為了演戲的目的嫁給了自己,卻仍不愛自己。江氏也很心酸,為了自己心愛的人犧牲了一切,他卻連個一生一世一雙人也無法承諾她。唯一在演戲的只有齊晟,他同情她卻不真的愛她,他可以給她他的自責和愧疚,卻無法給她愛情。後來趙王放手了,因為一場意外和齊晟的算計,不得已從了芃芃的要求娶了綠籬,兩個人一開始雖然都不甘不願,但後來相處的看似挺融洽的,也算是好結局。至於江氏就有點淒涼了,為愛遠征卻落得難堪的下場,最後被默默的送出京城。其實她還是太傻,芃芃這點倒說得沒錯;對皇帝哪能要求一生一世一雙人。芃芃一直如此深信,皇帝和皇后的地位是不平等的,在她的命捏在他手上的時候,她如何能不顧一切的愛他? 所以她忽視他的心意,拒絕他的承諾。或許男人真的就吃這一套,她愈拒絕他愈鍥而不捨;她從不要求一生一世一雙人,還要他雨露均霑,他就偏要給她一生一世一雙人。人總是如此,追求著自己搆不到的願望,同時也擁有著別人搆不到的願望,但自己懷裡的總是自己最不稀罕的東西。江氏唯一從齊晟那裡得到的就是平安康泰,衣食無憂這個承諾,但她要的是他給芃芃的一生一世一雙人;芃芃不想要,其實是不相信齊晟的一生一世一雙人,她不敢對他動心免得自己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她只想要平安康泰,但她依舊陷在算計重重的皇宮裡,衣食無憂是保定的,康不康泰誰知道呢?


另外一個倒楣蛋還有楚王。身為敵對陣營,他其實也不願。先皇立齊晟為太子是為了成祖 (先先皇? 還是應該稱太上皇什麼的? 總之是齊晟的爺爺),但先皇其實更屬意楚王,幾次想廢太子立楚王都被阻,而齊晟的娘早死,繼位的皇后 (齊晟登基後變成太后) 就是楚王的娘。換句話說齊晟等於是在爹不疼娘不愛的情況下還能順利登基,真的是很有手腕;而楚王得了爹娘疼愛卻反而帶來麻煩,沒兵力的情況下他無法取而代之,不管做什麼都會被哥哥猜忌,他就是不想除掉齊晟也不行。到了最後無計可施,楚王居然做出通敵賣國的困獸之鬥,還是逃不掉。本以為他會被殺,還好最後只是貶為庶人流放。如果他看得夠開,這其實也不是壞事,至少他能重新開始他那已千瘡百孔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老實說我是挺同情他的遭遇的,也不想他死。


故事的結尾收在齊晟滿足芃芃的願望,詐死讓她當上太后,然後就在這時芃芃居然發現自己又懷孕了 (是說妳還挺會生的…算算時間那時妳也差不多三四十歲了吧! 以現代的標準四十歲算是很高齡的孕婦了,以古代的技術來說妳也差不多了,可以別生了吧…兒子都當皇帝了) 到最後芃芃還是不敢對齊晟完全信任。愛不愛他呢這很難說,但她在乎他是真的,他每次詐傷詐死都能得到她的一點失落,雖然還是太理智了點,但有感情,兩個人也相安無事一輩子,一生一世一雙人還有八個兒女,情感朦朧曖昧而美好,或許皇帝和皇后之間這樣的發展是現實考量下最完美的結局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