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日劇是老師在課堂上放給我們看的,全程日文字幕,多少降低了我對劇情的理解程度,大概剩8成吧! 不過就算不是從頭到尾每個字都懂也不妨礙故事的傳達,什麼地方該笑該哭我倒是都跟得上。看完後我深深覺得這真是一部溫馨純潔的好日劇啊! (拭淚


除了放長假以外,我很少會這樣持續追一部連續劇或動畫,因為家裡網路慢,PPS也跟著跑得慢所以很難用,要追連續劇除了土豆網以外就是只能看電視,而就算是土豆網來跑也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對什麼新番日劇動畫之類的東西都沒有追得很緊,常常要仰賴大盤商提供檔案,還不見得會有時間看,所以能夠在課堂上看日劇對我這個宅女而言真是幸福啊~~(不知道有多少人羨慕說 (得意)) 因為畢竟目的是學習日文,所以當然沒有中文字幕。不過我覺得看原文發音和字幕別有一番樂趣,有些情感的表達無法翻譯,或許看原文還比較好呢!


言歸正傳,說它是一部溫馨純潔的好日劇不是沒有道理的。溫馨這點只要看過的人應該都會同意,劇中對主角一家人之間關係的描述,從一開始的問題叢生,到後來的相互體諒,然後在罹患憂鬱症好一段時間的母親終於綻放出第一集剛開始才出現過的溫柔微笑中作結,我看到最後都忍不住眼眶泛淚了 (欸、在班上看的壞處就是不能抱著衛生紙大哭… …不過還好情緒也還沒激動到想大哭就是了,只是很感動)


至於純潔呢、這是老師給的評語。不曉得是因為我看過的日劇或日本電影都還保留著東方較為含蓄深蘊的情緻,或是因為西方諸如好萊塢風格的重口味暴力情色電影太多,我本來就不預期日劇中會出現什麼煽情的劇碼,彷彿這齣日劇中對於男女之間情感關係著墨不深這點是理所當然。我個人也很喜歡這種淡淡情愫的渲染,有點甜又不會太甜,尤其最後一集誠治終於向真奈美告白的地方讓人看著看著忍不住就彎了嘴角。至於劇中另一對情侶的發展也一直都往純情路線走,連接吻之類的畫面都沒出現,這樣說起來的確是很純潔啦! 不過不是很可愛嗎?


這齣日劇還有一個好的特色就是不狗血。其實劇中有些點都可以發展成搧耳光的狗血劇,像是姐弟倆一度懷疑父親外遇那段,後來真相大白其實那個女孩並不是他的外遇對象,只是接受他的幫助然後也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成為他某方面上的心靈支柱,而那並不包含情慾或愛情,說起來還比較像父女之情。另一個點就是亞矢子和她的婆婆之間的婆媳問題。婆婆把她當成生育工具,完全不尊重她身為人母應有的對孩子的教育權。亞矢子本人其實不是個像小媳婦一樣會忍氣吞聲的女人,所以有好幾次看起來衝突都快要發生了,一方面因為婆婆自恃身分,頂多就是言語的不留情,不至於動手動腳或大吼大叫,另一方面亞矢子也很理性,據理力爭的同時,不失去自己的立場也保全了顏面,最後雙方似乎終於願意敞開來面對面的好好談一次,算是處理得很好。


畢竟是家庭劇,重點放在家庭問題,所以難免變得瑣碎或是往肥皂劇風格發展,但是這齣家庭劇卻在不失輕鬆幽默的氣氛下,呈現出許多深刻的問題,最後溫馨的畫下句點,讓我覺得非常值得推薦。而且男主角面臨的問題其實也跟我們息息相關。年輕人難免帶有的心高氣傲造成他的就業不順利,偏差的社會價值觀也讓他以及他父親在一開始就將各種不同行業分個貴賤高下;錢賺得多、穿西裝坐在辦公室裡的那種大公司就一定高級嗎? 相較之下靠勞力賺錢的階級難道就該被看輕? 我很高興誠治以他自己的基準在最後選擇了大悅土木;即使公司小又比較不穩定,但是同事之間氣氛融洽,上司又是個值得尊敬的人,在這裡不會有什麼辦公室霸凌,也不需要戰戰兢兢勾心鬥角。他跳脫出了以往的思維,也連帶影響了他父親舊有的觀念,最後大家都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地方。其實我們所希望的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講完劇情稍微提一下其他的閒話。我一直很喜歡這齣的片頭曲,所以某次就試著在網路上找那首歌,但是找遍了也只找到片尾那首嵐唱的<無盡的天空>,據說這首歌還得獎了;但是關於片頭曲的資訊我找了好久才找到,歌名翻成中文叫做<你喲>,雖然我覺得這樣翻有點怪但是字面來說又沒錯。日文歌名是<君って>,歌手是西野加奈,很溫暖的一首歌。我在天空部落找到別人分享的影音,放在下面分享。


原本的網頁在這: http://mymedia.yam.com/m/3195921 下面還有中日對照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