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之軌跡.jpg

 

暑假的後半大多是被這款遊戲消耗掉了吧! 尤其是最後兩天,可以說幾乎是不眠不休的在努力破關,為了不想開學之後還受影響無法專心…這兩天,光是終章的部分,就花了我約12個小時的時間,課本完全被我拋在一邊…遊戲這種東西真的比較容易吸引我的注意力,如果是為了念書,我絕對做不到廢寢忘食 Orz


於是乎連小說的進度也嚴重被拖住了,以致於我的網誌默默地就積了一層厚厚的塵埃。花了我這麼多時間和心力破關的空之軌跡,既然好不容易完食,當然得寫篇心得祭奠它,也順便祭奠我那已消逝的、最後一個暑假。


其實已經很久不玩遊戲了,主要是時間的問題,還有因為沒有來源 (以往的大盤商們如今都在為自己的將來奔波,我再怎麼想偷懶都不能去拖累別人…)。但今年暑假過了一大半之後的某天,阿建突然跟我說她最近在玩一款名為空之軌跡的遊戲,並且大力推薦。本來很擔心讀書進度的自己,在意志力薄弱的情況下終於還是被拖進坑裡,然後就是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了 (玩遊戲玩過頭→隔天拼命的補讀書進度→不小心開了電腦又一頭栽進去→隔天又繼續補進度… …


阿建本來是只推薦了一款,但是她給我的隨身碟裡沒清乾淨,還放了其他諸如晨曦時,夢見兮、Starry Sky等其他遊戲,所以我也非常開心的跳了兩個坑…這一切都是意外啊啊啊~~~


不過今天的正題是空之軌跡。一開始我因為對東方系的故事比較感興趣,所以先跳了晨曦的坑,快開學前才跳了空之軌跡坑。大概是以前西方奇幻類的作品看多了,總覺得都很雷同,不管是故事風格、設定或是人物重複性都非常高,所以不太引得起我的興趣。但是玩過之後,發現Falcom公司真的蠻懂得掌控人類心理,居然會讓我對SC也產生了躍躍欲試的心情 (可惜沒時間了 Orz)…


首先,其實人物設定很簡單也很傳統,除了性別以外。一般來說主角都會是個有冒險精神、熱心善良卻在某些方面顯得遲鈍的熱血笨蛋,通常是男性;但這款遊戲的熱血笨蛋主角是女性,理所當然的,她身邊的軍師就會是個男性 (號稱是個美少年,但是可能是畫風的問題,他在我眼裡不過就是個小鬼的樣子。反而是在變裝成女生的時候看起來還比較有那麼一點美人的樣子…他本人應該超級無奈吧!) 這樣的設定普普,但是因為實在很少有故事能夠跳脫出這個框架----這是有原因的,以櫻蘭來舉例。漫畫裡某集有個小劇場,以愛莉絲夢遊仙境為主題,將角色一個個套入設計KUSO劇情。想當然耳女主角治斐應該是一定要扮演愛麗絲的,但結果卻是由雙胞胎來擔綱。他的解釋非常讓人心服口服,因為如果是由治斐來當愛麗絲,一點好奇心和熱血都沒有的她,根本不會想要追著兔子跑,故事就無法推動下去了。所以說主角的性格對於故事的推動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力----因此這點就變得讓人不是那麼想吐槽。


開頭也當然是千篇一律。主角們因為家中發生了點事,必須踏上旅程,展開冒險。我玩過的RPG十有八九是這樣開始的,因為如果主角家裡沒發生意外,她說不定就會一輩子待在小村子裡,然後過著平凡的一生,這樣劇本就寫不下去了。所以這些我都可以忽略。重點是背後的故事。空之軌跡的故事情節還算不錯,在小處提供一些讓人不易發現的線索,透過主角們的冒險層層推演,然後在最終章進入高潮;特別的是,當所有人都以為,打完BOSS故事應該要結束,男女主角從此要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時,這份期待卻在一個時常以一個不起眼的姿態出現在故事中的小角色,搖身一變成為黑幕之後的黑幕操縱者出現後被破壞,故事以令人驚訝的方式戛然而止。


我自詡接觸這類作品的經驗豐富,所以很享受故事中推理幕後黑手究竟是誰的過程,也會在發現了某些細節線索時沾沾自喜。因為習慣在不疑處有疑,加上敏銳的觀察力,我早就猜到王國軍中有古怪,理查上校也是我懷疑的頭號人物,所以看到結局不是很意外,尤其是最終BOSS幻想樂曲出現時,我心裡不免OS: 怎麼又是機器人…每次這類作品到最後都是打這種東西,風色幻想也是這樣,其實FF7也差不多,大概又是一個跳脫不出的框架吧! 但是打BOSS的疲憊感 (天啊我打了兩個小時!! 這就是懶的練等每次都從戰鬥中逃跑後期還裝了葉隱讓魔獸沒辦法看到我的報應嗎?!!) 和對BOSS的吐槽都在結局時煙消雲散。約書亞的故事中還有非常多的疑點,雖然不是沒懷疑過亞魯曼教授這個角色的存在必要性究竟是什麼,卻也沒認真懷疑過他會是幕後黑手之一,我是有點意外的。


結局動畫讓我有一點點感動。艾絲蒂爾懷念她和約書亞一起度過的點點滴滴時,完全戳中了我的感動點,只是還是沒引出我的眼淚就是了。隨後接著SC的預告,讓人讚嘆Falcom真的非常懂得行銷! 要不是沒時間+沒來源,我是真的會考慮要玩完這款的。


除了劇情以外,遊戲進行的方式也很特別。有點類似線上遊戲那種接任務換報酬的方式,但是融入了更多情節,使得完成支線任務變得更有趣,另外戰鬥方式也非常特別,玩上手之後就讓人有點欲罷不能了 (一開始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用刀猛砍,後來掌握了AT和輔助技能的妙用後,就愈玩愈起勁了)。它的音樂也是一大賣點,我尤其喜歡主題曲星之所在,旋律優美,讓人忍不住一再回味。


總是在結束一個遊戲的時候感到些許寂寞,這次也依然如此。玩到後來我開始認同,明白阿建為什麼會向我大力推薦這款遊戲了。情節的安排之精巧,讓人覺得這不只是一場熱血笨蛋的冒險,然後誤打誤撞解開了謎底,而是一場精密的設計。但是愈是不捨就愈讓我哀怨,超想玩SC的啊為什麼我會那麼忙呢為什麼暑假不再多放兩個月呢~~~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暑假也如一場夢,就以這篇心得畫個句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