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煙 / 五月天

http://mymedia.yam.com/m/3084385

作詞:阿信
作曲:石頭

我坐在床前 望著窗外 回憶滿天
生命是華麗錯覺 時間是賊 偷走一切
七歲的那一年 抓住那隻蟬 以為能抓住夏天
十七歲的那年 吻過他的臉 就以為和他能永遠


看趙乾乾的<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時,裡面提到一段小希曾經趁江辰睡著時偷親他臉頰的可愛回憶。帶入這段回憶的引子是如煙裡的一句歌詞: 十七歲的那年 吻過他的臉 就以為和他能永遠。小希說,那是她十八歲的時候做過的一件事。

我對這句歌詞本身沒什麼感覺,因為我十七歲時人在女校,沒有小美男可以跟我一起待在教室裡自習,自習到不小心睡著,還能讓我趁其不備偷親一口----說這話倒不是埋怨我當初怎麼就選了女校 (欸事實上志願表是按順序填下來的然後不知怎的居然因為那年的門檻低了點我就上了,跟陳小希一樣),雖然沒得在高中時談場單純美好的戀愛的確是有些遺憾就是,但這串廢話的結論其實是,我怎麼不知道五月天有這麼一首叫做如煙的歌?!! (毫無關聯

這名字實在太像周星馳電影蘇乞兒老婆的名字 (那好像是如霜),一瞬間雷到我,但又好奇是怎樣的一首歌,於是去找來聽了。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擁抱過的美麗都 再也不破碎
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 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
有誰能聽見

然後我哭了。原創版友有人說在看小美好的時候,總是會莫名的在某些不怎麼虐卻很揪心的小場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倒是完全沒有,從頭到尾都是甜甜暖暖,間雜著小無奈小心酸,卻沒有鼻酸。但是在看如煙的MV時我居然哭了,還立馬決定要剪一段來當我的手機鈴聲,取代太久沒換都被阿建關切了的那首君って。

我坐在床前 轉過頭看 誰在沉睡
那一張蒼老的臉 好像是我 緊閉雙眼
曾經是愛我的 和我深愛的 都圍繞在我身邊
帶不走的那些 遺憾和眷戀 都化成最後一滴淚

好吧我想是看了小美好的緣故,說話的調調開始像極了陳小希,連我自己的心情都被破壞了,拜託不要再冒出這種自以為搞笑的OS了...言歸正傳,就是我覺得這首歌的詞實在太切中我埋藏在心裡的願望了,所以破例決定這個禮拜寫兩篇心得,一篇專門給如煙...好吧其實我本來打算把它就跟小美好寫在一起,但怕歌詞一貼太長點進來的人會懶的轉下去看就直接調頭走人,於是分兩篇。看到這裡請不要覺得被騙了就真的調頭走人...有沒有看到我的眼淚現在正呈現寬麵條狀飛舞 (夠了妳不要再搞笑了!!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化成大雨降落在 回不去的街
再給我一次機會 將故事改寫
或欠了他一生的 一句抱歉

在選擇要剪哪段歌詞的時候,我發現其實我的人生沒有那麼多後悔 (我今年也才22),也沒有那麼多的感慨,但五分之一的人生還是已經累積了不少的小回憶,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像是小美好同樣的小,除了小美好以外應該也有小遺憾。就像江辰說的那樣,微不足道的,卻無法忽視。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 春天不走遠
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 有誰能聽見

於是突然覺得捨不得,具體來說是捨不得什麼我也說不出來,但就是捨不得;捨不得失去,捨不得遺忘,捨不得把回憶變成回憶…說著說著愈來愈像濫情的廢話,但是眼淚倒是貨真價實,不是擠出來的。

耳際 眼前 此生重演 是我來自漆黑 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 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爲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最後我選的是“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那一段,因為我是在那裡哭的。不知道幻想過多少次這樣的永遠,但是很討人厭的理智總是在我幻想沒兩秒之後就跳出來念一句如佛號般的咒語: 無常即是永恆。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
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 讓我們無法無天

去你媽的為什麼我只能擁有這樣的永恆?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青春永遠定居在 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間的苦痛 只有甜美

好吧現在又不是要生離死別,雖然說我是快畢業了沒錯,但大學期間交到的朋友不多,知心的沒有,說是要離別我也不真的多難過,反而還比較擔心離開後的未來會是什麼…可能就是這樣的心情讓我特別懷念不需要擔心的那個過去,即便它在我心裡曾經不是完全的美好,甚至也有過傷痕,但時間不只會洗滌一切,還會美化一切,這只有活過一次才會知道。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讓我再次感受曾 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費 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人生的每個時期都有該煩惱的事,可是一過了真的就如雲煙散盡,怎麼回想也不覺得自己當初有必要為了那點跟現在比起來簡直是比芝麻還不如的小事崩潰成那樣。總是覺得當下的自己在煩惱的事無論是在時間還是空間上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非常令人愴然兼之值得淚流滿面的大事,所以過去對我們來說才會顯得值得懷念。就是因為已經回不去了。

有誰能聽見 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