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音樂劇真是太棒了!!! 不過我現在之所以會這麼亢奮都是因為安可曲跟演員近距離互動的結果,簡直像是在參加演唱會一樣,尖叫、拍手、原地蹦蹦跳跳,超、嗨、的!!!


回歸到表演本身,跟我之前看過的<鐘樓怪人>不同,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編曲更接近流行樂一點,而且念白臺詞也比較多。由於故事背景是蒙特鳩家族與卡布雷特家族作為世仇互相憎恨鬥毆甚至廝殺,整體呈現出來的音樂與舞蹈常常是相當激烈的,總覺得喉音用的很多 (常常要嘶吼什麼的),感覺演一場下來喉嚨應該會痛吧…(還有脖子,為了呈現打鬥的畫面,舞者們的身體動作都相當激烈,尤其是頭這樣甩來甩去的~_~)


劇情其實算是老梗,不過這個故事本來就很老XD 對我來說比較不能接受的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只是一見鍾情就罷了,還印證了湯顯祖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簡直深到令人難以理解的地步。羅密歐的部分體現在他殺了茱麗葉的表哥鐵豹之後被判流放,蒙特鳩夫人傷心地對兒子說沒有你我要怎麼活,但羅密歐沒有媽顯然還是能活得很好,他只念著茱麗葉。


茱麗葉當然也是念著羅密歐,她的奶媽問她,妳的表哥都被羅密歐殺死了,妳怎麼能無動於衷地繼續愛著他呢? 茱麗葉沒有回答,只是繼續哀嘆著兩人即將到來的分離。


感覺在一般武俠小說中世仇的兒女相愛應該要有的糾結與掙扎完全不存在,這兩個人極端自我,愛上彼此之後就陷入兩人小世界。搭配後來茱麗葉的父親要把她嫁給巴黎伯爵前唱的那首歌,心傷自己養大的女兒要離開,我覺得這小倆口其實有點令人心寒啊…


不過這部是愛情悲劇,當然都以愛情為主,親情什麼的是不放在主角眼裡的。


但友情倒是存在。羅密歐有兩個紈褲好朋友,莫枯修與班福留。依照設定,莫枯修好像並非蒙特鳩家族的成員,而是親王的姪子,感覺身分尊貴,他的服色也是用接近藍色的紫色,跟其他人不同。這三個人感情非常好,常常一起泡妞 (其實我覺得羅密歐在遇到茱麗葉之前完全是個渣男)。


我對莫枯修的背景感到好奇。他性格癲狂,後來之所以會死也是因為他主動挑釁鐵豹然後兩人鬥毆,他才被鐵豹殺死。明明身分尊貴,為何會有一句台詞說他曾經跟年紀大的男人發生過關係? 聽他的語調像是曾發生過許多不堪回首的事,讓他最後的死亡增加了許多悲劇色彩,也留下很多疑問。


然後更重要的是,原本莫枯修這個角色是要由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John Eyzen來出演,後來因為排練時受傷而無法來臺灣。他之前曾演過<鐘樓怪人>的詩人葛林果,聲線非常迷人而且長得很帥 >///< 不過這次莫枯修的這種風格我倒是有點難以跟他之前演葛林果的形象串起來,說不定他沒來也好 (欸


最後還有一個非提不可的角色,就是死神!!! 其實原著中應該沒有這個角色,但音樂劇中為了呈現隨時盤踞在眾人頭頂的死亡陰影,死神的戲份超多,總是如影隨形地跟著眾位角色,平白讓整個表演多了幾分令人毛骨悚然的氣氛。我覺得其中最誇張的一幕應該是死神纏住了神父派遣的人,把通知羅密歐的信 (告訴他茱麗葉其實是假死) 撕毀,導致羅密歐誤以為茱麗葉身亡而喝毒藥自盡那邊,死神可以做這種事嗎?!!!!


原著中其實應該只是因為班福留腳程太快,神父派去的人來不及趕上,才讓羅密歐傷心自盡,後來茱麗葉也跟著真死了一次。用這樣的方式呈現讓人覺得很新穎 (不過也有點荒謬就是了)。看完後我不得不覺得,其實整齣悲劇都是死神的陰謀 (推眼鏡


整體而言,雖然劇情中有些令人出戲的地方 (比方說羅密歐與茱麗葉互訴情衷那邊我有點看不下去,拼命忍笑),但整場表演仍然令人相當沉醉其中,大推薦!!! (不過據說公演應該快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