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的推理風格略有點類似柯南,女主黃梓瑕雖然也會到處奔走蒐集證據,讀者也能跟著證據一步步試著猜測事實真相,但通常還是得依賴每個單元劇最後,偵探召集眾人用解說的方式揭露真相才能水落石出,而且往往也會有真相大白後犯人的悲情自白,跟柯南的套路可以說是一模一樣。


不過我覺得劇情的複雜度倒是比柯南 (尤其是後期的柯南) 要來得高很多,其中的人情義理也頗多令人玩味之處。尤其是第二簪同昌公主之死的故事,特別讓我感觸良多。這個故事中牽涉了三對父女,皇帝與被害人同昌公主、兇手呂至元與其女呂滴翠,然後還有差點變成替死鬼的錢關索與其女杏兒,也就是公主的侍女垂珠,後者姑且算是幫兇。


同樣身為別人的女兒,這三名女子的身世大不相同。同昌公主毫無疑問地受盡天家寵愛,原以為她是個驕橫跋扈的公主,到故事後面才發現她其實色厲內荏,真要說心狠手辣的話遠遠不及其母郭淑妃,然而最後她還是無辜地死了,卻也因此牽累了許多公主府的奴僕及皇宮御醫,因為她是如此地受到皇帝疼愛。


而呂滴翠跟她不同。她是女兒身,也是家裡唯一的孩子,其父呂至元原本是盼望著養個兒子的,卻沒想到此生只得一個女兒。他一個人扶養女兒長大,從不懂得怎麼溫柔地對待這個唯一的孩子,老是粗聲粗氣地對她,連街坊都同情這個可憐的女孩。但他其實很努力在盡一個父親的義務,小時候當女兒被欺負時,他會兇巴巴地罵她沒用,然後再偷偷地去教訓那些小混混;等她長大,因為一連串事故遭遇到莫大侮辱時,他也是這般,罵她沒用,趕她出家門,然後一個人策劃了三起殺人案件,替女兒報仇。


滴翠其實是這三個女孩中最可憐的一個,雖然同昌死了而她還活著。但同昌生前享盡榮華,而滴翠雖然也不愁吃穿,卻從未從自己唯一的親人身上獲得過一言半語的溫柔。只因為她長得與公主府中死去的荳蔻有點相像,嚇著了同昌,她就被打得半死不活丟在路上,然後還被個變態強暴了之後到處宣揚。她的父親,雖然事後替她報了仇,卻也差點連累她一併被誅殺,幸虧有男主夔王李舒白的暗中協助才逃離,但也是個被通緝的命運。


垂珠,她是公主府的侍女,很受重用,也託公主的福即將要嫁進一個好人家,卻在這時候,在她小時候為了一家溫飽而把她賣掉的父親錢關索出現了,來尋她。她雖然現在過得不錯,但也曾經吃了不少苦頭,所以她對錢關索是怨恨的,而他的出現讓垂珠恐慌,害怕她未來的夫家會知道她只是個商戶女 (唐朝商人的社會地位並不高),因此她並不想認他。


但她的事卻透過第一個死者魏喜敏的口中讓呂至元得知了,並利用這點誘哄她偷了九鸞釵,也算是間接造成了同昌公主的死。她在死前說出她對錢關索的怨恨,恨他當年不該賣了她,既然賣了她更不應該來尋她。雖然錢關索後來找女兒並不是想從女兒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或許只是單純覺得自己現在好過了,可以把女兒接回來,但他並不知道這樣做會對女兒的人生造成什麼樣的巨大影響。


從比較悲觀的角度看來,如果他能賣女兒一次,是不是往後如果又出了什麼事,他還能再次捨棄她呢? 在垂珠心裡,錢關索已經永遠失去他作為一個父親的信用了。


順帶一提,這三個女孩中,看似過得最好的同昌,其實也有她遺憾的地方。她的父親溺愛她,但溺愛過了頭,用的方式也不對,與其接受金銀珠寶的賞賜,她更想要像錢關索那樣一個普通的父親能給女兒買的小玩意兒;她的母親郭淑妃,或許是因為深宮寂寞,竟然對年紀比她女兒還小的翩翩佳公子禹宣動了不該有的念頭,還藉由她女兒的名義來安排見面。同昌死後,她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找出兇手,而是要藉此殺光同昌身邊的人以換取秘密不被洩漏,可憐同昌生前為了母親做了這麼多事,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價值呢…


