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有關這部小說的評論負面居多,但其實我覺得這部也沒很差,只是可能格局比較小,故事只圍繞著男主蘇逸安和女主林輕語各自不堪回首的過去與心理陰影作陳述,沒有什麼反派 (唯一出現過的就是一個害女主遇到變態的心機girl)。簡而言之這就是兩個有傷痕的人相互捅刀之後再相互取暖的故事 (?)


這兩個人的心理陰影都來自家庭。蘇逸安的父母都是旅行家,在他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因為旅行中碰到的雪災過世了,因此蘇逸安特別怕雪,看到雪就會想起自己父母的遺體從雪堆裡被挖出來的樣子。也因為這件事,蘇逸安對於「變化」這件事產生了莫大的恐懼,父母的職業是不穩定的,造成他早早就失去他們,所以他未來的人生都在極力避免「變化」這件事。


林輕語的陰影則來自母親的重男輕女。最令她受傷的一次是她那被寵壞的弟弟年輕時不懂事跟人借了高利貸還不出來,債主上門時說要不就賣她弟弟的腎,不然就讓林輕語去抵債幾天。雖然她母親最後並沒有同意讓林輕語去抵債,但她卻猶豫了,這段猶豫讓林輕語陷入莫大的恐慌與絕望,從此她與家人的關係就一直很差。


因此,他們兩人的心願,一個是想變成不會動的樹,另一個是想變成男人,後來都在一個奇葩的世界裡實現了。


故事過程其實就是林輕語走出心理陰影,正視自己並不想拋棄身為女人的命運,也想用自己原本的女兒身讓自己過得更好,而不是逃避一般地變成個男人。她與家人的關係也逐漸好轉,雖然無法原諒母親的作為,但她母親其實也是受到傳統重男輕女價值觀的影響,一生總是在為別人而活。而她弟弟林斌自從賣腎那件事之後其實也沒有那麼壞了,他並不認同母親貶低姊姊的行為,我想這家人總有一天可以恢復正常的樣子吧。


但蘇逸安的心理陰影其實好像還是沒完全痊癒,他依舊非常害怕旅行、害怕改變,不過現在有林輕語陪著他了,所以一切都會好的。


整個故事還算是歡樂,但講到他們過去的經歷時還是有點虐,尤其林輕語的母親差點要讓她去給弟弟抵債那段,我幾乎能切身感受到她的驚慌失措。一個女孩子被放高利貸的帶去抵債是能做什麼? 無非就是賣身。禍是她弟弟闖的,他如果被拖去賣腎並不會對他造成多大的精神傷害,只不過是個教訓,以後也不是活不下去了。但如果林輕語為了這件事被迫賣身,那對她來說是多大的傷害,可能毀了她的一輩子,她母親怎麼能猶豫呢? 根本一秒都不該猶豫就要拒絕的啊!


所以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又胃疼了 (捂肚子


我們家也算是有輕微重男輕女的現象,因為陰盛陽衰,老一輩的對於媳婦們都只生女兒這件事曾經頗有微詞,我弟就是在這種環境下被催生出來的 (?) 只能說媽媽都比較偏愛兒子,爸爸都比較偏疼女兒這件事是真的,尤其我媽也是傳統家庭主婦,總是覺得家事是女人的工作、覺得女孩子可以不用學開車但男孩子要學、覺得男孩子有條件的話應該出國念書但女孩子就不一定要、覺得比較大的房間應該給男孩子住因為他以後會娶老婆進門。但爸爸就會覺得,不管男孩女孩都要考駕照、想出國念書的話家裡都支持、姊姊比較大所以大間的房間應該讓給姊姊住,大概是這樣的分歧。


不過大家對這些意見都沒有非常堅持,所以我後來還是考了駕照住了大間的房間,然後每次我媽不在家的時候我都要求必須我和我弟兩個人一起分擔打掃煮菜之類的家事,所以也很少為此爭執。我媽知道我懶,後來也就逐漸慣著我不囉嗦了,只是我想她那根深蒂固的觀念應該還是沒有完全洗掉的。


扯遠了。只是看到林輕語的處境覺得很同情。但我想這個故事是現實背景,女孩子只要肯努力栽培自己,都有機會過得很好。重男輕女那種老舊的觀念,就把它扔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