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岩

 

這部一開始實在非常歡樂,看女主韓笑身為奴婢卻總是對主子聶承岩“硬嘴硬舌”,嘴裡應著“是的,主子”“好的,主子”,但卻只做她認為對他----一個腳有殘疾身中劇毒的病人,真正好的事。也虧得男主就只是嘴巴上凶了點,卻從未打過她,她才有這個膽子,其實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局面啊XD
 
 
但愛情使人豬頭這話真是千古至理名言。總覺得兩人確定彼此關係後,性格都開始變得不討喜。聶承岩本就是獨斷獨行的個性,對韓笑更有著過度的保護慾與占有慾;而開朗可愛的韓笑也在愛上聶承岩後變得跟一般小女人一樣患得患失,愛鬧彆扭,總不把話說清楚就只會掉眼淚,迥異於先前的爽快俐落,看得我很是憋屈。
 
 
這部共有三集,上集我看得很高興,中集看得很悶,來到下集,想著聶承岩要花一整集的時間了解他自己是個脾氣很差的男人,收斂收斂才追得回韓笑,沒想到居然只一兩章的時間就把她追回來了,後面四分之三的篇幅全是另外兩個人的故事,我認真的傻眼了。
 
 
說起來我一直覺得汀風的男主角都設計的不怎樣。跟你扯不清的孟古是個高富帥但個性幼稚又毒舌的男人;三嫁的龍二是個高富帥但遇到媳婦就變白癡的男人;融岩的聶承岩是個高富帥 (他應該是高的只是後來殘了看不出來) 但脾氣暴躁又沙豬的男人。共通點就是高富帥,配上糟糕的個性,但不巧我雖是外貌協會的會員,卻一向認為男人的臉蛋和身材只能影響我的第一印象,若是性格不好再美都加不了分,所以這三個我都不喜歡。
 
 
相反地,女主角的性格都很不錯。跟你扯不清的陳若雨是個有毅力而且喝了酒會變得很犀利的女人;三嫁的居沐兒是個有毅力而且很聰明的女人;融岩的韓笑是個有毅力而且很有膽色的女人。共通點都是有毅力,但卻不落少女漫的公式窠臼----努力的女主必定配上再努力也沒用的腦子,這三個女人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勇敢的面對各自不同的困境,我都很欣賞。
 
 
雖然其實我不喜歡後面韓笑的轉變,也討厭她明明知道自己放不下他卻自欺欺人的躲避他。我本以為她的出走是為了實現行醫的理想,卻失望的發現她就只是想躲他。不過看到後來聶承岩真的開始收斂自己的脾氣,然後從三不五時對她大吼變成十有八九黏著她撒嬌,私以為是蠻可愛的,所以就原諒他們了。
 
 
故事中出來串場的龍三和鳳寧這對的故事她也有寫,但不曉得啥時出繁體版,我蠻期待的。另一對就是男配與女配的組合----穆遠小將軍和如意公主,說起來看到最後我竟然喜歡這對勝過男女主角,這到底算是成功還是失敗的番外篇呢… …
 
 
穆遠本來喜歡韓笑,因為她在他重傷瀕死之際給了他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如意本來喜歡聶承岩,這沒什麼了不起的理由純粹是花癡。但我喜歡她最後去和親前,跑去找聶承岩親口再問他最後一次,確認他和她沒有將來後,果斷的斬情絲前往夏國。這段讓我想到鳳囚凰的楚玉,不過她還是沒有楚玉乾脆,糾纏了很久才放手,但以一個公主病患者而言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了 (無貶意)
 
 
如意後來的遭遇很令人心疼,她遇到一個好色暴虐的王,不只強姦她還虐打她,讓她身心受到重創,一度逃回來,又為了拖延戰況而自願回去。在那樣的環境中沒有伺機尋死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何況是在可以得到平安的狀況下又自己選擇地獄,這份勇氣讓本來瞧不起她的穆遠對她心生敬佩,而她的脆弱無助落在他眼裡,又讓他心生憐惜,一來一去的就愛上了。
 
 
不過兩人的感情路也很崎嶇。明明是郎有情妹有意,妹卻拼命的與郎拉開距離,讓只會打仗不會追女人的郎很頭痛。她躲啊躲的躲到所有人都不耐煩,終於說出真相的那剎那卻讓人願意原諒她的一切。她對他說,我並非完璧,配不上你。
 
 
我喜歡穆遠的回覆。他說,我也並非完臂,妳嫌棄我嗎? 她只抱住他大哭。
 
 
失身的公主與失去一隻手臂的將軍,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兩個臉皮薄的人動不動就相視臉紅閃瞎了一票人又成為穆家的恥辱這段也相當好笑,不過我最有感觸的部分其實是,裡面的每一對有情人,都不是一開始就有情。穆遠和如意最初見面時,他仍未失去右臂,她也仍未失去清白,兩人都在人生中最順遂的階段,所以他看不起她,她也看不上他。直到經歷過苦難,他失去很多,她也是,兩人卻在這時發現對方的好,成就了一段幸福。
 
 
聶承岩與韓笑也是。韓笑曾不安的問他,會選擇她而非芸兒 (雖然芸兒已死),是出於習慣還是愛? 如果他雙腳沒有殘疾,還會要她嗎? 聶承岩的回答出乎意料,他肯定她的猜測,如果他雙腳沒有殘疾,高傲的眼裡定是看不見她。她很傷心,他卻繼續說,他過去選擇芸兒,現在選擇她,都是際遇。殘廢這件事改變了他的人生,但也讓他遇見她。現在的他只適合她,因為只有她能讓他覺得自己就算殘了,也依舊是個有價值的人。
 
 
龍三和鳳寧的故事雖然不明朗,不過兩人應該也是經歷了一番什麼。或許這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吧? 人生路彎彎折折,你永遠猜不到下一個轉彎後面能看到什麼風景,這些人這樣也算是苦盡甘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