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漂流到底是什麼呢?


看這部的過程我一直忍不住想用我認知範圍內有限的邏輯去定義它,包括試圖搞懂漂流現象、每個人的能力、時空的轉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等等。但看到後半段,我發現創作者似乎就沒有打算把每一個神奇的設定都給觀眾一個符合邏輯的交代,也在過程中逐漸感覺到,這些設定其實都充斥著一些任人解讀的隱喻。


既然是喻依的綜合體,那本身就不需要擁有原世界的邏輯。


PTT上有厲害的網友非常詳盡地就每一集的每一個畫面代表的意涵作出詮釋。我已經很久沒有做文學批評,也享受於以普通讀者的身分來欣賞每一部作品,所以並不打算去詳細地用我自己的方式理解每一個畫面代表的意義,只想大概感受整部作品的氛圍,並且分享我的心得。


在我看來,這部其實很有小王子的味道,在不同的世界 (星球) 旅行,然後遇見不同的人,看見各種不同的煩惱與執著,可能的話就繼續前進。在漂流少年裡,每個世界都有每個世界的規則,攻略世界意味著去替這個世界的創造者,也就是世界的主人解決問題。這個過程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成長,但方向不一定就是了,也有人沒往好的方向長,比如朝風。


奇妙的是,故事開始時初來這個世界的36個學生,到最後仍然堅持要回到原世界的人,只剩2個。我試著設想是什麼讓他們放棄離開,或許是因為獲得了新的能力,自覺無法再適應過去的生活,或者覺得在漂流的世界裡才能得到自我滿足;也有些人應該是因為自我能力不足,只能作為跟隨者,而他們跟隨的人有不同的信仰。我覺得,在長久的實驗與絕望中還能堅持初心的人並不容易;而諷刺的是,想回去的人並不是在原世界中呼風喚雨的風雲人物,而是兩個人緣普普也沒什麼羈絆的普通學生。


原世界代表的是秩序與規則,除此之外還有永恆的變化;也就是說,人自身的狀態是會變化的,會有生老病死。從這個角度切入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彷彿是相反的特質同時存在。而相對的,進入漂流世界的人是不會變化的,可以的話他們的外表會一直停留在少年時期。此外,每個世界也是有規則的,但又不能用原世界的邏輯去解釋,對於從原世界來的人來說,漂流世界從某個角度來說是荒謬且無序的。


哪個世界比較好,個人心中自有認定,也沒什麼對錯。不管在哪裡,活著本來就是要不斷尋找自身存在的意義,只是在漂流世界的話好像更需要獨立一些,因為原世界隨處可見的所謂普世價值觀,在漂流世界裡並不存在。也可以說,漂流其實是讓這些人跳脫出原本的框架,重新在沒有外力介入的狀況下去思考自己要活成怎樣的一個人吧。


回到原世界的長良和瑞穗與漂流前過著一樣的無趣生活,但那兩年的漂流還是給這兩人帶來了一些改變,從他們自身來看是好的。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在長良口中「希所看見的未來」裡,不知為何逃過一死的希竟然是跟那個屁孩朝風在一起,雖然我不覺得長良跟希應該要有感情線,但對象是朝風還是讓我覺得無比荒謬。


還是說,漂流世界的朝風是個讓希無法尊敬的人,但原世界沒有得到任何超能力的朝風就是個普通的長得帥的男孩子? 如果是這樣也說得過去,畢竟很有可能是過強的超能力才讓他壞掉的,但我還是有點難以釋懷就是了。


很多人說這部是神作,就信息量而言我覺得也可以算是,不過大概是蠻吃電波的。喜歡思考哲學性以及人生意義的人,蠻適合看看的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