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就一直被不同的人推薦這部作品,柏雅在它的漫畫版還叫做<妖怪聯絡簿>時就推薦我去看了、阿建還有韻婕也都推薦過,但是因為身邊坑太多所以就只是記著。剛好寒假的時候緯來日本台要播它的動畫,時間OK於是我就跟著追了。這下就深陷難以自拔了XD


<夏目友人帳>完全是一部非常具有療癒功效的作品。每次看完一集,心中就會充滿平和的感覺,有時加上一點淡淡的溫馨、喜悅,偶爾也會有寂寞和哀傷,不過都是淡淡的,就像金黃色澤的淡茶入口時那種一點點苦澀卻也芳香甘美的味道。但是這樣的氛圍並不會使它的劇情顯得過於平淡,反而是恰到好處;刺激的劇情、搞笑的劇情、溫馨的劇情或是悲傷的劇情在<夏目友人帳>中都調和的很自然,看完真的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呢!


動畫的畫風我很喜歡。相較於漫畫,動畫比較美型一點,用色溫和,不會給人太強烈的感覺,但是很舒服。在看完動畫之後我曾經上網稍微瀏覽過漫畫,可能因為我看的是第一集,感覺線條稍顯凌亂,不過大致上的劇情和感覺還是沒有差很多,說不定以後我也會去租漫畫來看看。


角色的部分除了主角夏目以外,大部分都是妖怪們,出現的頻率通常不高,有時候一集結束後就銷聲匿跡,有些則是會偶爾露個臉。這點我倒是覺得很可惜呢! 因為戲份比較重的妖怪們通常都比人類要來的可愛許多,有些長的比夏目還帥 (謎: 我說妳這才是重點吧 = =) 比起某些戲份算是有點多的人類,我更希望這些妖怪能多出場幾次~(例如我親愛的狸追大人啊啊啊~~~還有玄兔兔和小蛋~~~都只出場一次而已太少了啦!!! 為什麼名取能夠一直出場啊我說~那個自戀的傢伙有柊就好了不要來煩夏目啦啊啊~~


不過說起來名取也挺可憐的啦! 從小因為看的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而被當成是愛說謊的孩子,這遭遇跟夏目一樣悽慘。長期孤獨讓他封閉了內心,變的習慣對別人"說謊",而謊言卻反而被當成真實,這種苦澀的感覺想必很難忍受,所以他會討厭妖怪也是可以理解的。相反的我覺得夏目未免也太堅強,即使這樣他都還是一個人忍耐著,不因此去否定妖怪的生存權,偶爾還會跟妖怪交朋友--不過那是在他知道友人帳的使用方法之後啦!


不管是人或是妖,各自都有善惡之別。套一句幻四的離墨說的話,善惡由心;這本與種族無關,所以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 妖,我想人類和妖怪都不該有這樣的偏見。看完<夏目友人帳>後,如果只批評人類的自私,而完全讚許妖怪的話也並不公平。裡面其實也有許多討厭人類的妖怪--不是厭惡特定某個人或某種人,而是針對全人類--這樣的觀點也無疑的是一種偏見。當然,如果不是一群暴民 (像狸追大人那集就是有一群憎恨人類的妖怪決定要去襲擊人類,後來是被狸追大人阻下來了) 夏目的主角威能+魅力全開的話通常能夠讓妖怪對他改觀的~


說到主角威能就不能不提夏目的鐵拳和金鐘罩XD 雖然後期常常出現的名取曾說夏目身上有很強的妖力,但是前期其實真的看不太出來。尤其是第1、2集時,夏目三天兩頭在被妖怪追,一不小心跑太慢就會被整個人掐住,只能等人來救,在那時他大概是還沒練出鐵拳絕招,所以大部份的時候貓老師都會來救他,或是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恰巧幫助了他讓他有機會逃脫。到了後來他還是三天兩頭被妖怪當成食物掐住,唯一不同的是貓老師身為一個混到不行的保鏢,總是在他有危難的時候不在,夏目被掐了幾分鐘,終於受不了火大的時候,就會舉起右拳奮力朝妖怪的頭上一貓,然後再大的妖怪都會倒地+頭上多一個OK繃叉叉 = = 後來在某一集跟名取一起去參加咒術師聚會時,他也如法炮製的賞了某吃人的妖怪一貓,然後旁邊就有其他人邊圍觀邊評論 "居然一拳就打倒這麼強的妖怪,這少年到底是誰" 之類的,我很疑惑的想 "原來所謂的超強妖力還是用拳頭表現的嗎... ...?"


如果是像最後一集的小海那樣,伸出手來從掌心發射綠光讓妖怪灰飛煙滅那種看起來還比較像是妖力,用拳頭的話不管怎麼看都是蠻力吧我說 = =


然後還有金鐘罩。夏目不只是常常被掐都不會受傷,還三不五時就會從奇怪的地方掉下去或是摔來摔去,像是淺蔥琴那集就從一個看起來像懸崖的地方摔下去。不知道是不高還是有樹叢緩衝,總而言之是毫髮無傷,還能繼續彈琴應該就是沒事吧 = = 明明看起來那麼瘦難道其實是練過的?!


雖然不管我寫什麼的心得都會忍不住吐槽一下,再怎麼說我都是個吐槽系嘛~其實夏目也是喔~成天在吐槽貓老師吐槽的不亦樂乎,我每次看到這種劇情都會特別喜歡呢! 大概是很合我的tone吧! 但不管怎樣這真的是部很不錯的作品喔~我大力推薦~~~


然後最後再放送一個超級好消息! 日本那邊似乎已經決定會播送夏目友人帳動畫第三季了耶~~~

「夏目友人帳」シリーズ第三期として、 2011年『夏目友人帳 参』の放送が決定!
&「蛍火の杜へ」アニメ映画化決定!

http://www.nasinc.co.jp/jp/natsume-anime/


本來只是去找友人帳的妖怪圖,無意間發現這個讓我開心好久~~雖然台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買到版權,但是就算只有日文版的也沒關係喔 (就算是日文也還是要有字幕啦~不過日本的節目似乎都沒有字幕的樣子... ...上次去的時候也在電視上轉到卡通過,但是都沒有字幕 Orz 我的聽力沒那麼好啊~~~) 我好想先睹為快~~~


希望在下一季,夏目就有勇氣敞開心房讓關心他的人知道他的秘密了! 藤原夫婦真是好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