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1635 平溪天燈_心願直達雲霄.JPG

 

最近的日記好像都是遊記XD 暑假就快結束了,這段時間倒是密集的安排了很多出遊的行程。上次是和家人一起,這次的則算是畢旅,對我來說是唯一一次、大學畢業以前的畢旅,意義特別不 同,所以本來是想去遠一點的地方的;但是諸多討論和延宕之後還是挑了個很近的地方,天數也很短。雖然我覺得有點遺憾 (偏巧居然又遇上颱風),不過這兩天我是真的玩的很開心,於是感覺一切都可以讓它隨風而去了 (笑)


因為只有九份的話其實沒辦法玩多久,所以我們又增加了平溪線的行程。事實證明這個選擇是對的;對我來說九份是已經造訪過幾次的、稍微熟悉的地方,而平溪則 是完全沒去過的新地方,因此當初答應的很迅速。而我們的旅程中最感動、最刺激、最歡樂 (如果不算當晚在客棧玩牌的那段的話) 的一段也是在平溪線。這時回想起來不免感謝颱風先生走的慢了些,在8/27那天還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才能夠玩的這麼盡興。


為了要順路,我們一到瑞芳站就決定先搭到平溪線的底站菁桐,再一路玩回瑞芳,之後搭車到九份。菁桐是個非常小的地方,老街也就一條直直的路,看的見底,建築物都相當的古樸,充滿了日式風情。

  

PICT1625 菁桐老街.JPG

 

PICT1624 菁桐車站.JPG

 

我非常喜歡這種氣氛,不過如果人能夠再少一點就好了。老街那張照片是我守株待兔半天才拍到幾乎空曠的景象;但是這一站還不是最熱鬧的。明明是颱風天卻還是有這麼多人決定出遊,只能說大家都很有冒險精神啊…


據說菁桐最有名的食物是雞卷。秉持著台灣觀光客就是應該走到哪吃到哪的精神,我們也找了一家店 (事實上好像只有那家?) 坐下來點了份雞捲嚐嚐鮮。

 

PICT1629 菁桐_雞卷.JPG

 

右上方是美美的手XD 裡面包的料貌似很多,我只吃的出有芋頭。


這裡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紀念品店。平溪線的每一站都有鐵路相關主題的紀念品店,店裡賣了許多復古圖案的明信片,車票造型但是功能似乎是類似御守、有大有小 的紀念票或明信片,還有天燈造型的吊飾等等小東西。我們這一群大三生,個個都已經在為自己的未來擔憂或是作準備,其中有不少要考國考或是證照的 (包括我本人),對於御守、祈願這一類的東西都是寧可信其有,所以幾乎是一看到“追分成功”或是“金榜題名”這一類的關鍵字就瘋狂了,開始大肆挑選採購。 我買下了追分成功、金榜題名還有永保安康的車票附帶車票夾、以及十分幸福的鑰匙圈一個,希望會非常有用囉XD


另外就是明信片。柏雅提議大家互相寫明信片寄給對方,所以我們消費了非常多時間和金錢在明信片們上XD 我有點偷懶,直接買一套6張的明信片讓大家挑,外加昭妤和阿官的友情明信片,約莫至少花了一兩百元吧…回家計算的時候很心驚的發現這個事實…然後寫明信片 也花了不少時間…不過倒是覺得很值得,現在已經開始期待大家的明信片了,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收到呢~

 

PICT1662 明信片的厚度.JPG

 

因為是在房裡拍的所以有點暗,這是我們所有人寫的明信片加起來的厚度,背景是已經整理過卻還是杯盤狼藉的桌面XD


下一站是平溪。因為路看起來並不遠,加上車很難等,所以我們決定徒步前往平溪老街…說起來這大概是漫漫長路的開端吧! 這一段我們走了超過一公里的路,走到美美邊喊累邊碎碎念才好不容易到了。


說到平溪就會想到天燈,所以我們也很應景的去買了個天燈來放。陰晴不定的天氣就在我們要放天燈的時候非常配合的放晴了,而我們的大天燈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騰空而去,差點來不及拍下它的身影。如果心願直達天際,就一定會實現的吧!


