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因歌而起的緣分。我的第一部BL小說魔道祖師就是因為一首東風志的歌詞寫得太過蕩氣迴腸才吸引我入了坑,這次的殺破狼也是因為一首慰平生引起了我的興趣。查了一下原創板的心得,古風跟機甲這兩樣感覺完全不搭嘎的東西居然能湊在一起,而且這部小說還成了頗受好評的大IP,讓平常很少看星際文機甲文跟快穿以外的BL文的我也好奇了起來。


嚴格來說我覺得殺破狼算是正劇。整部小說寫的就是男主 (攻) 長庚從小流離於雁回小鎮,遇見男主 (受) 顧昀,因為一場蠻族入侵的亂事而意外揭曉了他的身世,然後被顧昀接回京城,一夕之間從可憐的孤兒變成皇子 (然而依舊是孤兒,回去的時候他父皇就差不多了),再一步步往上爬,直到他自己也成為皇帝,實現理想的過程。


我其實不太愛看正劇,因為太沉重,看了心情會跟著低落。但Priest的書寫節奏真的控制得很好,明明整個故事寫的都是家國大義跟烽火山河,角色之間的互動仍然時常充滿歡樂感,可以說是該燃的時候就讓你熱血沸騰,該歡樂的時候就讓你笑得花枝亂顫,閱讀的過程一點都不沉悶,而且也讓這些角色的一生更為鮮活,彷彿閉眼就能看見嘴欠的顧昀一邊逗著炸毛的沈易,一邊飛個媚眼給坐在一旁溫和淺笑的長庚,畫面感十足。


神奇的是,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能看虐文的我,居然不排斥這部對雙男主都虐身虐到淋漓盡致的作品,應該也是歸功於Priest的文筆吧! 這部不管是在描述得了烏爾骨之毒的長庚毒發時的痛苦,或是戰時的顧大帥時不時被敵軍炸得外焦裡嫩的幾次瀕死,都寫得非常詳盡。但也許是兩人表現出來的心智都十分堅強,彷彿這些傷痛對他們而言都遠遠稱不上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看的過程中我也不覺得胃疼了。跟我在看九鷺非香的作品時那種主角被捅一下我的胃就抽一下的反應截然不同,我想可能是讓我產生代入感的角色本身的心性所致,他們本人都不把傷當一回事了,看的人自然也覺得還好。


因為永遠都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比如戰況,比如前線的弟兄,比如深愛的對方。


剛開始發現受居然就是化名為沈十六的顧昀時,我原本預料兩人的感情戲可能會不那麼順利,因為顧昀名義上是長庚的義父 (雖然只長他七、八歲)。本來就是斷袖,又是義父子,而且長庚還是親王,這樣沒問題才有鬼,但居然就真的沒問題www 


首先,他倆其實沒有公開,只有少部分親近的人知道他們的關係;其次,長庚算是接了他大哥的位子成為皇帝,早先李豐在位的時候他就拿小時候被胡格爾虐待的疤痕當作理由說服他皇兄別給他張羅親事,因為他無法忍受別人親近他,後來李豐死後他又自稱「代皇帝」,留著先皇立的小儲君,等他長大再接他的位子,這時也不會有人白目的讓他娶妻生子,因為會亂套。居然就這樣讓他們蒙混了過去…


唯一的困難點發生在顧昀身上。顧昀本來應該算是直男的,就這樣生生地被雁王殿下給掰彎,一部分是因為本來就難以割捨,他是他名義上的義子,兩人一向情感深厚;一部分也是因為心疼,他決定接受長庚的心意就是在他發現長庚對他的感情已經與他身上的烏爾骨之毒造成的心魔纏繞在一起化不開了,他不忍心拒絕他然後看著他被折磨,才下定決心。當然還有一部分是被撩的XD 長庚生得好,也很會撒嬌賣萌裝可憐 (當然只有在顧昀面前才這樣),顧昀對他本來就心軟,被這樣撩啊撩的他也不是聖人,就這麼成了。


我總覺得,雖然男男相戀對顧昀來說應該也是個門檻,但最重要的其實還是義父子這個身分,長庚是男是女這件事在他決定要跨越義父子情份接受他之後,他好像也沒糾結過這個點,挺乾脆的就開葷了,而且還姿勢不對www


相較於沒臉沒皮的魔道祖師,這部的船戲十分含蓄,所以我的接受度也比較高。除了船戲以外兩個人其實也蠻黏糊的XD 但因為劇情主軸都還是在打仗居多,偶爾的一點黏糊就是給讀者吃吃糖緩緩心情用的,比例適當。雖然乍看之下感情戲好像不是重點,但因為得了烏爾骨的長庚對顧昀存有一份近乎偏執的愛,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這份感情才是支撐長庚從邊境小鎮一個孤苦無依的少年成長成一代君王的關鍵,幾乎可以說是故事隱藏的主心骨了。


