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1554 牆腳的天人菊.JPG

 

然後就來到了第二天。這天的行程是馬公市古蹟之旅和市區觀光,整天都是上車睡覺 (也睡不了多久,因為澎湖非常小,搭車的路程不長) 下車拍照的規劃。很多人都抱怨這樣安排太累人,我卻覺得很不錯。來到一個新地方總是會想四處看看這裡的風土民情,了解一下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歷史之類的,所以看古蹟對我來說很有趣;如果天氣別那麼熱或是手不要曬傷的話,可能會更好吧!


封面照是澎湖有名的天人菊,這張是在西嶼西臺捕捉到的。去那裡三天,除了澎湖連自來水都是鹹的這個發現以外,還有就是那裡有許多台灣看不到的植物生態 (至少我沒看過,應該不是台灣常見的植物,但不能說一定沒有就是了),天人菊就是其中一種。有些被我看到也會順手找個漂亮的角度拍下來。


PICT1537 回馬公的船上.JPG

回馬公的船上照例又拍了天空。一樣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有海風吹拂的時候心情自然很舒暢,但上岸後就有得受了 = =


第一站是跨海大橋。有人說如果到了澎湖沒有來看看跨海大橋,就等於白來了。其實過橋的時候一點感覺也沒有,不過就是一座橋嘛 = = 但是照片還是有拍。

 

PICT1544 跨海大橋.JPG

好不容易才找到拍不到遊客黑鴉鴉的頭頂的角度,實在很困難。


這裡有個休息站,領隊大哥基於職業行規還是帶我們進去商店看看了,但是很好心的他不忘暗示我們,這裡的東西非常貴,所以大家多半只是晃晃而已。不過這裡有些貝殼飾品真的很美麗,其中有一種貝殼裝飾的鐘,剛好符合新家的需要,只是貴了點,雖然我跟老媽都愛不釋手卻買不下去 = = 本來打算回馬公市區再找找比價的,後來也沒找到。(不過回台北後倒是讓我在地下街找到一家貨更齊全的,而且比澎湖便宜。觀光區的東西真的都很高價)


PICT1548 龍狀雲.JPG

奇形怪狀的雲 (拍這要幹嘛 = =)。其實是我弟說他覺得這朵雲很像龍頭,但是後來看一看覺得好像比較像蜥蜴一類的生物…因為沒長角。


下一站是西嶼西臺。它是個砲臺 (介紹就只有這樣嗎?!)。因為實在太熱,所以大家聽講解的興致就降到最低,紛紛自己找到可以躲太陽的洞窟乘涼去了,留下領隊大哥一個人很盡責的在太陽底下說明。我對這整個建築印象最深的是它有如迷宮般的通道,因為是戰爭需用而蓋的堡壘,裡面還有一些陷阱的設計,一度讓我聯想到小龍女的古墓XD 不過裡面太暗了所以沒有照片。


PICT1551 西嶼西臺.JPG

為什麼會用這種角度拍攝呢? 因為我非常不喜歡照片裡出現不必要的路人甲,所以為了避開人們的頭頂只好這樣拍。

 

PICT1555 砲台.JPG

這好像只是模型。


下一站是二崁古厝聚落區。裡面的建築都是咕咾石,也就是珊瑚礁建成的,非常有特色。

 

PICT1567 二崁古厝.JPG

PICT1563 咾咕石擋風牆.JPG

這是咕咾石擋風牆。因為澎湖的地勢非常平坦,完全沒有遮蔽物,所以風非常的大,據說當冬天東北季風吹拂時更是讓人難以忍受,因而被稱做風島。而這種咾咕石堆疊的矮牆是這裡用來擋風的特殊技術,除了聚落外面的牆有用水泥加固過以外,裡面的牆都是用咾咕石直接堆疊、沒有使用黏著劑的。外面那堵是為了防止遊客手賤愛玩亂推才加固的XD


聚落裡面有一些小店,好像也有一些是住家,不能參觀的。如果開放參觀或是作生意的話,店家就會在外頭掛有趣的牌子讓遊客知道,也有些只是把大門敞開這樣人們就會自己進去亂晃了。


PICT1566 二崁古厝-店家門牌.JPG

在這裡亂晃的時候我都是隨身帶著相機,然後看到什麼怪東西就順手拍下來,像是以下。


PICT1571 二崁古厝之偶不是垃圾桶.JPG

不是垃圾桶的話那到底是什麼呢?

