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1885.JPG

第三天的第一站是海地獄,其實就是地熱谷。

PICT1883.JPG
PICT1890.JPG

裡面除了冒著煙氣的硫磺泉外,還有一個稻荷神社,既然來了我們也就順便去參拜一下。

PICT1896.JPG

來到神社當然要學著用當地的方式參拜。一般來說如果是大一點的神社,在殿外會有淨手台,沒記錯的話是要先用右手拿勺子舀水,洗完左手後再換手,最後再換回右手舀水倒入左手手心,以手就口潄完口才能進去參拜。參拜的方式是先投錢,五円硬幣諧音有緣,是最適合的,其他好像還可以投四十五円或一萬零五円。不過我們投錢都只是表示心意,所以大多都只投一枚五円硬幣。再來是搖鈴,要順著方向前後搖動,讓它發出聲音。再來是行禮,順序是二禮二拍一禮,也就是行兩次禮,拍手兩下,然後可以許願,許完願再行一次禮,參拜就完成了。不過導遊說如果沒有想實現的願望,基本上就只要參拜即可,因為若是許了願,實現後是要再回去還願的。


下一站是湯布院小鎮。那裡是一個溫泉小鎮,除了可以泡湯之外,還有幾條小街,兩旁販賣著當地名產、食物和民藝品等各式各樣的東西。為此我已經期待了很久, 既然來到溫泉小鎮,那麼特產裡一定有賣溫泉饅頭吧? 常常在日劇和動畫裡看到,人們只要去泡湯就會買溫泉饅頭當土產回去送人。饅頭通常是紅豆餡,上面還會印著溫泉的圖案。聽說很甜,但我還是非常想嚐嚐看,於是決定一定要買一盒回去吃吃看!

不過到小鎮街道之前,在附近看到一個小神社,還附有自動抽籤機。我們一時興起也投了100元抽張籤,我的是末吉,我一直以為這就等於小吉,回家後一查才發現原來日本的籤分成7個等級,大吉>中吉>小吉>吉>末吉>凶>大凶。雖然籤文不完全看得懂,感覺寫的也不完全是好事…不過反正沒必要為了一張紙心情差,我很爽快的把它綁在神社旁邊專門讓人綁籤條的地方上,就跟上其他人的腳步往小鎮移動了。

PICT1900.JPG

進去逛街前,附近還有一個景點,名為金鱗湖,名字來由是湖面上微微冒著的煙氣,據說經夕陽暉光反射後看起來會像金色鱗片,但是我們去的時間還早,所以只看見湖面冒著的煙氣,看不出有沒有鱗片的樣子。除此之外倒是還發生了個小插曲,我家三叔看那湖十分清淺,湖面不明原因的冒著煙氣,於是問導遊其中緣故。此時我們以為那湖水應當是冷的,冷水卻冒煙是什麼原理? 導遊的回答實在讓人啼笑皆非,居然要我們自己想像?!  哪家的導遊會這麼回答客人的疑問啊...後來我們果然就一人一個提議自行想像起來了,三嬸猜測是因為水溫比氣溫低,所以冷熱相觸下就冒煙了,我卻覺得不太對,因為水溫比氣溫低的狀況應該很常見,但為什麼只有這個湖冒煙,卻沒在其他地方看過這種現象呢? 想了半天沒有結論,只好繼續前進。

PICT1899.JPG

後來我們在附近的湯屋前發現一條小小的溝渠,暖暖的水在其中流動著,十分清澈,讓大家冰冷的手都得到了救贖,推測這裡應該是讓人可以泡腳的地方。各自洗完手後我起身,眼尖的發現這裡的水跟剛才那座湖是相通的!! 這下不就簡單了嗎? 因為是溫泉所以才會冒煙啊! 只是這裡的水溫比起海地獄來的低許多,煙氣也沒有那麼盛,這樣而已。自稱已經造訪此地數十次的導遊居然連這種事都不知道,實在讓人覺得很失望。

PICT1901.JPG

河童雕像。但是我從來沒看過長胸部的河童,覺得很有趣就拍了下來XD


接下來就是自由活動時間了。反正就在街上亂逛,愛買什麼愛吃什麼隨意。我努力的到每家店鋪尋找印有溫泉圖樣的紅豆饅頭,但是都未果。當地好像盛產柚子,所以連饅頭都是柚子口味的…而且沒有溫泉圖樣,看起來跟麻糬有什麼兩樣嘛~~我很失望的什麼都沒買就回去了。


