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建借的英文小說,聽說有翻拍成電影但是不太好看,中文翻譯叫做尋找夢奇地,廣告打很大說是著名奇幻小說改編,害我看介紹的時候看的一頭霧水。


這哪裡是什麼奇幻小說啊~~明明很家常,只是兩個小朋友的友誼開始與結束而已嘛!!所謂夢奇地其實我認為根本不是這本書的主旨,那只是他們之間的連結罷了!是他們共同創出來的小世界,如果因為這個就把它看成是奇幻小說也未免太詭異了。我以為,奇幻小說的世界本身在我們所謂真實世界的人看來是虛構的,但在故事中它是百分之百的真實,而這部作品中的夢奇地不管是對Leslie和Jesse來說或是對我們來說都是虛構的,因為他們也清楚那是他們創造出來的,別跟我說這也是一種後設!


難怪阿建會說電影演的跟小說說的不太一樣,根本是完全解釋錯誤吧!


其實這個故事並沒有很吸引我。前面的部分甚至有點無聊,只是兩個小孩的相遇和相知、中間遇到的一些阻礙,以及其後兩人一起體驗的生活,都是些無關緊要的過程,家常到不像是能被寫在小說裡的故事。Leslie是個討人喜歡的女孩 (我是指對我而言,因為我非常討厭像Jesse的兩個姐姐那種性格的女孩),而Jesse則是個普通的男孩,因為都還是孩子,所以他們的學校生活在我看來很無趣,近乎幼稚。


但Leslie的死是個很戲劇性的轉折,至少我完全沒預料到會是這樣的收尾。故事從這裡開始變的比較有深度,探討了有關死亡的議題,主要是聚焦在被留下來的人身上。死去的Leslie幾乎完全沒有戲份,連一點對她的描述都沒有,可以說是很輕描淡寫的就把她的死帶過去了,但Jesse的心理狀態卻鉅細靡遺的被記錄下來: 起初的否認、失魂落魄、無法接受真相、自暴自棄到後來的釋懷,對一個年僅10歲的孩子來說這樣的打擊實在有些殘酷,而他的反應卻出乎意外的成熟。


看到這裡我幾乎被感動了,書中有段話我很喜歡: Now it was time for him to move out. She wasn't there, so he must go for both of them. It was up to him to pay back to the world in beauty and caring what Leslie had loaned him in vision and strength.


站在生者的角度來看,死亡這件事帶給被留下來的人的痛苦遠超過逝者本身。當然我們無從得知在另一個世界的他們的想法,不過我相信生者的痛苦和不捨是可以傳達到他們那裡的,如果生者不放手,緊抓著不可能的微薄希望自欺,那麼已逝者也很難放下這一切展開下一趟旅程。所以他明白自己是該放手了,讓永遠10歲的Leslie活在他的記憶裡。


因為遺忘並不能停止哭泣,只會造成空虛和孤寂,即使接受並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