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一部小說也有前中後味,那麼《盛夏》的前味應該是梅子般的青澀酸甜,中味是黑咖啡般的微苦而深沉,後味則是普洱茶入喉後的回甘;但到了番外,那就只剩蜂蜜般的甜了,超、級、甜,看完之後我只剩一句話,啊啊啊超羨慕的~~~~


文藝不過三秒 (倒)


言歸正傳,看過這麼多部映漾的作品,我真的特別喜歡她作品中總是蘊含的溫暖療癒感。而《盛夏》算是我印象中,在映漾的作品裡頭,男女主角的人設最像普通情侶的一對。映漾的作品幾乎每一部都會涉及到一些比較特殊專業領域的內容,例如《鍋鏟》男主的社交恐懼症、《島嶼》的環境保護議題等,也因此這些主角們通常都擁有很不平常的人生經驗。但《盛夏》-雖然也不能說醫生跟紀錄片導演是很普通的職業啦-就是稍微感覺比環保志願者或是保鑣這些要來得接地氣一點。


當然,免不了的,這次依舊讓男主有了心理陰影 (笑)。感覺每部都會有一些虐點,男主或女主總要有人 (或者是兩個人都有) 有個什麼跨不過的坎。有傷口才會有癒合的過程,也才會有她筆下動人的愛情吧!


其實我很喜歡程涼和盛夏還沒有改變的那時候,成天懶洋洋有點厭世的富二代和正能量陽光少女的組合超級可愛。程涼那股隱藏在內心中的對生命的憤怒感,和他雖然鹹魚但是仍然敬業地當個好醫生這點,吸引了盛夏;而盛夏那彷彿與生俱來的積極向上正能量也照亮了程涼。兩個人的相戀非常美好,雖然也非常短暫。


三年後重逢的他們,程涼的憤怒感已經不再,而盛夏也沉澱了她的青春,成為一個能喝能扛能飆車的女漢子。看的時候覺得有點小遺憾,不是說他們的改變不好,但成長的過程中必須捨棄掉的那些美好總是令人心酸。好在他們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並且還有機會重新再來過,也算是很幸運了。


一開始我對於程涼的膽怯與退縮感到有點不解,如果只是要去新疆援邊幾年,盛夏一定不會阻止他,為何要不告而別? 他一直在自我懷疑,雖然過得很鹹魚,表面上看起來與世無爭,其實他對於自己的現狀是存著不確定感的。這樣的他,遇到正能量且人生方向異常明確的盛夏,會被吸引、進而感到自慚形穢,也很能理解。但是去新疆援邊意味著他選擇不再繼續鹹魚下去,盛夏應該會鼓勵他的,他完全沒必要跟她分手啊?


後來經過程涼自己的剖析,以及盛夏的理解,我稍微懂了一點程涼的心理。當時經歷了孫林的死後,加上他本身就有的自我懷疑,他對於自己的自信心跌到谷底,甚至一度無法執手術刀。他本來就是容易退縮的性格,又處於人生低潮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所以大概產生了自己不配跟盛夏在一起的念頭吧! 而盛夏,堅持了8天努力給他發郵件,等他的回音,等不到之後賭氣發了一封分手信,又等了一個月希望他能向她解釋,最後什麼也沒等到,兩人就分道揚鑣。但她自己其實也自省,是不是她也不夠積極挽回這段感情。


我看完這段之後自己設想了一下,如果是我,會不會堅持殺到對方面前叫他給我一個說法? 盛夏如果要找到程涼其實也是不難的,不過我總覺得她做到這程度,說實話也沒有什麼對不起程涼的地方了。而且雖然他倆分手時剛好都經歷了人生中比較重大的意外事件,讓這段感情變得有點戲劇化,但其實他們就只交往了兩個禮拜左右吧? 本來也沒有愛到非對方不可,又剛好缺乏天時地利人和,散了也就散了,好像,也沒什麼好氣三年的 (欸


但盛夏提到的有一點讓我非常同意,像程涼這樣報喜不報憂,發生什麼事都從來不肯跟別人說的個性,真的很討厭。所以後來盛夏將兩人的分手定調為個性不合,然後程涼也就真的開始努力改變自己,開始撒嬌開始向盛夏傾訴,我覺得挺好的。


BTW,映漾好像常常賦予筆下的角色一些很獨特的小習慣,讓這些角色變得格外具體,也特別可愛。例如程涼害怕的時候就會一個人窩在家裡看動物世界,想紓壓的時候就會用整排滾筒洗衣機洗一大堆衣服,然後還會到處順別人的筆,這個習慣直到故事結束都沒有交代原因XD 盛夏倒是只有一點,就是熱愛變形金剛裡的擎天柱,家裡收藏了各種周邊商品。我去google了一下擎天柱的照片,然後覺得,嗯女主的喜好真是非常童趣呢wwww


故事到了後期兩人復合之後,基本上就很溫馨了。這部裡面真的沒有什麼反派,兩邊的家人還有兩人的朋友都是很可愛的人,雖然程涼的父母是暴發戶,雖然盛夏的父母是戰地記者跟戰地攝影師,好像都有那麼一點特別的地方,但做為父母的時候他們都只是很普通的、愛著自己孩子的父母。這些可愛的角色們成就了《盛夏》,讓故事的結尾收在一個很平凡又溫暖的氛圍中。


很喜歡這部小說,真希望繁體也能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