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與龍.jpg  

 

據說是一部青春校園戀愛喜劇。但是一部好的作品如果沒有黑暗的轉折,就會淪為笑話集。所以雖然我對這部動畫轉折的處理不甚滿意,也同意它的深度正是來自於對於愛情與友情間的掙扎、主角們的家庭因素對他們未來的影響等等已經可以稱的上是嚴肅議題的討論;這些全都聚集在故事後半段的部分,與其說是聚集不如說是爆發,這大概是我看到後面最感錯愕的點吧!


我很欣賞這種作品: 能保有輕小說詼諧愉悅的氣氛,同時又不失深度;聽說原作小說在這部分處理得比較好,我個人看動畫的感覺則是深度有餘,但處理得太過突兀,以致於在看最後那幾集時,我幾乎都是帶著 =口= 這樣的表情在觀賞的…不過無論如何它還是超越了一般輕小說的高度。


故事裡每個重要角色幾乎都有著複雜的層次,家庭背景、性格及不同的經歷影響了他們在遇到事件時做出的選擇。故事的主軸一開始是圍繞在男女主角“各自”的單戀上,因為彼此發現了對方對自己的好友有好感,於是組成奇妙的陣線,約定要幫對方實現戀情,結果曲曲折折的發展到最後變成兩個人自己在一起了…雖然看似以愛情為主題,但是我卻覺得這個故事中處理得最好的情感應該是友情。故事的後段之所以會變成複雜的多角糾結,也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存著希望朋友幸福的想法,加上某些人的不自覺、某些人的誤解造成的。


我不知怎地很能認同這種心理;雖然自己沒遇過,但若是遇到這樣愛情與友情難解的習題,無法說會絕對地毫不猶豫,不過我應該會選擇退讓,讓好朋友得到幸福;尤其在認定暗戀的人喜歡的對象不是自己的時候,就像大河一直以為龍兒還是喜歡實乃梨,而且實乃梨也喜歡龍兒 (這裡的問題則在於,龍兒自己也沒有自覺他心中的那個對象已經不知不覺地轉移了),而實乃梨卻很清楚的看見龍兒對大河以及大河對龍兒的感情,兩邊都認為對方是兩情相悅,被夾在中間那個又沒有自覺,局勢就變得很複雜了。


三人組合已經造成這樣的狀況,如果再加進另外那兩個就更麻煩了 = = 雖然很曖昧,但到了故事後面,亞美對龍兒隱約的情愫也開始暴露,北村則是大河一開始暗戀的對象,而班上的其他同學像是能登也一心認為大河喜歡的是北村,但是木原同時也暗戀著北村,想幫助大河的能登於是處處阻礙木原,阻礙的過程中又發現他自己其實喜歡木原… = =發展到最後已經有無數的三角關係出現,而且都是來自於誤會,其實男女主角根本就是相愛的。分析到這裡有點無力的感覺…


大概真的是看多了穿越、古裝、仙俠一類的作品,裡頭充滿了生死與共的刻骨銘心,所以回頭再看到這群高中生在那邊我喜歡的是你你喜歡的是她,爭來爭去毫不相讓,或是反過來讓來讓去的過程,總覺得有點提不起勁,看起來就像是在玩扮家家酒一樣。所以我才覺得這部作品裡其實處理得比較好的部分是友情而不是愛情。


彼此理解並彼此依靠,認真的對待,並在雙方出現利益衝突的時候,以對方的幸福為考量。雖然不能斷言,若是大河和龍兒都能早一點有自覺,故事會不會變得不同;換句話說,如果只是兩個好朋友同時暗戀一個男生,好朋友A知道對方喜歡的其實是自己時,還會不會想把他讓給B? 不過考慮這個也沒有意義,至少能做到不嫉妒還能真心的祝福對方,已經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事了!