還有駙馬韋保衡,答應成為同昌的駙馬只是為了錦繡前程,表面上對她百依百順,實際上卻另有心愛的人,也就是死去的侍女荳蔻。看前面的時候我原本以為荳蔻的死是因為她與駙馬之間關係曖昧,後來才發現她是因為知道了郭淑妃對禹宣的私慕才被滅口,其實同昌並沒有打算殺她,只是要將她送走而已。


身為皇帝最寵愛的女兒,同昌除了性格嬌縱了點,也沒真的做錯過什麼大事,滴翠那件事也是她身邊的宦官魏喜敏過度解讀她的用意才造成的。但人前光彩的她,人後卻有那麼多不為人知的隱忍。雖然比起另外兩個女孩的命運來說,她已經算是很幸福…如果不是被殺害了的話。


除了第二簪的故事,第四簪-也就是揭秘李舒白被下詛咒的真相這個故事-也算是本作的最高潮了吧! 整個故事裡最神奇的就是那種小紅魚,可以寄生在人體裡,還會使人因過度偏執而癲狂,因而間接害死不少人命,算是貫串全文的最強伏筆了。


不幸的是,在第二簪的故事裡僥倖逃脫的滴翠,竟又間接的被捲進這個事件裡來了。嚴格來說,她不算被捲進事件,因為真的身在局中的是她深愛的張行英,但被人利用的張二哥直至死亡都不懷疑自己的執念從何而來。滴翠或許早就發現,卻也無力回天,只能眼睜睜看著張行英自行走上絕路,而張老爹也隨他而去,留下孤零零的滴翠 (好吧張行英其實還有個大哥的,但滴翠一個年輕女子也不好總是巴著人家夫妻倆生活吧? 何況她也沒想繼續活下去…


沒想到,後來救了滴翠一命的居然是前任駙馬韋保衡,不知是否因為滴翠是他曾經愛慕的荳蔻的姪女,他愛屋及烏,或是因為滴翠本人長的就有幾分像荳蔻,總之他救了她,也勸她不要放棄生命,致使這個本作最苦命的女配角能走出陰影重新開始。


既然講到女配角的命運,也順便提一下王皇后的事好了。王皇后的故事印象中是在第一簪,她被人揭發她其實原本是個樂妓,因為長得很美被當時的鄆王看上,但鄆王並不知道她是個樂妓,於是請來梅挽致 (王皇后本名) 表演的王家人就假託了一個王家女的身分把她送進宮中,沒想到後來鄆王登基,她頗得聖寵,竟然成為皇后,也助長了王家勢力發展。


梅挽致在成為皇后之前曾結過一次婚,還生了個女兒。身為最負盛名與美貌的樂妓,她當年在揚州時可說是過著不愁吃穿的日子,後來與一個程姓畫師相戀成親,被要求離開雲韶苑之後,她才發現只有愛情沒有麵包的日子十分難捱,於是最後決定離開丈夫和女兒,繼續賣藝。然後就是僥倖成了皇后,又靠著手段鞏固了地位,為了避免自己的真實身分被揭穿,還殺了不少人,其中一個就是她的親生女兒程雪色。


第一簪的最後給了王皇后一個番外。也許有人會覺得她為了榮華富貴拋棄舊愛的舉動很勢利,但我想這是個人的抉擇。有人就是寧可要LV包也不要虛無飄渺的承諾,有些人卻可以為了一句我愛你而拋棄一切,都沒有什麼對錯。王皇后也是,她走上這條路時是有所覺悟的,但她錯就錯在用別人無辜的生命來當作自己安生立命的踏腳石。比起程雪色,或許我更同情的是錦奴。前者是她的女兒,但因為從小就被她拋棄,所以對她只有怨恨沒有親情,雖然不是說這樣被殺了就不會心痛,但相較於十分崇拜梅挽致的錦奴而言,那份崇拜換得的下場更顯得淒涼。


