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好久才打這篇... ...其實暑假結束前一個禮拜就拼完了。本來只是為了在暑假中鍛鍊英文閱讀能力才向阿建借了Bridge to Terabithia,而這本是附屬,由於阿建本人熱愛克莉絲蒂所以強迫... ...不,是強力推銷之下被我帶回家的推理小說,出乎意料的精采,甚至比Bridge to Terabithia來的好看多了。


我鮮少看推理小說。事實上,凡有關驚悚恐怖犯罪乃至於推理一類我都很少涉獵。國中時期看過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 (兒童版),純粹出於一種"既然是經典那我就看看吧"這樣的心理,但並沒有發展出特別的喜愛 (或許因為那是兒童版的關係?)。雖然我也看名偵探柯南,那大概算是我少數接觸的推理類作品之一了。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大名如雷貫耳,我是聽過的,也略知她的著名代表作是東方特快車謀殺案,但她的作品我是一本都沒看過,這算第一次接觸,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主角Sir Charles是個在我看來十分有趣的角色,尤其從他的朋友Satterthwaite眼中看來更是,用個有點刻薄卻很實際的形容詞來說,滑稽。


他是個演員,不只在舞台上是,連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他都不斷地在作角色扮演,一會兒是退休海軍,一會兒又變成偵探。如果以演員的身分扮演偵探,對他來說最有利的優勢便是他"入戲"的工夫。以偵探的身分調查,調查的同時又扮演犯人,用所謂think in one's shoes的方式推敲出犯人的行為模式,進而找到線索,不可謂之不妙。


但更妙的是,這一切也都是演出來的。因為他自己就是犯人,當然清楚了解犯人的行為模式。他真正演的,是一個罪犯假裝自己是偵探試圖找出真正的罪犯,這個角色最適合他不過了,因為理論上,偵探本人絕對不會是犯人。


這也是我感到驚奇的地方。當然,在讀的過程中我也產生了疑惑,為何Poirot明明才是真正的偵探,卻那麼晚才出場,而讓一個自以為是的演員唱了兩幕的戲呢?其必要性大概就是為了蒙蔽讀者吧!


不過諷刺的是,整本小說相較之下最不精采的部份反而是Poirot出場解惑的最後一章。這裡的處置方式不太好,雖然很多推理作品都是如此的,像名偵探柯南也是,在最後把人們聚集到一個房間裡,由偵探娓娓道來事件的前因後果,並提出證據讓犯人啞口無言。只是在書中這一整段幾乎都是Poirot一個人在說,Sir charles及Miss Egg在過程中連句反駁的話都沒有,像是早就知道事情結果會是如此般,一逕的沉默,讓我感覺十分不自然。


還有動機的部份。柯南系列之所以愈來愈難看問題也是出於此。動機薄弱且不明,難以說服觀眾。這部作品也是,只為了一個認識不算久的女孩便要殺了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然後為了這個計畫還多殺了無辜的兩個人,除非他真的是個完全不在乎人命的人,否則如何做的出這樣的決定?難道他看似有情 (對Egg)實則冷酷 (對Mr. Strange)?或是他根本是個瘋子?


唯一能確定的是,Egg沒有嫁他是正確的,因為這種人太危險了。


不過整體而言是很不錯的作品,也許因為它,我稍微不那麼排斥這類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