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在很多年前就看過這部作品的漫畫版,舊版動畫應該也看過,但是沒什麼印象了,只記得因為設定跟漫畫不同,無法補救,導致劇情魔改。這次的重製版動畫,畫風柔和細膩,色彩也令人很舒服,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就是第二季的劇情令人覺得壓抑,到了最終季才開始有了救贖,不過這也是忠於原著吧!


在看的過程中,我一直不理解,所謂神明與十二生肖的羈絆到底到什麼地步,比如十二生肖是否無法傷害神明? 是否受到羈絆的影響不得不對神明言聽計從? 如果不是這樣,那為何這些人要心甘情願地受到這個討人厭的小鬼的束縛? 未成年的十二生肖還有無法脫離草摩家自立的理由,成年的幾位應該都不難離開這裡吧,草摩家勢力再龐大,難道還能全國封殺一個人不成?


後來我漸漸自我說服,因為這些人大多有著不愉快甚至扭曲的童年,在這種封閉又黑暗的家族中成長,從小就被灌輸錯誤的觀念,對一個人的心智可以造成很大的影響。這樣才能解釋為何羽鳥被慊人打傷一隻眼睛外加逼瘋他當時的未婚妻,都沒有離她而去。但在我看來,羽鳥也好,紅野也好,都太過「溫柔」了。用引號是因為,我不覺得那叫做溫柔,而是一種我無法理解的縱容,但大家都說他們是因為溫柔所以才這樣做,那就姑且當作是性格使然吧!


紅葉的反應才正常。做為第二個破除詛咒的存在,他坦然地告訴慊人,即便過去缺失了許多,他也要去追尋未來的幸福,不能一直待在她身邊,不管她怎麼哭泣,他都堅定不移。相較之下,因為一個女人哭著撲上來就讓她睡的紅野,實在是太沒用了吧我覺得。慊人在最後刺傷紅野的時候,對他說是他這種半調子的溫柔害她變成這樣;雖然是句傷人的話,也是在推卸責任,但我覺得其實不無道理。


「溫柔」是貫穿了整部作品的關鍵詞。這些人都有著自己的寂寞,有的顯而易見,有的不為人知。即便因為寂寞而表現出各種不同的防衛姿態,但每個人也同時都具備了溫柔的特性。當然,溫柔也有各種表現形式,十二生肖對神明的溫柔,其實說到底就是一種縱容,加上慊人的父親在她小時候就離世,母親又是個神經病,周遭的下人沒一個能好好養育小孩,就只會捧著她,才把她養成這副德行。


但小透的溫柔是特別的。由希在最後對小透說,她對大家而言就像是媽媽一樣的存在,我想是因為她的包容力吧! 對誰都能理解、都願意原諒,這對從小就得不到愛的神明跟十二生肖來說是何等的溫暖。雖然我還是覺得小透收服慊人的過程讓我有寶可夢大師的既視感,不過就這樣吧,畢竟這些人都太缺愛了,小透又非常善解人意,能一句話正中紅心讓大家都喜歡她也沒有什麼違和感。


不管是十二生肖或是神明,都是遠古流傳下來的、強加於他們身上的角色設定,能夠擺脫這些不屬於他們的束縛,重新做為一個人去思考自身的存在價值和意義,也算是一種新生。大多數的角色在故事最後都成雙成對,是典型的Happy Ending。我很喜歡動畫最後,阿夾跟小透都變成老爺爺老奶奶,牽著手走在紫陽花道中,依稀響起今日子最後的話語,對小透說,你們要一起手牽著手,經歷一次次的喜悅與傷痛,隨著歲月老去。最美好的祈願,最美好的結局,雖然美好的像童話一樣,還是讓人心嚮往之。


今晚肯定能做個好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