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緣

 

最近好像卯起來在填舊電影坑似的,這次的是當年上映後受到很多朋友一致好評的冰雪奇緣。以迪士尼電影來說,這次的劇本的確比起過去要稍微「複雜」一點點-應該說,複雜的不是劇本,而是人性。但人性本來就一如既往的複雜,把這一點簡化是迪士尼的常態。


倒也沒什麼不好,如果把迪士尼定位在給小朋友看的童話故事,那麼鐘樓怪人最後不僅沒死還受到民眾的接受、小美人魚最後沒有化為泡沫而是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些都是為了讓小朋友對這世界有美好的想像,也就罷了。不過我發現其實有蠻多大人都會看迪士尼,從大人複雜而世故的眼中看到的迪士尼,總是有那麼一點矯情。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對美好愛情的歌頌,所有的公主與王子都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ever after;王子總是很英俊,公主總是很美麗,兩個人總是一見鍾情,就像命中注定的相遇,看似理所當然其實莫名其妙。因此我每看一次就忍不住要吐槽一次,連最近才看完的美女與野獸 (音樂劇版與電影版),我都覺得裡面的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這歌詞其實寫得蠻中肯XDD


回到正題,冰雪奇緣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愛情不是這部電影的主軸,雖然還是有。女主角安娜 (其實看到後來我也不確定到底她們姊妹誰才是主角,或許都是) 就像所有的迪士尼公主一樣,從小被周遭的人保護得有如一朵溫室裡的花,倒不是說她有公主病或什麼的 (她本人就是公主所以也稱不上是一種病),相反地,她很活潑好動而且平易近人,只是也很天真善良,很容易輕信於人。


我並不覺得天真善良是個壞特質,應該說如果這世界多一點天真善良一定會更美好。但不管是為了自我保護也好、或單純只是被大染缸染上了顏色也好,當身邊的人都懷著複雜的心在揣測,自己要繼續保持著天真善良的心活下去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當你的天真善良會拖別人後腿時,就晉級到蠢的境界了。


安娜還好,她平易近人、沒有公主架子,在野外遇險時也還算有點戰鬥力,不會單方面拖累人,但她真的太容易相信人。與才剛認識一天的漢斯王子光速墜入愛河還訂下婚約、把自己姊姊艾莎氣到中風…不對,是氣到能力失控導致隱藏多年的秘密在眾人面前暴露,導致她不得不逃離她從小生長的艾倫戴爾-如果這樣都算還好,畢竟安娜已經忘記了艾莎從小就有冰凍魔法的能力-但在這種情況下離開一夕之間失去女王的國家,還隨口就把自己的國家交給才認識一天的漢斯管理,難道不會太誇張嗎!!!


這其實是個很小的點,但我一看到她單槍匹馬 (噢不,她沒有槍),啥都沒帶只多套了一件斗篷就騎上馬往外衝,不吐槽的話實在是對不起我身為吐槽役的生存價值。首先,她沒有任何裝備,這點我可以歸咎於事情變化得太快,她來不及想這麼多。但她們的國家呢?!! 死去的父母留下來的國家、沒有了女王的國家,她是僅剩的公主耶? 就這樣隨便交給一個不曉得是從哪個南方小島來的王子,還是最小的王子,可能是個連一點治國經驗都沒有的人,這樣真的可以嗎?!!


還好漢斯不是男主角,而且我非常喜歡正牌男主角阿克對安娜的吐槽,深得我心!! 後來安娜被艾莎誤傷 (是說艾莎真的常常誤傷她耶? 雖然是意外啦…),需要「真愛」才能解除魔法 (這也是迪士尼老梗,真愛無敵,但我對這安排沒啥意見就是了),漢斯卻對她說他並不愛她,只是為了得到權位才假裝與她墜入愛河,讓安娜很震驚。當然,如果艾莎和安娜都死了,漢斯就更容易奪取這個國家了,因此他不打算救安娜,也救不了她。


其實我覺得不只是安娜,這個國家裡的大臣們也都蠻天真善良的,他隨口說說安娜已經死了,而且他們兩個在她死前交換了婚姻的誓言,他們就相信了耶? 事關國家下一任繼承人,這樣的大事,不需要多求證一下嗎? 至少也去看看安娜的「屍體」,幫她找個醫生吧? 我吐槽模式又全開了不好意思 (死目


當然最後安娜一定要得救,不然就不童話了,所以真愛出現了,竟然是姊姊!!! 好吧我對這個安排其實也沒什麼不滿啦,本來主角就是這對姊妹,姊姊的存在感比男主角阿克還要重。而且安娜的天真善良在這方面算是好的,我是指,不管艾莎不小心傷到她多少次,她都無條件相信艾莎不危險、不會害她,甚至還在艾莎差點被漢斯殺掉的時候挺身而出替她擋刀,也難怪艾莎會哭得那麼傷心。是說,真心的眼淚=真愛=魔法的解藥這個公式好像蠻常見的?


經過了這一課,安娜學到了,人性是複雜的,有好有壞,但經歷過重重苦難還沒有拋棄你的人才是真心的。所以漢斯被她一拳打到海裡,然後阿克與她 (這次是)「真正的」墜入愛河,可喜可賀~


整篇心得感覺都像是在吐槽兼批評,但其實我覺得這部還不錯 (哪裡看的出來妳覺得不錯!!)。至少不是扁平的一見鍾情然後誤終身,而且除了愛情以外也歌頌了親情,艾莎對安娜這唯一家人的保護與珍惜,以及安娜對艾莎的無條件信任都很美好。故事裡有童話也有現實,這讓整部電影不再只是矯情的頌歌。


此外,音樂也很好聽,最喜歡的果然還是let it go,我也是先聽過這首主題曲之後才看電影的,可以說是紅遍大街小巷&尾牙場合了XD


然後昨天我意猶未盡地找了冰雪奇緣的番外短篇來看,就是生日驚喜那篇,裡面的小雪人寶寶好可愛 (相對來說雪寶就比較不是我的菜XD 但不得不說這部走到這邊其實變得有點百合傾向,艾莎妳是不是過度疼妹妹了一點? 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一般的兄弟姊妹就是要像我和我弟一樣從小互掐到大,然後大了之後不能再幼稚地互掐,就改成熱衷於互相吐槽,才是正常的相處模式 (是嗎?


最後的BTW,我還蠻喜歡安娜剛睡醒的雞窩頭造型,超人性化的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