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是第一次接觸這部作品,但先前看的時候因為女二實在太婊了,加上故事前面有個討人厭的學長一直糾纏女主,我看沒兩話就看不下去了。後來在朋友大力推薦之下又重新開了坑,欲罷不能地從2018年看到2019年 (笑


發現韓國的漫畫最近有很多都是在探討外貌至上的價值觀問題,其他我同時也在追的作品包括<看臉時代>跟<女神降臨>,其實都是差不多的問題,<我的ID是江南美人>也是,顯示出一種盛極必衰,韓國人在追求外貌追求到一個極致後也開始深刻反省這種文化對人們帶來的傷害。何況在我看來其實普遍韓國人 (在不整形的情況下) 長得跟他們所追捧的典型帥哥美女的長相是有差距的,這意味著為了達到這種典型,人們得花更多的努力。


雖然我也覺得化妝術或整形術都是很厲害的東西,排除掉技術不好或整形失敗的因素,真的足以讓一個人從外表上脫胎換骨。但我總有一種感覺,人們是否習慣將「美」定義為遙不可及的存在,需要拼命追趕才能觸碰到一點點的存在,所以那種眾人都吹捧的「美人」才會距離普通人的長相那麼遙遠? 如果所謂的美是每個人只要花一點點努力就可以觸及的目標,那就不算什麼了?


話題回到這部漫畫。其實這部漫畫也改變了我的價值觀,在女主姜美來對男主都炅錫吼出那句你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我發現我也是什麼都不懂的那種人。先說說我自己,我的長相中等,但不喜歡化妝,穿衣打扮雖然也很講究,在別人眼裡卻基本上等於樸素,因為我欣賞簡單大方俐落的風格,並且是個務實主義者,比如絕對不在冬天穿短裙。這樣的我放到韓國街頭應該等同於路人大媽一樣的風景 (事實上真的是,我在韓國穿著UNIQLO輕羽絨外套走在街頭的時候覺得自己簡直異類),我應該要自卑,事實上也有一點點,但更多的是從自卑裡衍生出來的自傲。自傲於什麼呢? 自傲於我不化妝不整形連牙套都沒戴過,我追求的美是自然的健康的美,甚至打從心裡認為不化妝就不出門的女人才是真正的沒自信。


但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發現我也跟炅錫一樣,將自己的價值觀自私地套用在別人頭上。每天提早一小時起床化妝、為了美忍受動刀的痛楚、想要讓自己更好看所以不管再冷都要穿上美美的小裙子,難道不都是在追求美麗嗎? 我自己也是,為了維持體重和體脂肪堅持運動、控制飲食,讓自己的生活作息跟老頭子沒有兩樣,雖然不純然只是為了外表好看,但不可否認這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我們都是為了更美的自己在努力,只是選擇了不同的方式。突然就覺得好像沒什麼好瞧不起誰或是被瞧不起的,想通這點的瞬間感覺心胸都開闊了起來。


可是還不夠。這個故事探討的不僅是追求美,還有受困於這個價值觀中的人扭曲的心理。姜美來是個天生就長得很醜的女孩子,因為醜而被霸凌,連父母親都鼓勵她去整形 (雖然她得自己存錢就是了),但整形之後卻因為動刀的痕跡太明顯而私下被同學評論為整形怪物,讓她一度相當絕望。相對地,女二玄秀兒是個天生就很美的女孩子,但沒有人知道她出自一個有缺陷的家庭,父母親都視她為累贅,把她丟給奶奶照顧,但奶奶也不想好好照顧她,讓她整天髒兮兮的,又被學校同學霸凌。這一切,卻因為某天媽媽替她洗了個澡之後逐漸改變,她發現,美麗是她的天生武器,只要她美,就有人會喜歡她、需要她。


這兩個人一個醜一個美,一個因為外表被霸凌,一個因為外表而被終止霸凌,但相同的地方是,這兩個人都不喜歡自己,都極度缺乏自信,都受困於「美麗」這個魔咒中,不停地追求著美,好像美麗就等於幸福。但到了故事的最後,美來對著被潑鹽酸的秀兒大吼,妳長得很美又怎麼樣,不是跟我一樣不幸福嗎的時候,我彷彿聽見玻璃碎裂的聲音,魔咒似乎被解開了。本來美醜就不應該等同於幸福的標準,說到底這兩個人都是受到周遭的人影響而迷失了自己。雖然在青春期遇到這樣的事情,會迷失似乎也無可厚非。


故事中還有一段我非常喜歡,是系學會舉辦化學酒店的故事。女孩們被一群長得也很不怎樣的男同學們要求穿上暴露的服裝扮演女服務生,還不停地被挑剔長相,後來終於受不了大爆發,要那些男同學們也嘗嘗她們的痛苦,不僅要反串穿上連身長裙,還要被酸言酸語從頭到腳嫌棄一遍。其實這就是個微型社會縮影,或許是誇大了,但現在的確不乏喜歡用長相來為別人分類的人,連美來和秀兒一開始都陷於這樣的價值觀中,把自己也當作商品一般放入評價清冊中。可是,這個故事想傳達一個觀點,當你自己都拿自己的長相來跟別人比較甚至做評分的時候,難道不是你自己把自己的價值貶低了嗎?