那麼人們到底都寫了些什麼呢? 這裡有照片為證,可以說天燈上是充滿了我們內心瘋狂的渴望吧XD

PICT1632 平溪_天燈面之一.JPG

 

第一面,大家還是像在菁桐那時候一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寫要考上XXX,所以版面上充滿了考上研究所or會計師or高普考XX科等物,還有A美的減肥祈願以及我的戀愛祈願 (掩面)。2012那是亂入的XD 不過如果實現也很好啦!

 

PICT1633 平溪_天燈面之二.JPG

 

怎麼又出現減肥成功…妳是不是每一面都寫了一樣的東西啊A美XD


主要是愛情及友情祈願,左邊的紅字是小花的,非常完整的人生規劃XD

 

PICT1634 平溪_天燈面之三.JPG

 

第三面,充斥了各式各樣的雜物…話說我都寫了選課成功,結果還沒選上日文是怎樣 Orz


補充一下,那個柯南早點完結是阿建寫的XD 然後不可免俗的又出現了減肥成功…


第四面沒拍到,因為它靠牆,所以應該也沒有很多字。總之這非常豐富多彩的天燈就這樣成功地飛到天上去了,希望真的能上達天聽。


再來就是吃吃喝喝+到處亂逛。沒記錯的話,大家好像是在這一站買了小天燈吊飾。雖然幾乎平溪線的每一站都有賣,而且大小、造型、價格都不一,甚至到了九份也還有在賣小天燈,說不定以後可能在台北也買的到了。


等玩夠了我們就決定前往下一站。直接搭車到十分去。

 

PICT1637 平溪車站.JPG

 

這是平溪車站。


十分站除了老街以外還有著名的吊橋以及瀑布。因為街上販賣的東西都差不多,所以除了選購明信片外,在這裡並沒有買什麼特殊的紀念品。主要的行程是吊橋以及十分瀑布。 

PICT1639 十分_靜安吊橋全景.JPG

 

長度頗長,但是其實並不搖晃,即使遊客三五成群地在上頭來回走動,晃動的幅度也不大。不過還是有兩個很怕死的孩子不敢上橋,很掙扎的在陸地以及吊橋間來回折返跑XD


不過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座橋這麼有名,大家都只是走過去又走回來,好像是在象徵到此一遊那般;橋的另一端似乎都是民家。


至於瀑布那就是另一個艱險的過程了。因為大家都說從十分站走過去比較安全,雖然似乎是遠了一些,我們還是決定從十分走過去。大約走了20幾分鐘,到達時發 現需要門票費,而且從外面偷瞄過去發現瀑布似乎不很大;加上下班火車又快來了,我們於是決定捨棄這個行程,然後從這裡走到大華車站。


我不得不說,雖然當時好像沒別的選擇,但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大家都說大華站到十分瀑布間的距離比較近,但是因為要走鐵軌所以太危險,不建議走這條。我們 則是因為不想再折返回十分站,決定不浪費剛才走過的路程,繼續往下一站前進。事實證明在地圖上的直線距離跟實際上路途的遠近根本沒有直接關係!!! 路況才是重點啊啊啊~~~那一整條路都是鐵軌,大家都知道鐵軌上會鋪很多石頭,所以相當的崎嶇不平。途中我們甚至還穿越了一個黑道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踩 著石子跟著前面人的腳步亦步亦趨,鞋子都快磨壞了才好不容易走到。更驚悚的是,一路上據說出現了兩條蛇,我自己因為鯉魚高八度的叫聲被迫發現了一條據A美 說應該是雨傘節的小蛇 (我的媽啊牠是不是有毒…),再來沒走多久又是一聲尖叫,然後我什麼也沒看見就被鯉魚嚇到在原地不敢動彈 = = 那時候應該動作快一點跟著A美她們一起走的…傳說當天的獅子座是幸運星座,所以走在前面的兩個獅子座都什麼也沒瞧見…


再次呼籲,那條路真的不能走啊不能走!


