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來了,請閉眼

 

不得不說薄靳言的確有如原創版上的推薦者所說,是個無可取代的存在。我從沒見過這麼“奇特”的男主角。說他傲嬌嘛,他大概只有傲沒有嬌。我明明一向最討厭這種只傲不嬌的男人,但薄靳言卻有一種獨特的魅力。這樣的一個男人,自大自戀,卻又是極有本錢的自大自戀,以致於他所有的乍看之下像是在自誇的話語其實全部都是誠實無比的描述。我對他最後下的判斷是,他其實根本是個思維直接並簡單的男人。


但不是說他是個笨蛋。其實最好的說法應該是他情商低但智商高,在犯罪心理學上的造詣讓他在辦案時能用極為曲折的思維模式推敲出犯人的特性。不過生活上,他就是個講話從不拐彎抹角、直接的讓人都替他感到非常想捂臉的,莫名單純的人。


老實說一開始我覺得這反差感超萌!! 在大神這個身分的襯托下,他有很多小小的“弱點”,例如說非常愛吃魚、養了一隻烏龜、睡醒會有起床氣而且在家裡不喜歡穿鞋子等等,讓這個一穿上西裝出門就儼然一尊破案神的男人,增添了許多人性化的面貌。但自從他開始跟簡瑤 (女主角,噢我居然寫到第三段才提到女主角,可見男主角多有特色) 求愛後,從在沉默背上綁蝴蝶蘭那段開始,到他露骨的要求和她做愛,還有許多許多我看不下去的、他“誠實”的發自內心的渴望和讚嘆後,我覺得他果然還是不是我的菜,看看就好…這型的姊姊的心臟負荷不了啊Orz


以上非負評,純粹是薄靳言過於直接的言行舉止讓人有點吃不消,但這點一直是他的個人特色,他如果會害羞就不是薄靳言了…BTW他超喜歡用一個“噢”字當發語詞,每次我看他“噢”的時候就想殺人,莫名的欠扁不知道為什麼 = =


雖然這樣說可能會讓人誤會,但這本書最大的亮點真的是薄靳言這個存在;相較於他,簡瑤其實就是個很普通的女孩。但她很聰明 (當然是沒有大神聰明) 也很有膽量 (比起大神當然還是差了一截)。我想薄靳言一開始會滿意簡瑤當他的助手,有很大原因說不定是因為她會釣魚…但漸漸的,她就變成他心中最重要的存在。


還記得最後簡瑤懷孕那段,要薄靳言為未來的小寶寶取個名字,他認真的說要用他最心愛的東西來取名,簡瑤一開始以為一定是薄瑜 (魚),卻被薄靳言鄙視了一番,後來孩子的名字是薄簡和薄瑤…這段讓我默默的覺得很甜蜜,當然簡瑤的評語也挺好笑的,對於薄簡這個名字…聽起來又輕薄又簡單,好像很寒磣啊…然後小薄瑤跟爸爸的相處那段也非常可愛 >///<


講了半天都沒講到案情的部分。這次的主軸是鮮花食人魔造成的連環案件,表面上看起來不相干,其實背後都有著食人魔的痕跡,要不以犯罪導師的身分出現 (有點類似如果蝸牛有愛情裡面的一部分),要不就是留下給薄靳言的訊息,而他的真實目的其實是找薄靳言當他的犯罪夥伴。雖然對食人魔謝晗的記憶不深 (薄大神的光環蓋過一切啊~),依稀記得他也是年少時受過創傷的,好像是被母親拋棄然後又被年長的女性性侵害過? 這讓我想起如果蝸牛有愛情裡的林清岩,彷彿所有的心理變態犯罪者都曾有受到性侵害的經歷一樣…而且偏偏都是長相清俊心理卻扭曲,這或許是作者的偏好寫法吧?


另外,配角傅子遇的番外也讓人揪心。他愛的女孩遇到變態殺人犯而死,破了那樁案子的是薄靳言,卻還是來不及成功救出女孩。在他人眼裡,老媽子傅子遇成為薄靳言的朋友是因為薄靳言需要他,但其實他們都知道,是傅子遇需要薄靳言這個朋友。具體為了什麼很難說清楚,不過他們都是在拯救生命的人,薄靳言是,身為醫生的傅子遇也是,還有那個女孩,為了讓其它受困的三個女孩得以存活而選擇自我犧牲的她,也是。真希望傅子遇還能再遇到此生可以給他幸福的女孩,只是知道他的過去後,突然也覺得說不出還有怎樣的人更適合他了。


明明是一本挺歡樂 (?) 的小說怎麼寫到後來如此惆悵。總之這也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要推理有推理要言情有言情,令人臉紅心跳的場面 (主要都是薄靳言的錯) 說不定比如果蝸牛有愛情更多…整本都受到薄靳言的影響往重口的方向前進啊啊啊~~~但真的很好看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