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

 

上集和下集的閱讀時間隔了兩年啊…不是因為小說兩年才出一本,而是因為租書店斷尾沒進下集啊啊啊~~~害得我只能等圖書館買,一等就是兩年 Orz 因為除了男女主角的名字以外,其他劇情幾乎忘光的狀況下,我只好兩本都借來重看。
 
 
這本小說大致上就是在講女主角因為種種原因女扮男裝入朝為官的故事,背景是她曾發生不明意外失憶而與男主相戀兩年,然後又失憶一次卻把那兩年光陰忘得一乾二淨。是說這件事真是疑點重重,首先,她第一次究竟為什麼會失憶,這點到了最後還是無解;其次,失憶兩次卻把失憶期間發生的事情忘光,這種離奇且一點都不科學的戲碼,我還以為只在狗血韓劇裡看的到 = =
 
 
撇開這兩點不談,這個故事的氛圍基本上很歡樂,歡樂得過了頭,讓我覺得我不應該跟一篇搞笑文這麼計較,既然是架空的朝代,那麼皇帝不靠譜到這種亂七八糟的境界也是可能發生的。直到後來故事發展到居然有一半左右的朝臣都密謀叛亂,我才覺得這可能也是作者設計出來的一種獨特的平衡感。
 
 
前面這兩段看起來像是在反推,但其實我是覺得這部還不錯的。男主角英景楓是庶出的二皇子,因為是庶出所以身分地位低微到幾乎在皇宮中生存不下去,於是改名換姓以國師的身分重新入朝,然後又改名換姓一次到邊疆去當將軍,企圖以軍功闖出奪嫡大道,這些不科學的劇情暫且略過 (不知不覺又吐起槽來了),他在邊疆遇見失憶的女主角沈眉那段回憶很有點兩小無猜的可愛,雖然兩人認識時都不小了。
 
 
我蠻訝異景楓在那兩年間與柳遇 (沈眉失憶後給自己取的名字) 相處時那種少不更事的青澀,跟後來這種腹黑冷然的性格差異之大,簡直像是兩個人。或許如他所說,那次戰時因他的好大喜功而犧牲的許多人命的確對他的心靈造成不小的影響。
 
 
如果說景楓是個前後不一的人,那麼沈眉就是個表裡不一的人 = = 都不是貶義,只是故事最後沈眉一時裝瘋賣傻,一時又計畫深沉的樣態令我再次驚訝了一把。原以為她是像表面上看起來一樣傻,卻是默默的下定決心不在危急關頭離開任何一個重要的人身邊,用盡方法與景楓周旋,讓他沒辦法送走她。
 
 
除了男女主角以外,比較重要的配角就是沈眉的青梅竹馬莫子謙了。其實這兩個人本來應該是一對,但是也不知道小時候的沈眉到底是真的懵懂無知還是怎麼 (看過她後面的表現後,我深覺她不應該如此蠢),竟然會用那種誇張的方式對待她喜歡的男孩,導致莫子謙一直以為沈眉討厭他,兩人就陰錯陽差的錯過了。若不是沈眉後來愛上了景楓,其實他們在一起也挺好的。沈眉要出城去追景楓那段,與莫子謙之間的真情告白還蠻令人感動的,說不定這種如兄弟又如情人般的堅定友情比起她和景楓之間的愛情更值得動容。
 
 
至於<公子無色>的男主角,也是景楓的哥哥英景軒,就完全是來亂的角色,不足一提。整個故事的調性算是歡笑中有淚水,蠻好看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