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也太好看,繼殺破狼之後又一部劇情澎湃到讓我哭得唏哩嘩啦的古代正劇。除了殺破狼,這部也讓我想到許乘月的架空古代小說系列,因為都偷渡了一些現代人的價值觀在裡面,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以劇情張力來說,長風渡比許乘月的架空古代小說系列更勝一籌,跟Priest的殺破狼大概不相上下。也可能是因為這部的便當發得比較爽快的緣故吧…果然有悲劇就容易刻骨銘心。


但這部算是喜劇的。從結果來看,主角等人歷經多次改朝換代,走過戰亂、家破人亡、權謀鬥爭,終於掙出一個清平盛世,重要的配角們也大多仍在,開創了一個不一樣的時代,當然是喜劇。作者雖然中間發便當,但也都發得很有邏輯,順應劇情發展,是不得不的走向,只是難免令人惆悵。


故事的文案和開頭真的看不出這部的走向之後會是這樣。男主顧九思是個遠近馳名的紈褲,家財萬貫;女主柳玉茹是個小商戶不受寵的嫡女,處境艱難。兩個人的婚事完全是場意外,但顧九思雖然紈褲卻本性善良,一開始天真地以為如果他倆都不想成親那就和離罷了,這樣柳玉茹也能另找自己喜歡的人嫁了,沒想到柳玉茹跟他說她若是與他和離只有死路一條。女子不易,她又本就不得寵,就這樣回到柳家肯定沒好日子過。顧九思不想害她,就同意先這樣過,萬一往後兩人各自找到了喜歡的人,那就再想辦法和離,他會替她周全。


從婚後三日柳玉茹被婆婆江柔點醒,領悟到自己的未來已無法如自己所規劃的安穩,於是決定提著刀上青樓把顧九思揪回來,逼他讀書進取那段開始,看著就像是普通的先婚後愛、歡喜冤家文,殊不知動亂竟如此快到來。首先是梁王叛亂,然後幽州節度使范軒舉旗,再來是荒淫無道范玉繼位,幽州周高朗再舉旗,最後結局時由周高朗義子周燁開啟承平盛世,這一千多頁裡竟有九成是顛沛流離。


奇妙的是,我明明一直不喜歡看正劇,覺得太沉重,這部小說我居然看得津津有味,因為它寫的不是一個國家的權勢更迭,而是一群心中有光的年輕人跌跌撞撞向前的點點滴滴,看的時候很能激起人的熱血沸騰,這也是跟許乘月的架空古代小說系列很類似的地方。


雖然主角很明確就是顧九思和柳玉茹,但亂世之中僅此二人當然不足以發揮影響力,因此配角群們也很是亮眼,葉世安、沈明、江河,甚至反派洛子商、蕭鳴等人,每個人都很有人格魅力。這部寫得很好的一個地方在於,反派的人設很飽滿,他們並不是天生便為惡,而是看多了世間醜惡,便越來越偏執。作者在最後一個番外給了一個完美結局,只改動了一個地方,就是江河。她讓江河重生,讓他去將本將流離失所的小洛子商帶回家好好教養,果然亦長成了一個好兒郎。在這一世,歷史軌跡並沒有多大的變化,范軒還是有舉旗起事,但少死了很多人。


顧九思總是說,范軒跟周高朗,兩個都是很會下棋的人。我看到這個番外時,恍惚也覺得作者其實也很會下棋,一個棋如果放對了位子,事情就會完全不一樣。在原創板看到這篇文的心得時,板友說江河、洛子商這些人之所以會走歪,就是因為後媽作者沒早點安排個好老婆給他們,我深以為然XD 人在這世上有了牽絆,好像真的很不一樣。


說起來江河這個配角我也很喜歡,還是板友說的,說江河就像是暗黑版顧九思,我覺得這個形容真的很貼切。江河身上背負著許多人命,有他自己殺的,也有他間接害死的。顧九思剛知道洛家滅門慘案時,以為江河是為了權勢才這麼做,但江河說,他是為了讓像他大哥、顧九思和葉世安這種心中有善念的人能生存下去,才不得不走上這條路。