 

PICT1573 二崁古厝之正牌垃圾桶.JPG

正牌的垃圾桶長這樣。


離開古厝聚落後下一站是通樑古榕樹。其實就是一顆非常非常大的榕樹。


PICT1574 通樑榕樹.JPG

頂蓋的地方整個都是樹體,還有一些氣根向下延伸。坐在樹下乘涼蠻舒服的。


再來是風車。這沒什麼好介紹的,就是風力發電用的風車,這一站好像只停留了10分鐘吧!


PICT1579 風車.JPG

取了很久才取到這麼好的景,因為人頭很多 = = 又不能叫他們全都給我讓開老娘要拍照這樣。


再來回到馬公市區,首先是四眼井。


PICT1580 四眼井.JPG

無法避開閒雜人等,否則就拍不到了。右上角有出現一個小妹妹,我在找拍照角度的時候一度很想把她趕走,因為她非常煩,不停在井邊上上下下走動,還一直提水出來浪費,實在是很OOXX…不過遊客會做這種事約莫也很正常 = =


馬公老街的氣氛很好。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古早風格的街道,感覺像是一邊逛街一邊看古蹟一樣,台語叫做摸蜆仔兼洗褲 (欸是這樣的嗎?)。這裡藝品店也不少,我邊走邊留意是不是有可以帶回家當紀念品的東西,但是因為這裡行程比較趕,沒有給我們自由活動的時間,所以也沒買什麼。附帶一提,忘了是在看四眼井前還是後,我們有到著名的天后宮去參訪,不過總覺得廟宇是不可侵犯的地方,所以我一張照片都沒拍。前面看古榕樹的時候也是,裡面的保安宮我也沒有拍照。


PICT1582 順承門正面.JPG

這是城門 (廢話一看就知道)。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老街附近拍的。


PICT1585 眷村-日式建築正面.JPG

逛到下午已經忘記哪裡是哪裡了 (被太陽照的暈頭轉向)。總之這是一個古老眷村,裡面應該都已經沒有住人了,政府似乎有意將這裡規劃成眷村文化區,所以補貼錢讓居民都搬出去。裡面的建築物都是日式建築,因為沒有開放內部參觀,所以房子附近遊客很少,才拍的到這麼閑靜的氛圍。跟老街建築一樣,我特別喜歡這種木造房屋帶有的獨特淡雅風格,也可能是因為是日式建築的關係吧! 同樣是木造,歐洲的房屋給人感覺就完全不同,果然跟文化差異還是有關聯。


這裡還有潘安邦舊居 (據說是唱那首<外婆的澎湖灣>的歌手),還有張雨生故居,裡頭陳列一些照片還有手稿之類的東西。


晚上住的是瑞欣大飯店。這天住的飯店在檔次上的差別就更明顯了,有加價的住的元泰飯店從外觀看就知道很高級 = = 不過瑞欣飯店的好處是離市區近,晚上要逛街也方便一點。

 

PICT1589 瑞欣大飯店.JPG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床就比前一天的硬,枕頭也還是一樣扁,連棉被都薄到無法抱 (本人睡覺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抱著被子,所以前一天晚上跟老媽一起睡的時候,據說到了夜裡我就把被子整個捲到自己身上抱著不放了,害我媽被冷醒…),但是我居然一夜好眠,大概是旅途的疲倦吧!


當天睡覺前我們還到馬公市最熱鬧的中正路去逛了幾趟,還有港口附近的菊島之星裡面也賣了許多藝品及名產。我自己的戰利品----三副耳環中有兩副都是在菊島之星裡 (而且還是同一攤) 買的,老爸還出錢幫我們每人都刻了一個瑪瑙章,一個100元並不貴,反正就是作紀念。


這篇整體看來好像都是照片,文字有點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