雖然沒買到饅頭,不過這裡的烤仙貝和冰淇淋都很好吃~~我也在這裡的店家看到了同樣是動畫裡常見的三色丸子,其實就是三色的烤麻糬,白色是原味,粉紅色是櫻花口味,另外那個綠色看起來像是草仔粿的皮的顏色,因為看不懂那個單字所以也猜不出來。吃的時候可以加醬油,結果味道變的甜甜鹹鹹有點怪…但是也是一次不錯的食物體驗就是了~


由於在吃飯前還有一點時間,導遊就近帶我們到湯布院車站去參觀,結果大家很盡責的拍完照就進附近的賣店大逛特逛了…果然是台灣人的風格XDD因為我們對車站完全不感興趣,還讓導遊小小的生了悶氣,不過他自己也沒怎麼解說,怪不了我們。老實說,雖然我知道日本的確是有很多制度都比台灣好很多,但是聽到一個拿台灣護照的傢伙在遊覽車上大肆批評台灣的什麼什麼有多差,日本的什麼什麼有多好,深深覺得你乾脆回日本住好了,反正都已經住18年了也不差再多幾年…

PICT1903.JPG 

然後、在這裡的賣店我終於找到溫泉饅頭了~~~(歡呼) 果然是印有溫泉圖案,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它不是紅豆口味,而是白豆沙,但這個時候我已經不挑了,抓了小盒16入的就往櫃檯結帳去。

PICT1912.JPG

回家後才開箱,裡面是長這樣。

PICT1913.JPG
PICT1919.JPG

圖案很可愛,吃起來甜而不膩,口味也很不錯。那時候因為怕不好吃就只買小盒的嚐味道,現在有點後悔,應該買多一點才對。


下午的第一站是太宰府天滿宮,伺奉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據導遊的說法他就像是中國的孔子或是台灣的文昌帝君,我一聽到眼睛就亮了,立馬決定要求一個合格祈願御守回去。於是一下車就以最虔誠的心情緩緩跟著指示走進去,淨手漱口後又按禮節行禮許願,然後衝到一邊賣御守的店挑三揀四起來。雖然找不到印有合格祈願字樣的御守,只有學業守,不過意思應該差不多吧? 希望學問大神能保佑我順利考上~~~

PICT1906.JPG

天滿宮的外觀。我是出來之後才補拍的,因為進去的時候很虔敬的只想著參拜和御守的事。據說在日本一月一日過新年的時候,來參拜的人潮會把高速公路都塞的水泄不通呢! 不過還好我們去的時候沒有遇到這樣的盛況,但是也是十分香火鼎盛了。

PICT1908.JPG

門口的神牛。


太宰府外面有一條街道,許多家都是在賣當地的名產梅枝餅,其實就是紅豆口味的烤麻糬餅,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小店,但是光是參拜和買御守就花去大半的時間,出去的時候只能買個梅枝餅嚐嚐,嚐完上車時間也到了…


接下來的行程都是在購物,首先是每次跟團必去的免稅店,再來是一間名為運河城的大型百貨公司 (我一直以為是個古蹟什麼的,取這種名字實在很容易讓人誤會…) 一到運河城一群女孩們就直往藥妝店衝,我個人對這沒什麼興趣,所以跟著老媽去逛旁邊的超市,買了一堆零食後又一個人跑到書店裡去亂晃。日本的0.38筆比台灣要貴許多,所以我什麼都沒買就跑到旁邊的小說漫畫區朝聖了~意外的看到我現在正在追的妖狐X僕 SS 的廣告,還有已出的單行本陳列,居然已經有6本了!! 台灣今年一月才剛出第一集呢! 還有像是有川浩的小說、娑婆氣系列等等,好多想看卻看不懂的東西 Orz 其實配合我現在的日文程度,加上字典的輔助應該是可以的,但是那樣看太辛苦。果然單字還是要多背一點才行啊~


雖說是四天三夜的旅行,其實第三天就結束行程了。第四天一早根本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外頭冷的要命,我想也沒有人真的去參觀導遊說的那個巨蛋球場,何況導遊又沒有跟著解說,就算去了也只能隨便看看。大多數的人都選擇留在飯店的紀念品店裡花掉荷包裡剩下的零錢,就這樣度過兩個小時,接下來就是等著上車到機場辦出境了。


待在日本的最後一天,氣溫驟降,外頭居然飄起細碎的雪,台灣山猴子們又興奮起來,指著白雪大呼小叫,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了。氣候溫和的九州也受這一波冷氣團的影響降下雪花,冰冷的空氣帶著一股莫可名狀的潔淨感拂面而來,從天而降的雪花融進我們的心裡,為最後的道別留下美麗的畫影。


下一次,如果還有機會再到日本,一定要造訪嚮往已久的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