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33天

 

小說版是一月份就看完的,猶記得當時我把剛看完的小說隨意擱在電腦桌上,經過的老媽還問我 “沒失戀看什麼失戀33天啊?”。明明是一個女孩失戀的悲慘故事 (當然後面反正是振作起來了,也不那麼悲慘),我卻覺得這故事實在幽默到不行,從女主角那張尖酸刻薄的嘴到男主角那種似gay非gay的神態,還有兩個人之間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都是讓我在火車上邊看著會忍不住噗嗤一笑的點。


不過或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還是書的結尾吧! 王小賤逆著車流頂著暴雨騎著台小腳踏車來迎接困在暴雨裡動彈不得的黃小仙。她說,他是她在最手足無措最絕望欲死的時候,在手旁一米範圍內摸一摸,總是能摸到的人。電影裡的他則是在劇末對她說,我答應妳,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妳身邊一米的範圍內一定有我在。


今天才看完電影版,雖然覺得書中結局比較自然,沒事王小賤跟黃小仙求什麼愛呢真是詭異到不行。套一句朋友說的,她一直覺得那兩個人怎麼看都像是好姐妹,大概是因為王小賤時不時就會掏出護唇膏啦護手霜之類的東西不斷地擦,比女人還女人的姿態。我也喜歡書的結局多一點,但電影版最後的那句話讓我很嚮往。能得到這樣的承諾,不管是從好姐妹身上還是好男人身上,都是一種幸福吧XD


從沒失戀過的我 (也從沒談過戀愛的我QQ) 其實有點難以體會黃小仙失戀的痛苦,但倒是可以想像被朋友背叛的怒火以及失望。電影裡省略了在咖啡館裡馮佳期反過來指摘黃小仙不夠重視兩人的友誼那段,只讓她靜靜的道歉。其實我倒覺得那一段很精采。她知道自己做的不對,可能也不是多愛陸然,就像陸然也不一定多愛馮佳期,他倆的結合與其說是因為愛,不如說是為了離開他們共同的重要的那個人。正因為心中有愧,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她把錯怪到自尊過剩的黃小仙身上,換來她的質疑。那麼,漫長的這段友誼中,有哪些是真的呢?


都是藉口罷了。


不過或許即使沒有馮佳期,黃小仙和陸然也是會分開的。在那段感情裡黃小仙重視自己的自尊勝過一切,不夠體貼不夠溫柔總是要在言語上佔便宜。只是這樣的分手方式是最傷人的,也難怪她恨他,也想讓他恨她,從此一刀兩斷。雖然個人是覺得這樣的方式太偏激,不過換成是我,即便沒有王小賤在朋友婚禮上那段狗血劇碼,也會跟對方老死不相往來吧! 這種事會成為心魔,只可能因為時間過了而淡忘而不那麼在意,卻不可能原諒,我想我的心胸跟她一樣狹小。


看著黃小仙逐漸想開,從失戀中走出來,開始拓展自己的生活,跟同事交朋友,跟一向看不順眼的王小賤堆積起似友誼又似愛情的依賴關係,感覺很欣慰。失戀第33天,相當於才一個多月,不知道這樣的療傷期算長還算短,但是人總不能沉浸在失敗的過去中自怨自艾,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故事中魏依然和李可這對準夫妻了。小說中的李可我只記得是個無腦的女人,電影裡的李可厲害到一開口就讓人覺得她是個貨真價實的草包,我歸功於演員的演技,嗯。總之,我也挺認同黃小仙對於魏依然提出的疑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優秀的男人身邊都站著外表是花瓶內裡插著稻草的女人呢?


魏依然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樣省事。他就像是在談論生意一樣,把愛情當做是生產線上供應的貨品,愛情容易說沒了就沒了,但LV不容易倒,所以像李可這樣的女人好應付。我驚奇於這樣的想法,雖然我並不是個以愛情為生活必需品的女人 (當然LV也不是),還是期待著有一天會有那麼一個能讓我為他墜入愛河的人出現 (不是高雄的那條,那條我才不跳),但如果男人都覺得與其應付女人索求源源不絕的愛情,不如給她一張卡讓她用LV和PRADA來填滿她空虛的內心,那就像黃小仙得到的結論,複雜型人格的女人後半生除了託付給青黃不接的男同志以外,大概不能有個稍微好點的歸宿了。


不過最終結論是,魏依然也不是什麼好點的歸宿,他是混蛋。


笑中帶淚,有無厘頭的對話也有令人不禁嚴肅思考的語句,真是一本久違的值得推薦的好小說,不知道怎麼下結語,就用WIKI上收錄的一句失戀33天經典對白來當結論吧!


「尤瑟納爾說過一句我一直覺得無比刻薄但又無比精準的話: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此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隨。」


抬頭挺胸向前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