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jpg  

 

前陣子才從日劇板上看到它出SP的消息,就很興奮的去找了~~這一集主要是在講結婚的事,主線算是有三個: 誠治和真奈美、誠一和壽美子以及あかり和哲平這三對的對照,其實還是圍繞在家庭問題上,算是這部日劇主要處理的問題吧!


劇情開始沒多久,壽美子的哥哥就來訪,帶出當年誠一和壽美子結婚時不受壽美子家人祝福的往事,對照組是あかり和哲平這對小倆口,因為哲平的經濟狀況仍不穩定,所以也被女方家人反對。至於男女主角之間的進展其實頗卡;誠治的個性某程度上跟誠一很像,是彆扭型的男生,不好意思把心意說出口,還被後來成為朋友、偶爾會一起喝酒、相親N次都失敗的北山先生套出話來,發現兩個人到現在連手都還沒牽過,稱謂也還是停留在千葉ちゃん而不是真奈美。因此誠治其實還沒有考慮過結婚的事,但是卻在某次拜訪真奈美母親的場合底下,聽見真奈美斬釘截鐵的說她絕對不會結婚,讓他吃了一驚 (應該說是當場就尷尬了吧...)


真奈美之所以會這樣決定,是因為她的母親在她父親死後改嫁又離婚,雖然沒有對她表達不滿,但真奈美心裡一直有個疙瘩。她那看似非常天真單純又不靠譜的媽大概就是因為那樣的個性,所以男人緣似乎不錯,離婚後又交了男朋友,讓真奈美終於忍不住開口質疑母親當年對父親究竟有沒有真感情,還是單純只是寂寞需要人陪。於是母女倆人的爭執就爆發了。


不過整個劇情在亞矢子和誠治約他們的舅舅出來了解狀況之後開始轉折。誠一當年和壽美子娘家發生的衝突其實是喝醉之後失態,讓娘家人對他很不欣賞,壽美子的父親非常有識人之明,一語道出誠一性格上的缺點: 心高氣傲愛慕虛榮又容易被人誤解,總而言之根本就是不會做人,若讓壽美子嫁給這樣的他一定會吃苦,所以才反對。但是後來壽美子依舊堅持要嫁,從此就再也沒回過娘家。


姊弟倆了解事情原委後,明白母親其實是想回去的,只是顧慮父親的心情和自尊,於是合力說服父親,讓他親自勸母親回娘家一趟。雙方在劇情最後因為不曉得是幾十年前壽美子的母親寄失了的一封信得到和解,信是給誠一的,沒有他預料中的責罵和不諒解,反而替壽美子的父親向他道歉,解釋他之所以會強烈反對其實根本是因為他在誠一的性格中看到了與自己相像的、驕傲又不服輸的一面。誠一終於化解了心中的結,劇情最後帶一家人到壽美子父母墳前上香。


時間拉回一點點,真奈美與母親之間的爭執也有獲得解決,因為母親終於說出真心話,她之所以再婚是因為寂寞,但離婚的原因也是寂寞。即使再嫁,她依然無法忘記真奈美的父親。最後她說了一句話,果然還是非妳的爸爸不可啊!


這句話是個解答。亞矢子、誠治、真奈美,以及壽美子的哥哥都曾問過她,為什麼當初要選擇那個人? 只有真奈美問出答案。她說她從未想過原因,只是單純的想和他在一起。所以當誠治和舅舅單獨見面時,面對舅舅對父親的不諒解,誠治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了母親的心情;或許,因為只有在他身邊才能感到安心,所以非他不可吧!


結婚到底有什麼意義? 其實我個人倒是認為沒有。愛情的存在與否不需要儀式的見證;但是對兩個家族來說,卻需要一個明確的東西來證明關係的建立。要結婚的兩人當然會希望得到家人的祝福吧? 只是看完SP後我發現,它想說的或許是,其實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只在於兩個人是不是真的想永遠在一起。雖然從我的角度來看婚姻是束縛,因為我很悲觀的認為關係是隨時有可能改變的,但如果用婚姻將兩人連繫在一起,那就無法隨意掙脫了;反過來想,對相愛的兩人來說,正是因為無法隨意掙脫,才證明了兩個人的決心。雖然漂亮話可以說得很好聽,如果相愛就應該對對方也對自己有信心,不輕易懷疑分別的可能性,但畢竟兩個人有兩顆心,不可能能夠完全揣測對方的心意,一定也會不安會惶惑,於是結婚就成了一種表達誠意及決心的方式。


看到後面我真的是一邊看一邊拼命的包水餃,正所謂涕泗縱橫就是這種狀況...淚腺有時候稍微發達了些...壽美子和哥哥久別重逢那幕我真的看到痛哭流涕,明明人家就處理得很平淡,我卻哭得比壽美子本人還慘,感動得一塌糊塗,還有真奈美的母親說出心裡話的時候我也莫名地很感動。如果我門沒鎖,家人突然走進我房間的話,就會看到一個女人像神經病一樣對著筆電又哭又笑...還好沒讓人看到 = =


劇情最後誠一和壽美子決定補拍婚紗照,補足年輕時沒能舉行婚禮的遺憾。壽美子穿婚紗的樣子真的很美,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所以我真心的認為誠治臉上驚訝的表情應該不是演出來的XD


講了半天,男女主角如果還是處在沒牽手的狀況就未免太落後了,誠治出乎意料的在最後來了個超展開,跳過牽手擁抱的階段,就非常直接的親下去了 >///< 那段話的意思我想應該是求婚,真奈美好像也解開心結接受了他,皆大歡喜皆大歡喜~~不過裡面有個搞笑的小插曲,是關於一直交不到女朋友的北山先生。其實在劇情中誠治有兩次機會都能親到真奈美,但是第一次美好的氣氛被北山先生的電話打斷了,而且還不是什麼要緊事,居然是打來問他和真奈美的進展如何,誠治沒好氣的說如果你沒打來的話進展應該會很順利的,就假裝訊號很差,掛了他的電話。第二次就是在劇情最後,關鍵時刻電話果然又響了 (這個安排是存心要讓北山先生討人厭嗎XD),不過誠治這次完全沒理它,兩個人終於有比較像情侶的親密舉動了。


隔了好幾個月後再來看這部日劇,意外的居然沒有忘記太多,大概是它的故事結構本身就簡單吧! 卻有種淡淡的溫暖。我很喜歡這部日劇,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才會播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