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家人一起看租來的葉問2。本來我們都以為葉問在第1集的時候就已經死了,想不到電影一開始,螢幕上只打出一句話簡單交代他重傷就直接翻案了。


雖然對於葉問1已經有點年代久遠不復記憶之感,但第2集的劇情基本上和第1集也沒有太大關連,完全是一個新的開始。看著他在重傷之餘逃到香港,傷癒後過著窮困的生活,連房租都交不出來還捨不得向同樣也清貧的徒弟們收學費,處處顯示著他待人寬厚。


不過既然是一代拳術大家的故事,電影裡最精采的當然還是武打畫面了。從一開始的籍籍無名 (借來預備給徒弟練武用的天台居然被鄰居大嬸借去曬衣服,可見多悽涼),到為國爭光,他一路上始終是謙謙和和的,始終不主動與人爭也不鬥氣,氣度修養無人能及。


看他這樣我不免聯想到許多武俠小說裡的角色,通常都是像電影中洪門弟子那般的充滿傲氣,只要說話稍有不慎馬上就被當成是挑釁,即便只是事實陳述也會招來麻煩,惹的一身腥。動不動就喜歡單挑還叫後面的同伴不准出手,等輸的趴在地上時後面的還不是一湧而上,逞凶鬥狠有之,真本事則不顯。在小說中,所謂的門派宿怨常常都是這樣結下的。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那麼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能引發出幾百條人命的損傷,不過如果人人都像葉問那樣,大概故事也就發展不下去了... ...


整部電影中最令我捏把冷汗的片段當然還是葉問和那個所謂拳王的比賽過程。雖然這種題材並不是第一次搬上大螢幕,比如霍元甲也是 (他們好像是同時代的人物),外族欺負中國人,即便是應該公平的比賽場合也立下諸多不合理的規範 (明明是華洋拳賽卻完全用西方拳擊賽的規矩,還要求葉問不准用腳攻擊),但看的時候我還是氣的咬牙切齒 (非常入戲),幸好最後他的結局不是像霍元甲一樣,或像那個洪師傅一樣死在場上 (否則就沒有李小龍了),要不然我說不定會氣到想把那個拳王的照片作成標靶拿來射飛鏢洩憤... ...


說到李小龍,他剛出場的時候我還笑著說這是哪來的小鬼這麼囂張,頭抬的老高還鼻孔朝天,後來他自報名號時我又笑了,原來那個招牌動作是在他還是個小鬼頭的時候就有的嗎? (說不定只是為了讓我們分辨他,畢竟這個小小李小龍沒有馬桶蓋頭也沒穿他的緊身衣XD)


結局很圓滿,看來大概不會再出第3集了。我很喜歡葉問贏了拳王後發表的那段感言。人無貴賤之別,不管社會地位是高是低,生命依舊是等價的。


這大概可以算是所謂的真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