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挺歡樂的,雖然老實說剛開始看的時候我有點不耐煩,對於過度聖母的女主及過度紈褲的男主都有點反感,但差不多在礙事的男主前女友桂黎黎終於決定劈腿去抱她那40多歲老闆的胖大腿之後,世界就清淨許多。


果然嘛,雖然我一向不排斥前男友及前女友的存在,只要前後切乾淨一點就沒問題,但是這種一對一的文裡面多了一個就顯得擁擠,加上桂黎黎與男主李亦非交往時幾乎天天吵架,令人看了實在覺得很煩、很想跳過。其實說起來那段關係中,李亦非也不是完全的無辜,只能說他在下定決心選擇與女主錢菲交往前,對待感情的態度一向都不怎麼認真,挑選對象的條件總是非常表面,長髮白膚大眼外加溫柔可人…雖然後來他以親身經歷證明了所謂的溫柔可人都是會變的。


先是桂黎黎,接著是金甜,兩者的類型幾乎一致,但李亦非後來就發現了,桂黎黎和金甜對李亦非都有著其他的企圖,比如錢,或者是建立在龐大金錢上伴隨而生的名氣。對她們而言愛情是遊戲,或者說是一種手段,換取她們真正想要的東西。但也並不那麼絕對,只能說她們也許是真愛李亦非,但這份愛情並不純粹,包含了很多很多的慾望。


這種事其實也很常見,談不上對錯,如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那就怨不得誰。但是遇上錢菲之後,李亦非開始懂得真心去體貼一個人、懂得收斂他從小被慣大的少爺脾氣、懂得付出後不一定能有所收穫,簡單地說,他長大了 (這麼說感覺會被李亦非踹飛啊 = =


而錢菲是個什麼樣的女生呢? 其實她後來也被拾掇成一個長髮白膚大眼的標緻妹子了,唯一不符合少爺標準的部分應該是性格吧,依少爺的話來說,她是個女漢子XD


其實我一開始對於聖母與女漢子這兩種感覺很極端的性格到底要怎麼組合覺得有點疑惑 (可能聖母在我的腦補中是後腦杓會發光然後笑得很慈愛之類的? 這完全是詞彙本身的誤導),但後來我發現其實這兩點湊在一起也沒那麼違和,錢菲就是個不該善良的時候濫好人過了頭,然後平常行為舉止相當豪邁不拘小節的女生,不管是哪一點都讓一開始的李亦非相當瞧不起。


剛開始我也挺受不了的,錢菲耳根子太軟,隨便誰使喚她她都會認命地聽從,也因此一直被桂黎黎和大少爺李亦非欺負,我看了一肚子悶火。但後來隨著桂黎黎的離開,李亦非與錢菲之間因為工作上的交集與平時的相處變得愈來愈熟稔,錢菲女漢子的一面也逐漸表現出來,我發現她其實只是個有點傻的女生,並不討人厭,而且有話直說的她跟毒舌的李亦非相互吐槽時還挺搞笑的。


大少爺李亦非就這樣逐漸被錢菲的廚藝 (炒茄條) 給俘虜,受到威脅的時候偶爾也會乖乖聽話做家事 (錢菲讓他締造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洗碗、第一次做菜、第一次幫女生拎東西、第一次洗衣服…只能說這少爺到底是誰養大的,換成是我早掐死他了啊 = =),然後原本不注重打扮的錢菲也在自詡品味良好的李亦非努力下,脫胎換骨變成個大美人XD


其實對於書中提到打扮這件事我頗有微詞,洗完澡只抹乳液這件事有啥不對啊老娘也天天這樣敢叫我黃臉婆我就砍了妳 (大嬸冷靜!) 咳嗯、總之,錢菲為了跟前男友汪若海一起省錢買房子,在生活各方面都省吃儉用,可能由於她本身對於時尚就不是非常懂並且不在意,據她閨蜜姚晶晶的說法是自從她母親在她大學時離世後,錢菲就走上了邋里邋遢和胡亂搭配的不歸路,也因此被汪若海嫌棄並且劈腿。另一個原因是她連汪若海的錢都管著,導致虛榮的他無法擺顯,久而久之就心生怨恨了。