好不容易到達大華站的大家都已筋疲力竭,但是因為天空已經不再飄雨,愛貓人士們仍是十分期待能到侯硐一遊,所以決定不刪掉這個行程,下一站往侯硐出發!

 

PICT1647 大華_火車進站.JPG

 

對於侯硐,除了貓很多以外,我的第一印象居然是好吃的花枝燒 (掩面)。那應該不是這裡的名產,只是剛好在這擺攤。我在台北從來沒吃過這種將花枝切塊裹粉直接油炸然後熱騰騰的灑上胡椒粉做成的小吃,加上當時約莫是肚 子也餓了,跟大家分食完兩盒之後就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再吃上一盒XD 不過考慮到熱量還是作罷了。

 

PICT1655 侯硐_貓之街.JPG

 

這裡的貓咪真的很多,而且大部分都在睡覺…大概是因為我們造訪的時間剛好是牠們的午覺時間吧!

 

PICT1650 侯硐_睡貓之一.JPG

 

PICT1651 侯硐_睡貓之二.JPG

 

PICT1652 侯硐_睡貓之三.JPG

 

PICT1654 侯硐_睡貓之四.JPG

 

這隻睡的最誇張XD


然後我們運氣很好的在那裡遇到一隻非常可愛的小貓,只是那時剛好有一群大男生圍著牠一邊拍照一邊還用手指一直戳小貓的頭。旁邊看著的我們心中腹誹了幾下,於是小花就說了類似以下的話:


花: 這樣一直戳牠牠會生氣吧!
我: (附和) 對啊~牠看起來好像很想咬人的樣子
花: 就是說啊~像那樣一直被戳頭,誰會不生氣?
我: 對啊~好可憐喔~


故意講的很大聲果然有效,那群人後來就摸摸鼻子默默走了,不過小貓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太高興,幾次我想拍牠都捕捉不到正面,就沒有留下照片了。


另一個小插曲是關於A美的花枝燒。看來是不只我覺得花枝燒很可口,貓咪們也這麼想,於是捧著沒吃完的花枝燒走進貓街的時候,前後遇到兩隻貓跟隨,圓滾滾的 眼睛直盯著A美手中散發香氣的盒子。因為是油炸品所以不能餵,我們被弄得有點手足無措,只能一直逃走。第一隻貓還很客氣,只是眼巴巴的看著我們離開,第二 隻鳳眼貓 (這麼稱呼牠是因為牠眼睛的形狀非常與眾不同,不是圓形,而是呈杏仁狀微微上斜,非常有中國式美女的典雅氣質,被A美認為是一隻很正的貓XD) 就比較有氣勢了,不僅追著不放,還不停的對A美喵喵叫,那雙鳳眼緊盯著花枝燒。為了避免麻煩,A美當下決定把它吃完,於是代勞的阿建就在鳳眼的注視…不, 那根本是瞪視…下,把花枝燒吞下肚;但是鳳眼貓還是很有氣勢的站在那看著我們,所以我們又逃走了…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很倉促的離開侯硐,趕上車再前往瑞芳搭公車,一路搭到九份。第一天到了九份時已經非常疲憊,所以連拍照的興致也沒有,大家決定先到旅館check in後,出去買點吃的就回飯店休息。


令人意外的是九份的店居然都非常早關,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依稀記得好像7點左右就有店家拉上鐵門了。加上夜晚的九份遊客多,街道擁擠,屋簷外還不停的滴下雨珠,讓人沒什麼逛街的興致。


當天晚上就在胡亂吃些小吃、拼命寫明信片中度過前半段。後半段幾乎都是在看電視或玩牌,一直到12點多才開始陸陸續續的就寢。我不得不說,頭一次玩吹牛的我深深的了解到人性的黑暗XD 學到怎麼面不改色的騙人算是一大收穫嗎?