另一個對照的角色是炅錫的母親羅彗星,一樣是個天生就很美的女人,嫁給了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一開始一切都很好,但後來彗星的事業也開始蒸蒸日上時,男人自卑了,要求彗星辭職在家帶小孩,還說難道她不是靠著那張美麗的臉才嫁給他的嗎? 彗星被自己的丈夫剝奪了其他的價值,彷彿除了當一朵在溫室裡盛開的花朵以外,她什麼都不是。後來因為一場意外,她傷到了腦部,失去了嗅覺,也失去了成為香水師的夢想。沒了事業之後她更在乎容貌了,因為她覺得自己除了容貌以外已經沒有別的價值,甚至精神失常到開始自殘。在她決定走出這樣的陰影時,她尋求了以前的後輩的協助,卻被誤會她搞外遇,因此離婚,炅錫和妹妹炅熙也聽信父親的一面之詞對母親十分不諒解,後來還是因緣際會之下透過美來才化解了炅錫與彗星的心結。


這是一個很美的女人,一段不幸的人生。當然,離婚後她透過後輩的協助重新找到了一份工作,雖然失去嗅覺,無法成為香水師,但她仍然依靠著專業在香水領域中開闢出新的戰場。或許是一種美好的預告吧! 受困於眼睛可見的美麗並為之苦惱的女孩們,閉上眼睛去尋找妳們的美好人生吧! 她說,香水是一種無形的美麗,這句話感動了美來,讓她下定決心成為一名香水師。對我而言,香水這個以往我一點也不了解的領域,彷彿也多了一點溫度。


美麗的定義應該更寬廣,不只是遙不可及的典型,也不僅僅受限於外表;而美不美更不應該成為一個人幸或不幸的理由,因為一個人的價值絕不僅止於此。很高興看到故事最後美來的性格愈來愈放得開,不再畏畏縮縮,不再害怕拒絕他人;而秀兒,一開始的確很討人厭,但看了她的過去之後也可以理解她性格的成因。後來的她剪了短髮,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也學習如何用真實的自己交朋友,希望她也能像彗星一樣總有一天拋棄外表的成見。


除了女孩們以外,裡面還有一個男二連宇恩讓我覺得相當有趣。他是以前唸過化學系的學長,第一次看到美來就對她的臉一見鍾情,舉止略有些輕浮但卻是個好人。特別的是,他非常地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喜歡的對象一向只看臉,也從不覺得自己是個膚淺的人。我覺得像他這樣坦率的人意外地給人好感。一般我也不欣賞看人只看臉的人,雖然我自己有點外貌協會,但我認為光看臉就能告白這種行為相當地不明智,因為長得好看不見得性格就能相合,而性格相合才應該是兩個人是否能好好地在一起的主要原因。但宇恩認為,長相也是一個人的一部分,為何因為長相而喜歡一個人就是輕浮或膚淺呢? 他算是代表了故事中的另一種價值觀 (善意的方面),有形的美本身就是很有意義的,追求外表的美並沒有什麼不對,整形也好、天生也罷,只要是美的,一切都無所謂。


不過因為美來的過去經歷過許多痛苦,像這樣的女主角多半還是需要一個能夠接受她過去與現在、外表與心靈的男主,因此只看臉的宇恩還是出局了。美來如果跟宇恩在一起應該會更不安吧? 因為他喜歡她的臉,萬一她以後老了呢? 不過我看宇恩這個人好像也不是追求天長地久的那一種…只能說找對象還是要找跟自己價值觀相合的人吧!


相對地炅錫就很可愛啊 (容我花癡30秒>///<) 他一開始出場的時候因為眼神很凶狠、身材高大而且性格我行我素,一度讓膽小的美來特別害怕他的氣場;後來漸漸地發現他其實是個很好的人,而且他不是沒有情緒,只是面癱XDD 到了故事中後段,炅錫發現自己對美來動心,很努力地展開追求 (真的很努力,看得出來他不是撩妹達人XD 也愈來愈凸顯出他性格中溫暖的那一面,而且意外地超容易害羞,每次看他臉紅就覺得很可愛 (我果然喜歡這一型的啊…) 兩個人開始交往之後常常陷入謎之尷尬的畫面也很有趣,感覺得到粉紅色的小花在空中蕩漾XD


最後,這部據說有拍成真人版,好像也不錯看,但我才剛看完漫畫暫時應該不會去追劇了…推薦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吧! 漫畫也好韓劇也好,這個主題真的挺有意義的,讓人有機會可以思考一下對自己而言真正的美麗是什麼。大家一起來成為哲學家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