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真的是甜出一個新高度,看完我感覺自己真的是在蜜罐子裡洗了個澡 (欸怎麼好像有點噁心),看的過程全程姨母笑 (剛剛瞥了一眼上一篇心得發現最近還真是常常姨母笑,欸),有時候還會笑到臉頰有點抽 (因為得偷笑,開小差要低調),真的是一個歡樂又甜蜜的可愛故事。難得的是一點也不小白,還不虐,久違讓我想收書的甜文。


故事的基調其實很單純,就是一個少女暗戀大自己七歲的哥哥好友,然後從單向暗戀變成雙向明戀的故事。因為年齡差距,且男主段嘉許大學畢業後並沒有跟女主桑稚待在同一個城市,她只能從哥哥桑延偶爾的隻字片語中猜測段嘉許的生活,後來就有了因為誤會他交了女朋友而暗自下定決心要結束這場暗戀的橋段。


其實兩個人感情的發展一點也不虐。桑稚自覺失戀的時候當然是哭得十分慘,但也許是因為她還小,兩人也從未開始過,一直都是彷彿哥哥和妹妹的相處模式,所以也並不是撕心裂肺的那種痛苦失戀;加上這段很快就被帶過,後面還有嘴賤桑延難得溫情的哥哥抱抱,我在看這段的時候就是覺得心頭有點酸軟,有種青春期的氣味撲面而來的感覺XD


真的比較糾結的點反而是兩人交往後卻得不到家人認同的那段,我一度跟桑稚有同樣的想法,覺得段嘉許是不是想放棄了,但後面看到他表態從未產生過放棄的念頭時,又覺得很心疼他。


段嘉許的故事讓我第一次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到,一個案件除了加害者、被害者以及被害者家屬外,加害者的家屬應該會是什麼樣的立場。以前真的從來沒想過這問題: 以段嘉許的例子來說,酒駕肇事逃逸的是他父親,畏罪自殺未遂的也是他父親,負責賠償和承擔後續精神壓力的卻是他和他母親,因為自殺未遂的父親成了植物人,某種角度來說他可以說是在醫院裡逃避了所有的問責,還給家人製造了龐大的醫療費負擔。這樣的段家人,也應該要被同步指責嗎?


然而站在被害者家屬的立場,我其實也不是不能理解那種想找個人來發洩內心怨恨的感覺。因為段嘉許的父親成了植物人,他們也不可能到醫院去指著一個植物人的鼻子痛罵,於是發洩不掉的怒火就轉到段嘉許及其母身上,尤其段嘉許又跟被害者的女兒在同一間學校,讓他在學校受了不少的精神傷害。他想說犯罪的是他爸爸不是他,但他的反擊卻換來他人對他的指指點點,說他怎麼有資格要被害者的女兒對他道歉,好像她對他做什麼都應該被原諒,因為他爸爸殺了她爸爸。


如果事情停留在這個層面,那也僅僅是一個無解的難題,也許可以期待時日過去傷害會漸漸弭平。但被害者的女兒姜穎後來根本成了一個神經病,不曉得是因為看段嘉許長得帥還是怎樣 (至少我相信如果他是一個大醜逼她絕對不會這樣纏著他),她不停糾纏段嘉許,甚至對外放謠言說他們要結婚了,表面上的理由說是她不想讓段嘉許過好日子,他就應該跟她一起停留在痛苦的深淵,但實際上的理由八成是看段嘉許逐漸快要靠自己的雙手把自己重新變成一個高富帥,她不甘心,又心理扭曲地覺得他就是欠她,他就是應該答應自己所有請求,於是到處造謠,害段嘉許相親從來沒成功過,甚至還想透過朋友惡整大一暑假去當實習生的桑稚。


這個神經病女配後來因為自己的繼父犯了錯而體驗到身為加害者家屬的心情,也算是一報還一報。雖然不敢說所有的加害者家屬都是無辜的 (比如有些酒駕或車禍肇事逃逸的案例都是有錢父母太寵小孩寵出來的),但有的時候這些人的確應該受到更公平的對待。為少年段嘉許心疼30分鐘。