一將功成萬骨枯,有時候聽到上位者說為了拯救天下總要有所犧牲的時候,會覺得這話自以為是的很噁心,但有時候它也真的是實話。從上到下都腐朽的國家,如果不改變,遲早也是會成為他人俎上魚肉,江河有這樣的能力與魄力去煽動叛亂、推動皇權更迭,這種勇氣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而他最後亦死得其所,將他的命賠給了他所對不起的洛家,還有他唯一的兒子,洛子商。


我很認同這部小說呈現的善惡觀。洛子商曾對柳玉茹說過,顧九思之所以能這樣當個普遍意義上的好人,是因為他從小錦衣玉食父母疼愛,遭遇動亂之後又有柳玉茹在他身邊陪伴著,因此能朝著光明前進;而柳玉茹從小雖然處境艱難,但也至少是個千金小姐,沒餓過肚子,沒嘗過人世真正的險惡。每個人都是這樣,憑著自己的生存經驗,在善與惡之間摸索出一條路來,達到平衡。他也不是天生就是壞人,是因為他看了太多的惡,他的心已無法像顧九思等人那樣乾淨,因為太乾淨就活不下去。


他的論點在番外三之中得到證實,如果給他良好的生活環境跟教育,那他也能長成一個好人。這番話或許也是促使柳玉茹後來努力做公益開善堂接濟弱小的原因之一,徹底讓惡人為惡的可能性扼殺在他們的童年時期。當然,這部小說裡的主角們也不全都是純善的好人,顧九思手上也有人命,比如遇到沈明那時他屠了一整個山寨,寨子裡有山匪,但也有山匪的家人,可他為了保護家人不得不做。人的一生大概也都是時時刻刻在善與惡之間搖擺的吧,顧九思很幸運的是,他遇見了柳玉茹,總能夠在他快要迷失的時候給他力量,提醒他回頭看看自己的初衷。莫忘本心,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但也真的很難做到。


寫到這覺得彷彿很沉重,不過其實真的不會。我很喜歡顧九思和柳玉茹兩人相濡以沫的相處方式,他們彼此都有著信念,當有一個人迷茫的時候,另一個人就會鼓勵對方站起來。就是因為他倆無論身處什麼逆境都能找到方法去突圍,就算人心難算,也常常有失誤,卻還是能一次次化險為夷。我覺得作者這方面的刻畫很厲害,既不會讓人覺得主角金手指開太大,也不會讓主角一直被動挨打讓人看了覺得憋屈,就是讓他倆厲害得剛剛好。也會有挫折跟失敗,但總能再繼續前進。


雖然有人說這部男主的成長寫得比女主的成長好,但我其實覺得柳玉茹也成長很多。從一個傳統的只知道要依附男人過一生的菟絲,變成能獨當一面的大樹,多虧了顧家與顧九思的先進思想,當然也有她自身的優秀能力。人總要為了自己而活,但若能在人生旅途中有幸遇得契合的伴侶,更能激發彼此成長的動力,雖然柳玉茹懂得了就算是女人也應該自立自強的概念,但也因為愛,願意成為顧九思的後盾,賺很多很多的錢支持他在理想的道路上盡情奔馳。對她來說最可貴的應該是,她的人生從一開始的被動,到逐漸掌握主動權,無論為何而生為何而死,總歸是她自己決定,一切就都值得。


除了成長事業線,愛情線跟友情線的穿插也讓整個故事有笑有淚。我很喜歡顧九思、葉世安、周燁和沈明這幾個好兄弟之間的相處,加上柳玉茹跟葉韻,他們彼此都是肝膽相照可互相託付生命的好友,也各有所長,總是能配合得天衣無縫,私下的相處也很輕鬆愉快,笑點滿滿,比如沈明第一次跟葉韻告白結果被拒絕,回顧家哭了一整天那段,還有葉世安被哄騙替顧九思入天牢蹲一天結果發現天牢裡居然沒有茅廁只有一個馬桶的時候悲憤欲絕,都讓我笑到拍桌。


看完這部之後我查了一下,發現居然沒有簽約繁體出版…好失望QAQ 殺破狼也沒出繁體,這類的是不是不符合市場口味啊030不過還是要大力推薦,這部真的超級好看,如果出書就好了 (打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