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部的時候我真的是全程姨母笑看完的XD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一部小甜文我估計也不會想寫心得。能激起我寫點什麼的慾望,無非是劇情相當曲折糾結或是人物心理相當扭曲黑暗或者複雜-以這部來說,算是後者吧! 不過因為故事主基調可以說是非常小清新的緣故,這部的主角心理只能算是複雜,但不扭曲;配角就比較歪一點了。


男主沈倦,女主林語驚,老實說我覺得他們爹媽在幫他們取名的時候一定是腦袋被門夾了,一般來說小孩的名字往往蘊含著父母的期盼,就算是招弟這種具有時代感的名字也是。但沈倦是個什麼破名字,誰爸媽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很疲倦的啊? 還是單純想表達他媽生他生的很累? 林語驚也是,那個驚字放在名字裡面合適嗎? 當然這孩子長大的確是變成了一個語出驚人的孩子,如果這是她父母的期盼那我也是醉了…


沒別的意思,寫這段純粹是來吐槽作者取名不走心的,或者她單純想用名字來呈現主角的性格,那也真的是很貼切了。


言歸正傳,這兩個人的性格都非常的符合他們的名字,一個總是懶洋洋的,一個就是看起來乖巧但一說話會噎死人的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沈倦在學校裡是個傳說,人稱倦爺,打架是一把好手,據說曾經把他同桌打成植物人,為此休學一年,跟林語驚成了同學。林語驚外表看起來是個乖乖女,但性格算是有點叛逆,加上父母長期不和後來還離婚,離婚就算了還兩個人都不想要林語驚的撫養權,後來是由再婚的父親勉為其難收留她。


明明是篇校園小甜文,人物心理卻複雜出一個新高度。我寫了半天刪掉了大部分的文字,還是拎出很久沒用的小副標,我想認真分析一下這些角色的心路歷程。


缺愛的小鯨魚

林語驚是典型的爹不疼娘不愛,尤其是後者對她的打擊更大,因為她一直偷偷地把媽媽當成心中的偶像,沒想到到了他們離婚的那天,她居然把她像球一樣踢給了她的渣男爸,大概從那一刻開始,林語驚心中就有一部分什麼崩壞掉了。


父母的關係會很直接的影響到孩子對於愛情觀的養成。林語驚一直對談戀愛這件事敬謝不敏,因為她不只缺愛還缺乏安全感,覺得靠誰都不如靠自己,反正連生她養她十幾年的爸媽都可以不要她了,才認識幾個月的男孩子說喜歡她的這種事一點都不靠譜。因為這樣,倦爺的追妻路一開始很辛苦,因為林語驚的心有一道牆,但他一直沒能發現那扇窗。


說起來拯救了小鯨魚的除了倦爺以外,還有一個靈魂人物,就是心理醫師言衡。他告訴她應該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還說他們雖然被林芷強迫分離一年半,但這段分離對他們是好的,因為林語驚如果自己不能做好心理建設,光靠沈倦一個人的努力遲早也是會累的,那他們也是早晚要分。林語驚聽進去了,努力地主動朝沈倦靠近,試著相信他,依賴他。


板友說本書最虐的一段就是小情侶被林芷棒打鴛鴦分離一年半的地方,我卻覺得其實更虐的在後面。兩個人在大學重逢後,林芷依舊反對林語驚與沈倦的戀情,三番五次對林語驚說你們不可能走到最後,愛情是不可信任的。有一段劇情是,林語驚放假回家,林芷當時在家,正巧接到沈倦的電話還沒講完,她也不掛電話,就這樣當著電話另一端的沈倦對林語驚再次強調他們的愛不可能永久。林語驚當時委屈的眼淚讓我心裡覺得一抽,她說,她只是想相信會有人願意愛她,難道因為媽媽的婚姻失敗,她這輩子也都不能結婚了嗎?


一個缺愛的孩子,雖然心中也懷著對愛的不信任,但仍然在經歷了重重煎熬後試著往前邁進一步,接受別人給她的愛,這種時候多需要鼓勵啊,然而林芷給的只有責難。雖然我不是不理解林芷,因為她就是那種覺得自己絕對正確的偏執狂,自己沒人愛就理所當然認為應該教育女兒不要輕易重蹈覆轍,但她真的自我到讓人想揍她一頓;對孩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說要管教她也只是為了自我滿足填補愧疚感,她根本不愛她,還不讓她去愛別人,是不是有病?


