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超、好、看!! 敘事方式有點像是韓劇非常律師的感覺,因為男主秦聿是律師,女主姜芮書是法官,小說內容也是圍繞著雙方各自經手的案件發展。男女主角辦案之餘也增進一下感情,事業愛情兩不誤,兩條線都鋪陳得相當不錯。


跟非常律師不同的地方在於,男女主角分屬於司法體系中兩種重要的角色,於是故事就有了兩種視角。在看這部小說的時候,我想起很久以前玩過的逆轉裁判這款遊戲,在遊戲中做為律師的主角要努力用各種證據跟證詞來擊敗檢察官,律師和檢察官彷彿天然站在對立面 (在這部小說裡面其實也有這種場面)。


但法官的立場卻不同。姜芮書曾經說,優秀的檢察官對上優秀的律師,勢均力敵,真相越辯越清,也是一件好事;看得出來法官是站在中立的視角,試圖給出法律所能賦予的最公正的判決。我很喜歡女主人設的一點在於,她的判決除了合法以外,常常給人一種格外公平的感覺,不偏不倚但又懷抱溫情地看待所有案件及當事人,有時候她宣讀判決時說的話都會讓我感觸很深。


相較於法官的中立,律師則是立場鮮明,因為身為律師的準則就是為了替委託人爭取權益而戰。但如果委託人確實做了壞事呢? 律師究竟該不該為惡人辯護? 這部小說裡面討論了很多像這樣具有道德與法律層次的爭議問題。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線,兩者不能共存的情形其實十分常見,小說裡的論點在我看來三觀都還是挺正的。這些議題的探討也是我認為這部作品最發人深省之處。


感情線的部分也很自然。兩個人初相識時都沒有把對方列為考慮對象,是隨著相處時間的遞增而逐漸了解彼此,進而相愛,我很喜歡這個過程。特別是,雖然我熱愛追妻火葬場的劇情,但這部女主追求男主的劇情我卻看得非常開心。求婚的時候雖然男主搶先了一步,但女主也提前買好了鑽戒想給男主驚喜,我覺得這個設定很棒。


這也跟人設有關。秦聿,字嬌嬌 (並沒有),貌美性高冷且毒舌,對女人不假辭色,對蟑螂花容失色 (?),而姜芮書則是表面上性格開朗和善,實則帶有疏離感,性格非常獨立自主、有主見。先開竅的是姜芮書,一發現自己動心就展開追求,而且很有套路,常常在秦聿的接受邊緣反覆蹦達,慢慢讓他習慣自己的存在。但秦聿也不總是被動,初期他算是情商比較低,後來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感情後,兩個人的相處模式就只剩下甜了。我個人覺得不管是前期的追求模式或是後期的甜蜜模式都讓人看得挺愉快的XD


配角們也都很可愛,無論是為兩人牽線的貓貓們姜大橘跟墨玉,還是兩人的親友團,每個都個性鮮明;在法庭上專業嚴肅,法庭下卻也都有著自己的喜怒哀樂。明明是以法律為主軸的故事,看到後來卻處處皆溫情。


這部算是花了我不少時間才看完,案件量算蠻多,故事節奏緊湊卻不緊張,看完還有點捨不得。真希望這部能出繁體書,想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