隔天一早美美就起床,然後千里還鄉見兄長去了XD 前一天非常信誓旦旦說我們會去送妳的人們,非常沒有氣勢的窩在被窩裡,睡的非常熟;只有因為認床而睡不好的我,還有被窗外光線干擾到無法成眠的小花,和必須起床洗頭的柏雅提早開始一天的活動。最後還是來不及去送A美一程。


早餐是客棧提供的中式自助餐,吃完之後我們決定先到街上晃晃,看看風景買點東西。

 

PICT1660 九份_後街海景.JPG

 

這是在九份的街道後方拍到的,海上星星點點的白浪讓我聯想到孤宿之人故事的一開始講到的海兔,說不定就是這樣的景象吧?


在這裡補齊了要給家人的紀念品後,雖然風雨陣陣襲來,大家還是不想那麼早回家,就決定再搭車上金瓜石去看看。


黃金博物園區的佔地很廣,其實並不是一個博物館,而是日治時期礦區建築物的保存。這裡的建築物都相當有歷史,充滿了日式的優雅氛圍。

 

PICT1664 金瓜石_四連棟大門.JPG

 

四連棟。

   

PICT1669 金瓜石_太子賓館正面.JPG

 

太子賓館。

 

PICT1666 金瓜石_警察局.JPG

 

這是警察局,也非常的有特色XD


除了古蹟之外還有食物。其實一開始我們是看中餐廳的小包廂,才決定要在這裡用餐的。

 

PICT1668 金瓜石_餐廳小包廂.JPG

 

這張似乎有點晃到,可能是當時風太大了吧! 不過正是在風雨飄搖之中才感受的出那盞昏黃燈光帶來的溫暖。非常溫馨的一個小包廂。

 

PICT1667 金瓜石_礦工食堂.JPG

 

這是礦工食堂,裡面賣的食物都有點貴,不過還算美味。我們五個人點了一碗牛肉麵以及兩盤冰淇淋鬆餅。牛肉麵上桌的時候,我們一人捧著一個小碗分裝麵的畫面 在風雨之中看起來或許分外悲涼,還引來路過的觀光客驚訝的目光以及貌似同情的評論 (?) 老實說有點尷尬XD 其實我們只是不想吃那麼多而已…


飽食之後我們又花了點時間四處走走看看,下午才決定下山前往基隆。

 

PICT1674 金瓜石_運金石.JPG

 

這三隻叫運金獸,據說有緣人才能看的到牠,然後牠將會將你載往黃金的彼岸XD 牠的造形十分逗趣,我和阿建還研究了一下這種生物是從哪裡進食的…


下午的風雨愈發的大,所以我們一度想放棄基隆廟口夜市這個行程,但是秉持著年輕人的熱血 (?),後來還是冒著風雨去了。一路上揹著行李撐著傘,時不時還會搶在小綠人停止行走之前穿越馬路,簡直像是在逃命一樣的到了廟口。還好攤販們沒有因為颱 風天而關門休息,總算是沒白跑一趟。


雜七雜八的吃了不少東西。據說是當地特色美食的鼎邊銼、奶油螃蟹等,還有很新奇的爆漿雞蛋糕。不過那老闆看起來似乎是新手,不僅烤焦了一批,還讓我們等了非常久,後來在等到臭臉的小花毫不留情的帶刺言語攻擊下,又多送了一份給我們,這才心滿意足的結束行程前往車站。


這一趟旅程雖然短,但是卻留下了許多有趣的回憶 (看我的遊記都寫到這麼長了)。果然最重要的還是同行的夥伴,不管在哪裡,只要在一起都會像這樣這麼開心的吧!


最後,再次祈禱天燈上的心願能夠被實現。友情長存,這是我們心中共同、最最重要的願望了。好開心能跟妳們一起去旅行,希望還能有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