旁聽了半天的倦爺當然不能忍,沒多久就殺到林芷家,劈頭把丈母娘罵了一頓然後把心愛的姑娘帶回家。林語驚爹不疼娘不愛,勉強也算是有爺爺奶奶,但好像也不親;後來認的便宜哥哥從血緣上來說好像也不算是親人,總之她還真是沒什麼親人可以依靠了。倦爺就對她說,妳有了我,就有了全世界。後來他的家人都變成她的了。


社會我倦爺

倦爺的故事相較於林語驚是比較離奇一點。其實沈倦的家庭和睦,但因為爸爸媽媽忙碌,小時候的沈倦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跟舅舅洛清河待在一起的。他舅舅是個溫柔的好人,興趣是刺青,有一間小工作室,但被家人反對,所以似乎過得不是很快樂,但小沈倦一開始什麼也沒發現。


沈倦不知道幾歲的時候跑去學了射擊,還進了省隊。當時洛清河表現得不是很開心,但也沒阻止他。後來才知道,原來洛清河曾經有抑鬱症病史,他身邊最親近的家人就是沈倦了,雖然還是個小屁孩,但沈倦對他寄託的依賴或許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救贖。總之,他本來以為沈倦會一直待在他身邊,繼承他的刺青店跟他的理想,但沈倦離開了。


本來這事也不是很嚴重,因為洛清河只是有病史,沈倦的離開沒有直接導致他發病。這故事離奇的地方就來了,林語驚那邊最扭曲的配角是她媽,沈倦這邊最扭曲的配角是洛清河收的一個徒弟,叫聶星河,一個從小被爸爸家暴導致心靈扭曲的神經病。


被家暴很可憐,但這不構成他傷害別人的理由;同理林芷,遇到渣男是很衰,但不構成她屢次傷害自己女兒的理由,不是只有身體上的虐待是傷害,精神上的也是。聶星河一開始跟沈倦關係不錯,但他們都沒有發現,聶星河其實默默地在嫉妒他,嫉妒他什麼都不用做就能得到一切。沈倦走後,洛清河當然很想念他,聶星河也許是出自於對洛清河的獨佔欲,更是瘋狂地嫉妒沈倦。潛藏在他身體裡的破壞因子就這樣冒出頭來,他也沒有對誰使用暴力,他用精神層面的洗腦讓洛清河覺得自己被沈倦拋下了。洛清河本來精神就不穩定,被這神經病用不知道什麼手段一搞,後來就自殺了。


沈倦知道這件事之後,痛打了聶星河一頓 (當然沒把他打成植物人,不然他後來就不能再出場了)。變成植物人的應該是洛清河,他住院後,沈倦覺得自己對這件事有責任,就放棄了射擊,回來幫他舅舅守著刺青店。加上那個把人打成植物人的傳言,沈倦的形象一整個就變成社會哥。


跟林語驚在一起之前都是沈倦在主動接近她,後來是在林語驚走出心理抑鬱之後,她才反過來想為他做點什麼,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她跑去單挑聶星河,用自己腿上的一道傷證實聶星河有精神病而且會傷人,終於把這禍害給收進精神病院去了 (似乎傅哥哥也有出力),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缺愛的小鯨魚X社會我倦爺

不管那些複雜的心路歷程的話,這兩個人談戀愛其實是很甜的。一開始倦爺的人設就是高冷社會哥,大家都不太敢惹他,跟他多說一句話都怕被他掄到牆上揍成植物人。只有林語驚不怕他,畢竟她也很能打,真打起來還不一定會輸,而且她感覺沈倦並不是傳言中那樣可怕的人。


沈倦則是好幾次被小姑娘的大膽給氣到笑,她什麼話都敢講,讓習慣當倦爺的他覺得很新鮮,久而久之就愈來愈在意對方,開始了追妻之路。全程目睹大佬高冷人設崩塌的後桌一邊被閃瞎一邊還要假裝沒看到,那段校園生活真的很歡樂。


後來兩人經歷了分離與重逢,很喜歡他們之間相濡以沫的感情。而且沈倦是真的疼女朋友,連婚前X行為都要先考慮18歲會不會太早還去搜尋引擎查詢的那種疼法,很可愛XD 雖然作者說這篇是校園文所以不寫出社會的故事,但我相信他倆最後一定能讓林芷覺得臉很疼 (得意


配角們也很可愛,沈倦的好基友何松南後來終於追到結巴的小如意、傅家哥哥在番外中出場追到了林語驚的室友顧夏,故事中還有沈倦的一串小跟班時不時出場叫爸爸搞笑一下,整體閱讀過程算是很歡樂的,千萬不要看到前半段的心得就覺得這部很虐w 兩個受過心靈創傷的孩子一起牽著手成長,互相守護互相鼓勵,很溫馨也很暖心,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