這件事就是造成桑稚父母一開始不太認同兩人關係的原因。其實我也很能理解桑家爸媽的心情,換作是我如果找了一個家庭背景比較複雜的對象,我爸媽也肯定會這麼說。在桑家爸媽看來,雖然段嘉許本人是個好孩子,但他有個臥病在床多年的爸爸,經濟狀況可能不那麼好 (以前還曾跟桑家借過錢,雖然後來還了),加上還有個被害者女兒會來糾纏他,父母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會受到傷害,尤其桑稚又小他7歲,從小被寵大 (桑延跟桑稚的家庭地位可以說是一個在地一個在天,爸媽都覺得桑延是賠錢貨,桑稚是寶寶,是小公主,絕對不能吃苦www),會反對也很正常。


因為三方的心情我都能理解,所以看這段的時候有小小的覺得揪心。桑家爸媽是出於對孩子的愛護所以不忍讓她受苦;段嘉許則是因為父親的事情加上求學時代的陰影而感到自卑,尤其不接受他的人還是他一直很尊敬的、曾經對他雪中送炭的桑家爸媽;而桑稚,她的確不能吃苦,但跟段嘉許在一起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段嘉許在寵著她 (畢竟從一開始段嘉許就是作為哥哥2號待在她身邊的,比親哥還疼她),她從不覺得自己因為這段戀情吃了什麼苦,也希望疼愛她的父母能接受她愛的人。


還好段嘉許沒有放棄,桑家爸媽也並不是因為門戶之見而瞧不起段嘉許,在他親自上門認真保證他的經濟狀況沒有問題,姜穎的事情他也已經多次報警處理,不會讓她傷害到桑稚,甚至還承諾要用桑稚的名字買房子等等之後,桑家爸媽看到他的誠意,終於不反對兩人的戀情。後面就很順了,段嘉許在桑稚大學畢業當天求婚,甜到我整個人都在冒泡泡 >///<


突然也很想嫁個大我7歲的哥哥啊怎麼辦 (欸) 作者的下一個故事是嘴賤哥哥桑延的故事,正在期待中 = w =

 

1120918補充-劇版完食心得


看了一下,第一次看完這部小說已經是4年前的事,最近因為劇版播出的關係把書版也再重溫了一下。整體來說這部的改編算是非常貼合原著的了,劇情走向完全一樣,只在一些小細節增添了補充,比如姜穎跟段嘉許的互動、段嘉許跟桑延的職業,還有一些文字沒有完全呈現的小細節,讓這個故事更立體真實,這點很值得肯定。但作為書粉,還是很敏感地察覺到兩個版本在一些小設定上給我的感受不太一樣,在這裡留個紀錄。


BTW對於劇版選角的心得純屬個人看法,不喜勿戰謝謝。


桑稚


兩版都有看的人應該會發現有一個很明顯的設定差異,就是年齡。書版桑稚跟段嘉許差了7歲,劇版只差5歲,導致後來但凡提到年齡差的問題時,觀眾應該都會有點費解,差5歲有啥好糾結的嗎?


或許是想減少兩人忘年戀 (x) 的感覺? 劇版桑稚雖然還是感覺得到說話方式有在賣萌顯年輕的感覺,但說實話她和段嘉許的年齡差並沒有很明顯,這點待會講到段嘉許的時候也會再提。和書版比較明顯的差異是,書版桑稚是比較幼稚的,從小就是個哭包,並且常常嘴強鬧彆扭,吵架的時候也比較口不擇言 (特別是跟桑延),劇版就顯得成熟圓融了點。


以角色形象來說,我覺得飾演桑稚的兩個演員都蠻貼合的,外型也很好。然後因為我剛看完趙露思的星漢燦爛不久,所以對於她演桑稚的這個說話語氣我一開始確實不太適應XD 但算是有不錯地詮釋出年齡的這個議題,還是很OK的。