故事後段的另一個重點大概就是大河和龍兒各自的家庭背景了。男主角龍兒在考量升學以及家裡的經濟壓力時面臨了兩難;母親將自己的期待強烈的投射到孩子身上,期望他可以完成自己年輕時無法做到的事,卻對明白家中經濟狀況根本無法負荷的他造成很大的壓力。看到泰子淚流滿面的可憐樣,我其實不想責怪她什麼。雖然她很孩子氣,但終究是一個人將孩子扶養長大了,做父母的會將期望投射在孩子身上本來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反而是父母如果對孩子一點期望都沒有才奇怪吧! 況且若不是考量經濟因素,龍兒也未必會選擇不升學,正如他的導師所擔憂的,他似乎沒有考量過自己真正的想法。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就算自己的想法背道而馳,難道就能棄現實於不顧嗎? 這個兩難一直到故事的最後都沒有被解決。


女主角大河則是相反的有著非常富裕的背景;其實男女主角兩人的家庭根本就是對比的狀況,一個非常窮卻非常和諧,另一個非常有錢卻破碎。有著破碎家庭的大河渴望著親情,但生父生母各自都有了自己的新家庭,剩下來的自己彷彿是多餘的存在,但即便如此她仍然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認同,故事的最後雖然我不知道她到底回母親身邊做什麼去了,不過應該算是一種自我證明吧! 放棄以前那個總是一味的否定自己的自己,重新努力去得到自信及認同。


整部作品呈現出許多主角們因為界於成熟與不成熟之間而產生的矛盾與掙扎。時而看似穩重,又會在某些時候表現出脆弱和幼稚的一面;極度渴求他人的了解,卻又不由自主的封閉自己的心;刻意曖昧不明的話語,和與其相反的急躁。如同亞美後來對龍兒說的,她其實還是個小孩子,卻老是想裝做大人的模樣,帶上面具隱藏自己的脆弱,卻逐漸厭惡起虛假的自己。不是只有她,每個人都一樣。


以上都是用非常正常甚至認真的口吻在評述,但是最後我不得不跳痛一下…一直到現在還無法理解,為什麼男女主角在遭逢家庭壓力的情況下選擇的解決方法居然會是私奔哪啊啊~~~我看到這裡真的是瞬間傻眼。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私奔不都是當男女主角的愛情不被認同時才會出現的結論嗎? 這兩個人面對的應該不是那個問題吧? 然後又想,好吧! 因為面臨了家庭壓力所以兩個人都想逃走 (看到兩個媽媽同時出現那瞬間我的腦袋一整個接不上線,這中間是不是跳得太快了一點啊? 兩個媽是怎麼碰頭的? 泰子看到龍兒的第一句話怎麼會是“你違反了我們的約定,說好不能打工的”? 不過就是為了這種事值得披頭散髮衣衫不整活像被搶過似的衝出家門到處找嗎? 兩個人這麼著急的原因究竟是因為孩子天黑了還沒回家還是怎樣? 都高中了也不是沒有手機,可是兩個人的手機從頭到尾沒響過啊! 反而是北村的手機響了 = = 這邏輯難道不奇怪嗎? 總之就是滿肚子疑問) → 既然都要逃那就一起逃 → 男生女生手牽手一起離家出走是不是就等於私奔哪? 噢好吧那我們就私奔吧! 我娶妳!! (咦?!)


不是家庭壓力嗎? 結婚這個決定到底是怎麼來的啊? 因為兩個人都渴望完整的家庭? 我發現年輕人的腦袋動好快我都跟不上了耶 (欸


大概就是那一段讓我最傻眼,所以才會覺得動畫的前半部比較好看,即使比較沒有深刻的議題,至少邏輯上都很合理,也沒有出現讓人匪夷所思的接軌,而且故事都很有趣。雖然大河剛出場的時候我對她的印象實在是不怎麼好,不過也還過得去;可愛的實乃梨最後某種程度上黑化其實讓我有點小傷心,不過這樣也算是她呈現出自己真實的樣貌吧! 如果說大河的面具是偽裝強悍,亞美的面具是偽裝成熟,那麼實乃梨就是偽裝天真活潑開朗無煩惱無心機了吧! 這樣的話其實“黑化”對她來說也未必不好。


大概只剩下暴露狂北村沒有提了吧! 不過我實在不是很想提他 = = 所以心得就到這裡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