但在第四簪,王皇后在皇帝臨死前被賜了一杯含有小紅魚魚卵的酒,免不了陷入瘋癲的命運,也算是得到報應。沒想到她在瘋癲之際,最令她痛悔的事情仍是錯殺雪色,卻絲毫一點念想也沒留給錦奴,令人替錦奴感到很寒心啊…


最後一個我想寫一下的配角是王蘊。其實我並不喜歡他,甚至覺得第四簪裡面王蘊、黃梓瑕與李舒白三人之間的情感糾葛令我看了很是厭煩。從頭到尾,我覺得王蘊對黃梓瑕的感情都只是不甘心的放大而已,因為黃梓瑕明明是他的未婚妻,卻前後愛上兩個男人,但都不是他。因此他想得到她,不過如此;那些深情在我看來都只是虛假的包裝罷了。


但詭異的是,黃梓瑕這個被描寫的如何洞悉人心的天才少女,在情之一事上也如同路邊再普通不過的女人一樣傻呼呼的,看了就很煩。其實一切都很單純,因為李舒白被皇帝設局陷害,想要插手調查卻沒有權限的黃梓瑕想藉助王家的力量,卻被威脅得嫁給王蘊才給她權限,她忍辱負重地答應了,就這樣而已。但她卻時不時在王蘊的溫柔以及對李舒白的戀慕中心虛反覆,看著看著我就開始覺得,在她還頂著楊崇古的身份當小宦官的那時候真是比現在好多了啊…柔弱到讓我都想掐死她換賣羊肉的二姑娘來當女主了 = =


要不是王家站隊,王蘊不得不違背他答應過黃梓瑕的事,而站在了李舒白的對立面,黃梓瑕恐怕到最後都不能下定決心甩掉王蘊,拖泥帶水的…而王蘊也是奇怪,明明一開始是他自己開條件讓黃梓瑕跟他走,他就會協助李舒白脫困,他早該知道黃梓瑕就是為了李舒白才答應嫁他,為何到最後又一副被負了心的激憤態度? 所以看最後這一簪的時候我心情很煩悶,在我眼裡十分單純的利益交換,他們就能纏纏綿綿到天涯,明明早就該知道、早就該看穿的事,卻跟瞎了一樣都當作不存在,感覺根本像是作者刻意要為了這部不怎麼甜的小說增加一點感情戲,卻很失敗。


要我來演王蘊,那就不要裝好人了。反正本來就是想得到這個女人,也打從心裡覺得她嫁給自己必定比嫁給李舒白來的安穩幸福,無論是不是愛,管他呢! 娶來再說。他那種翩翩君子的外貌原本就是假象,必要的時候他是個可以不擇手段的人,那幹嘛還自欺欺人呢? 知道黃梓瑕不愛自己,但那是現在,反正娶來之後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培養感情,而且李舒白說不定會掛掉,這樣正好,都不用擔心情敵的問題了。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王蘊該做的事。無論別人知不知道,他原本就不是個正人君子,真心為黃梓瑕好的話會拿李舒白當條件來威脅她嫁他嗎? 根本不會。要嘛就搶來當押寨夫人,要嘛就含淚放手成全她,一邊搶人一邊還要裝情聖,這不就是典型的那句當婊子還想立牌坊嗎?


所以整個第四簪我都看得很憋屈。但反正王蘊後來自己做出了抉擇 (雖然還一邊指責黃梓瑕居然從一開始就是為了李舒白才答應跟他走的,這不是早就知道了嗎? 廢話),黃梓瑕雖然一直動搖但總算沒變心,終於大結局。這對結為夫婦之後是不是甜甜蜜蜜我一點也不期待,反而比較想看周子秦跟二姑娘的故事啊~那種冤家型的才是我的菜XD 如果黃梓瑕能用楊崇古的態度跟李舒白抬槓互嗆的話或許還會好看一點,動不動就肉麻的相視一笑什麼的,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寫了這麼長,結論是,這部的感情線老實說我覺得不怎樣,但推理的部分還蠻縝密的,雖然有些設定不免太神奇了點,但至少在設定的範圍內都還算能自圓其說,沒什麼漏洞,已經很不錯,如果喜歡看柯南式推理的人可以看看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