段嘉許


我一開始其實不太想追這部劇,原因之一是陳哲遠劇中的形象真的不貼合我心中妖豔風騷的段狐狸精啊啊啊~~~但這件事我跟朋友討論了一下後決定接受,因為我們都想不太出來有誰的外表或氣質能長得足夠貼合書版段嘉許那種類型的妖豔風騷男。但有一說一,陳哲遠不是不帥,就是他的氣質的確是偏少年氣了一點,特別是笑起來的時候,這也是兩人的年齡差其實看不太出來的原因。


但除了外表以外,直到最後我還是無法擺脫我心中對於劇版男主人設存在的些微違和感,感覺劇版人設可能有調整,不是演員的問題。首先,劇版的段嘉許比書版少了很多陰暗面,一整個光偉正。例如桑稚小時候被不良少女威脅那段,書版段嘉許慢條斯理地伸手拍不良少女臉頰那段,讓人彷彿窺見他內心黑暗的一角,但劇版段嘉許卻讓不良少女好好念書,完全沒有書版的氣勢。這段改編我感覺可能是過審需要吧www


其次,書版段嘉許給人距離感比較重,也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情感 (後段對桑稚發情那個不算的話);劇版段嘉許的情感明顯比較豐富,哭戲也有好幾場,當然發情頻率不能太高不然過不了審XD 不過他倆的狗糧我不知為何沒啥興趣看,到了劇情後期基本上只想看主線,黏膩的情侶相處我都跳過了,明明看書的時候覺得很甜的啊w 我自己也覺得奇怪。


這樣的改動我覺得有好有壞。書版的段嘉許或許更惑人一點,但也比較不真實,從外表到性格都很二次元;劇版的演繹讓段嘉許這個角色活了過來,雖然少了書版那種獨特的氣質,每次講一些不要臉的台詞的時候都令人感覺尷尬,但這樣的人設卻顯得更有血有肉一些。


桑延


因為哥哥的戲份沒那麼多,人設的改動也不明顯,大部分的地方還是跟書版很貼合的,就是很狗但又還算是個好哥哥的那種人設XD 我覺得這次劇版的改動好像都把書版人物設定中比較極端的一面收斂了一點,例如桑稚的幼稚、段嘉許的風騷跟桑延的毒舌,在劇中都沒有書中那麼明顯了。一樣有好有壞,好處是更真實,而且人物關係也更顯和諧,壞處或許是減少了一點張力吧。


桑延的人設改動還有一個地方,就是跟妹妹的互動。書版兄妹時常互懟,基本上見面都是唇槍舌劍;劇版大體上也是這樣,但增加的一些小細節,比如去完科研館之後桑稚像隻小鳥一樣嘰嘰喳喳地跟哥哥分享見聞那段,令人感覺這麼溫馨的相處一點都不像桑家兄妹XD 但我覺得這部分的改動還好,因為桑稚雖然老是跟哥哥吵架,其實心中對哥哥還是有一份依賴在,書版也有呈現出這點,只是缺乏細節,劇版剛好完整了這個設定。


兄妹互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桑稚自認為失戀時,哥哥在機場對她說哥哥抱抱那段。書版是哥哥很帥氣地主動對沮喪的妹妹說,過來,哥哥抱抱;劇版反過來是桑稚主動撲到哥哥懷裡,哥哥一邊手忙腳亂地哄一邊抱抱。這邊的話我覺得兩個版本其實都不錯,畢竟劇版桑稚感覺蠻黏哥哥,主動求抱抱好像也合理,總之人設沒崩就行。


明明只是個補充心得結果寫了好長一段XD 其實要不是朋友極力推薦,說這部的改編很貼合原著,我本來是不太喜歡看改編作品的,因為失望的比例通常都比較高。不過這部經書粉驗證,確實大部分劇情都原汁原味,喜歡書的也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