被前男友劈腿這件事讓錢菲傷得很重,況且傻子錢菲居然還連續遇到兩個劈腿男 = = 第一個是汪若海,那也就算了,畢竟兩人相處了七年還論及婚嫁,單純的錢菲沒發現他外遇好像也還算正常,但第二個劈腿男胡梓寧那段就讓我傻眼了。那麼多的徵兆,包括他在兩人交往還沒多久的時候就意圖拐她上床,以及數次想跟她借錢或騙她投資,而且還時常找不到人,動不動就說出差,這樣她還沒發現我真心覺得她未免太遲鈍。


但後來好像有解釋,她自省可能是因為她對他並不是真心相愛,主要是她想婚而且家裡不停逼婚,她覺得他的條件合適所以就一再忽視他的異狀。我必須說我覺得是不是很多大陸人都對於結婚這件事抱有不正常的價值觀 (也許臺灣人也是這樣,但我總覺得在原創小說裡好容易看到逼婚這種橋段),好像只要結過一次就算是任務完成功德圓滿,對象究竟是不是能夠跟自己相處一生的人似乎不重要,反正有房有車有錢就行,是這樣嗎?


我反而覺得結婚對象應該比戀愛對象更講究才行吧! 簡單來說,談戀愛的對象只要兩個人合得來相處愉快,隨便怎麼談都無所謂,但結婚對象就需要多考量社會條件或是家庭狀況,避免將來的衝突和糾紛。可是在錢菲的價值觀中,沒有戀愛對象這種東西,談戀愛就是要結婚,而結婚就只要考量社會條件,人品啥的好像無關緊要似的…


還好在李亦非的提醒下錢菲終於發現胡梓寧這個人有多麼的不OK,也順利斬斷了這份關係,但受過兩次傷的錢菲更無法接受再次的衝擊了,也因此紈褲少爺李亦非到底能不能被納入選項中,錢菲表示她需要思索,李亦非自己也擺脫之前的態度,開始認真考量兩人的關係。那段算是唯一有點小虐的地方,還好桃花燦爛的李亦非終於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問題在哪了,兩人順利和好生baby (好像跳太快)


其實問題就在於第三人效應 (怎麼突然冒一個傳播理論出來 = =) 李亦非自己人見人愛花見花開,但他不把這些花放在心上,也不覺得自己這樣就是對不起錢菲,他自覺問心無愧;但對於錢菲那後來一直想找她復合的前男友汪若海,李亦非就時時懷抱著無比的醋意,他無法忍受錢菲在與汪若海分手後還記得他信用卡密碼這種小事,因為他覺得雖然自己絕對不會受到桃花們的影響,但錢菲可能會。


所以說交一個外表和能力加上家世都過度出眾的男朋友就是壓力大啊,連女漢子錢菲都忍不住患得患失,雖然她的患得患失是來自於李亦非的毫無自覺,果然這種男女之間的界線還是應該要兩個人都有共識才行。


這兩個人的故事最後當然是圓圓滿滿啦~是說我發現本作中未免充滿太多前女友和前男友的存在,而且一個個都狼子野心 = = 前面說的桂黎黎和汪若海這兩個人都很煩,要去抱有錢人的大腿就該走遠點,像他們這樣抱一半又回頭演苦情戲的真的很渣。感情中最容不得三心二意,何況建立在金錢或者是外貌這種表象上的感情都很難長久,今天因為李亦非變有錢了 (其實他是本來就有錢只是桂黎黎不知道)、錢菲變優秀而且還變美了,這兩個人就巴巴地回頭,真的很令人食不下嚥。


除了正文外,兩篇長番外也非常有趣,分別是姚晶晶和陸澤以及軍丞和黨雨的故事,等於是女主與男主各自的閨蜜們 (軍丞表示抗議) 的戀愛故事。兩篇都很歡樂,是不是通常有點傻的人都會遇上一個有點聰明但拿傻人沒辦法的對象啊XD 只能說可能傻人有傻福吧 (欸


這篇寫得空前絕後的長啊~~果然我還是偏好這種歡樂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