而顧昀對長庚的愛,一開始我以為是由於心軟加心疼的退讓,長庚也這麼以為過,還患得患失了好一陣子。但顧昀這個人一向是決定要往東就沒人能勸他往西,對於感情的事也是如此,他既然決定要接受長庚的愛,也就把自己的所有都投注在他身上了。最直接的體現應該是某次長庚深陷危機之中,身上還負了傷,顧昀找到他之後對他說,他真沒力氣再去把一個別的什麼人放在心上了。還有就是有了牽掛後,顧昀打起仗來也不再兵行險著不顧安危,總念著有人在等他。看著看著就覺得這真的是用生命在愛,或許是亂世之中才有的吧。


這部除了感情戲以外的背景設定也寫的挺好。古風的世界觀裡因為挖出了一種名為紫流金的礦物而產生了類似工業革命的劃時代變革 (其實我一直覺得紫流金應該就是石油吧,也是一種燃料)。有了紫流金才有了機甲跟其他燃燒紫流金的機械產物,後來在長庚的時代竟然還有了火車。在中國古風的背景下,有西洋教皇入侵中原,又有火車等工業革命時代的產物,看到後來越來越像清朝的設定,但機甲的存在又讓故事多了幾分奇幻感 (天空之城?),融合得很巧妙。


紫流金給人民的生活帶來改變,同時也造成了各國之間資源的掠奪以及朝堂上的腥風血雨,歷經了兩代皇帝都沒辦法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直到長庚即位。說起來李豐應該是我看過最倒楣的皇帝了吧! 他爹元和帝在位的時候雖然懦弱,但也沒出什麼大事,顧昀對他又愛又恨,不過該守的邊疆還是守著。換成隆安帝李豐後,戰爭頻繁也就罷了,這算是他時運不濟;動不動就有人要刺殺皇帝不然就是清君側到底為哪般www 


長庚應該是早就有意要登上帝位的,先前戰時抗命不受禪讓,我猜想應該是因為那時候他羽翼未豐,尚未在朝中嶄露頭角、培養人脈。到了後來李豐的利用價值也差不多了,而他想做的事情也一步步穩定推動,剛好有人要清君側,他也就將計就計;或者說清君側這件事根本就是他使計逼著方欽搞出來的也未可知。這對兄弟反而是李豐對長庚還多了點複雜的情感,長庚最後的表現看起來是一點都不愧疚的。令我意外的是,李豐明明猜到了長庚對於他的死亡樂見其成、明明前一秒還很擔心自己的孩子落在長庚手裡到底能不能活著長大再繼帝位,卻還是將帝位傳給了長庚,不知道他死前的最後一刻在想些什麼。


忘了在哪部小說裡看到一句話,人分成三種,男人、女人跟皇帝;皇帝真的是最無法用常理揣度的存在了。隆安帝李豐一邊提防著長庚一邊又傳位給他很矛盾,他爹元和帝同樣也是個矛盾的角色。他既多情也無情,設計殺害了顧昀的父母,對他下毒,又將他親手拉拔大;給他滔天權勢,又在後方時不時拖他後腿。一生是殺是留矛盾無數次,最後竟然在他給顧昀戴了許多年的木頭珠串裡發現了當年那毒的解藥,兜兜轉轉,令人啼笑皆非。


這故事裡跟兩位男主複雜而令人唏噓的身世有關的配角好像都是這樣的設定。番外裡,長庚夢回幼時胡格爾意圖親手掐死他的那段過去,不也發現胡格爾其實並非他記憶中的殘酷冰冷。她留下了姊姊的孩子,以自己的血脈下了烏爾骨之毒,但對於長庚,她也是又愛又恨。一方面看著長庚她會想起她的姊姊,另一方面長庚的存在也提醒著她部落的仇恨。這些人都有著自己的不得已,進而造成別人的不得已,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的迴圈。BTW長庚的毒最後也是靠著他早逝的娘親的魂偶留下的訊息解的,就如同顧昀的毒一般,都是解鈴還須繫鈴人。


所幸都解了,雖然還留有一身傷病,但就像顧昀期望的,兩人能有一段清平歲月,笑看山河。明明劇情的發展很驚心動魄,看完後我留下的印象卻只有他倆閒時逗鳥談笑的畫面,一派河清海宴,也是很奇妙w 本來以為這部肯定有出繁體版的,但目前好像只有同人誌,如果出書的話我約莫是會考慮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