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輕容.jpg

 

最近很勤快的追完了次柳氏異聞系列所有還開著的文 (太晚發現無患子的個版了…有好多都已經為了出書作準備就鎖了 QQ),除了實體書的青絲曲、梁上舉子、染輕容,還有板上貼的施無畏,一共四個故事 (其實應該還有更多的,到底啥時才要出書啊我好想看~~~)。


不知怎地就喜歡上這種東方玄幻風。自己也很糾結,明明就是個外文系,對英文的喜愛卻怎樣都沒辦法超過中文,連帶的小說也只愛看華文原文,不愛翻譯小說 (偏偏自己修翻譯課的時候還修的津津有味);英文原文的作品比翻譯過的要好,但是大概是口味不對,總覺得缺少了中文作品會有的意境。說來說去就是,同樣是幻想產物,我就是喜歡東方玄幻勝過於西方奇幻。以前明明也還都看的,最近大概是中毒上癮了吧…


次柳氏異聞的風格應該是很類似聊齋 (說“應該”是因為老實說我沒看過聊齋原文,但是電影啦連續劇啦倒是看過一些)。不過有固定的主角 (按理說是不是飛卿和小八? 但是奶油小八在我看到的故事裡目前也只出現過一次而已),約莫是和柯南有異曲同工之妙,前者是因為具“仙骨”所以走到哪都撞鬼撞妖怪,後者是瘟神附體所以走到哪都遇死人 (欸) 柳大怕歸怕,仍然總是很熱心的幫一干非人處理大大小小的事件。過程中不失幽默筆法,走的又不是驚悚路線,讓我即使是在七月裡也不怕讀。最喜歡這種故事了~~(順帶一提我不喜歡恐怖故事驚悚故事。正所謂人嚇人是會嚇死人的 (正色)


自從看了可蕊的都市妖,一直記著她封面文案的那句話: 其實,妖怪和人也沒什麼不同 (然後話說她在鏡花亂的封面也寫了這麼一句話: 神仙和人也沒什麼不同。話沒錯,但就是給我一種滑稽的感覺。所以其實大家都沒什麼不同就是了…),次柳氏異聞裡出現的人和妖和鬼,也都有七情六慾喜怒悲歡;甚至動物,像是染輕容裡的猿猴,也同人類一般懂得親情。總覺得這類作品看多了,思考模式也會隨之開闊;如果能夠稍微放棄人類本位,以平等包容的視線看這個世界,應該就能看見許多以往被蒙蔽的事物吧!


其實這些故事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剛剛才看完的染輕容 (也難怪它得獎了)。這個故事裡的人物情感層次最密,鋪陳的最動人。連夫人為守住與亡故的丈夫一同打創出來的事業,一面扮演女強人自我激勵,不惜傷害其他生靈也要保住家業;另一面卻掩不住脆弱和思念,午夜夢迴時常出現丈夫的身影,拈著染血的白蓮凝望她。明知應當放手是最好的選擇,卻捨不下。看著這樣一個孤單的女子,再有萬般不是,也很難說出什麼斥責的話了。所幸,最後猿猴母子均安,還讓飛卿飲了一碗猿血開了陰陽眼,從此大概是無安生之日了吧…


另一個還算喜歡的故事是小八有出現的梁上舉子。這個角色真的很有趣,臨考時中邪似的拼命念咒語請列祖列宗保佑,誰知就真的出現了一位祖宗附上他的身替他考上了進士。小八那生動豐富的表情和肢體動作演出時常令人捧腹,帶著一點天真一點放縱以及毫不修飾的情感,可愛的小八最後成功抱得美人歸。比較哀傷的是在後記,崔鈺明 (小八的玄叔祖) 似乎是無法再繼續待下去,於是向兩人告別離去的那段,不知為何我總覺得他好像是不會再回來了 (欸、畢竟本來就已經是個鬼了嘛!)。生前,他身為家中庶子又體弱多病,因此不被家人重視;唯一寄望能在科舉時揚眉吐氣,卻又偏巧遇上題目犯家諱;姻緣無望功名也落空,病根子一發作,他連求救都沒想過就決定懸樑自盡,保全最後的尊嚴。是太驕傲也太想不開了,但我卻能懂他心裡的痛苦。如今才發現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連前世所愛的女子轉世,也只能眼睜睜看她與他人共結連理 (而且這個“他人”就是他的不肖子孫崔八八)。雖然他一臉淡然,但心裡的酸大概是不可言喻的。


其他的故事就不一一細說了,總覺得感情層面不如我所提到的以上兩者來的深厚,但是也都富有趣味性。期待新的作品快點出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