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個HE的故事,看完後我卻覺得無比的惆悵,只能說這部小說的設定實在是太現實、太無奈,然後女主角的閨蜜為了作為啟發女主角的重要角色,其遭遇真是慘中之慘。而最後,男女主角兩人雖然在一起了,未來根本就還是前途茫茫。這兩個人的組合,從一開始就錯了…
 
 
男主角高子謙是個有家世有背景又有才幹的男人,但卻懷抱著夢想,一心想開家蛋糕店當糕點師傅過日子。他也的確是有做糕點的天分,加上他家裡的人雖然不贊同他的夢想,長輩卻非常疼他,若是他一意孤行也未嘗不會得到支持,壞就壞在他愛上了錯誤的女人。
 
 
女主角蘭翹是個聰明又美麗的女人,但她的聰明美麗其實也就是一般的聰明美麗。她沒有強大的家世背景,所以註定還是得靠自己討生活。如果只是談戀愛,她和高子謙在一起其實是非常登對的。雖然是差四歲的姊弟戀,但高子謙並沒有富家公子的作派,處處都讓著她,兩個人的性格很合得來。
 
 
那問題在哪呢? 問題在於她太貪心而他太浪漫。蘭翹跟許多粉領族都一樣,喜歡名牌包,也喜歡可以給得起她名牌包的男人。高子謙想做糕點師傅,很好,她也喜歡他做的糕點。但在她知道他不僅是富家子弟還有著很強的才幹,卻寧可放棄高年薪來做個普通的糕點師傅時,身為獵人頭公司經理的她就看不下去了,還答應高子謙的哥哥要說服他“回歸正途”。
 
 
她這麼做其實有一半也是出於無奈。因為男方的家人不待見她,但她的年齡卡在不上不下的30歲,她又極想把自己嫁出去。原先她並不打算和高子謙長遠發展,因為他小她4歲,出身又顯赫,各方面都不合適,後來卻不小心愛上了他。但另一半,其實根本是出於她的虛榮,她也希望帶出去的男人是個西裝筆挺的優秀菁英,蛋糕店老闆的檔次在她眼裡就低了許多。
 
 
高子謙對她真的很好。因為她希望他“回歸正途”,他也就順著她,一邊還打算先回家為兩人的未來鋪路。但男方家人的各種干涉讓蘭翹心力交瘁,高子謙為了不傷害她,也沒跟她事先講清楚他的規劃,兩人吵了一架後就分隔兩地。
 
 
要我說,這兩個人就是適合戀愛不適合結婚的典型案例。蘭翹的條件其實不差,有點虛榮的個性嘛…我覺得倒也常見,程度還不嚴重。雖然其實我覺得蛋糕店師傅沒什麼不好,只要高子謙有本錢開店,憑他的技術,加上他的數學頭腦 (他本業是會計師),開一家店應該是難不倒他的,為什麼要瞧不起這個夢想呢? 年薪多少不是不重要,但他後盾強大,未來潛力也無可限量,性格雖然天真浪漫了點,至少不是熱血笨蛋,還是很有規劃的,她大可不必這樣逼他。
 
 
而高子謙雖然沒什麼不好,但光憑他相信愛就能戰勝一切這點,我就非常想吐他槽了。蘭翹被他的哥哥和媽媽明裡暗裡欺壓,他沒察覺,她又不肯說,終於搞到她心力交瘁想放棄,他怒火中燒以為她不愛他。老實說,到了結婚這一步,什麼愛不愛的已經是背景,現實的問題不可能都不需要考量。
 
 
如果兩人就此分手其實也不奇怪。我在看的過程中一直在想,一份感情如果帶給兩個人的痛苦大於快樂,那還有什麼堅持的必要? 我可能比較冷情,不明白愛一個人愛到多深會願意為他拋棄自尊。但講白一點,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的? 憑什麼她就得被他的家人瞧不起?
 
 
不過他的哥哥和媽媽瞧不起她好像也有種種原因,哥哥是因為蘭翹多年前曾跟他交往過 (好像只見過兩次面? 但貌似是當年的蘭翹一開始抱著想攀高枝的心態接近,被人家鄙視了)。媽媽則是因為誤會蘭翹與男配歐陽博的緋聞 (那件事她也沒去澄清,不曉得在想什麼…好像覺得高子謙拿不出手似的 = =),加上蘭翹曾在工作上得罪同事,某次被對方派人襲擊,高子謙為了救她還受了傷,這件事也被高媽媽認定蘭翹是個做事狠辣的女人,到處樹敵…這個我就不予置評了啦,是對方陷害她在先,但她就讓別人丟了飯碗也是有點…
 
 
故事裡一直強調一個背景,就是三十歲還嫁不出去的女人,比三十歲離過一次婚的女人還要沒價值。蘭翹的經濟狀況並沒有非常差,雖然也不特別好,但應該不到沒有男人養就過不下去的地步,卻還是削尖了頭拼命想找個黃金單身漢嫁掉。一方面是因為蘭翹的媽成天逼婚,另一方面就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身價,但弄成這樣反而讓我覺得很掉價,徹底一個扭曲的價值觀。
 
 
但這樣的她同時卻又渴望著愛情,才會在差點要釣上歐陽博的前一刻收手,又在瀕臨拒絕高子謙的前一刻接受了他。選擇了愛情後又開始不滿意對方的職業,想兼得愛情與麵包,所以我才覺得這女人因為貪心把自己搞得什麼都不是。
 
 
和她成為對照組的就是她的閨蜜韋寶慧,性格幾乎和她如出一轍,但比她更拜金一點。不過感覺這部小說崇尚愛情至上主義,再拜金的女人都抵擋不了愛情的魔力,她最後也愛上了性格木訥的蘇博士,並為了兩人未出世的孩子選擇家庭,放棄了升遷的機會。
 
 
悲劇卻在此時發生了,蘇博士在向她求婚前發生意外當場不治。韋寶慧很傷心,卻仍是非常現實的考量了將來,決定不把孩子生下來,並回頭去擁抱了她的升遷機會。她在離開去韓國接受培訓之前,勸蘭翹去找高子謙,不要讓自己遺憾,蘭翹也照做了,兩人破鏡重圓,Ending。
 
 
但是這真的是HE嗎…首先,韋寶慧的遭遇太慘,讓我看完結局後還是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其次,高子謙和蘭翹就算現在是在一起了,高子謙的夢想依舊沒有變,他家人的態度也是。蘭翹如果不能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兩個人會不會幸福根本就很難說。
 
 
我不知道愛情能不能戰勝一切,但我覺得高子謙為蘭翹付出的太多,而他的家人給蘭翹帶來的壓力也同等的多,蘭翹的被動讓這些關係打成死結,與其這樣幹嘛不早點分手 (欸)
 
 
總之,看完這部小說後,我雖然感觸頗深,深到非常想寫點什麼來抒發,但卻不是很喜歡這部作品。果然,既然我看小說是為了放鬆,太過現實的作品就不適合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