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部BL文…感覺我好像已經開始朝向不歸路 (?) 前進了。這部快穿算是我看過比較特別的。雖然也有競爭,卻不是你死我活的單人競爭,而是以團隊為單位進行闖關遊戲,而且遊戲失敗不會死亡;應該說系統,就是鴞,會在玩家遭遇可能死亡或重傷的危險時及時把人彈回現實世界。因為這樣的設定,這部的基調簡直可以說是超級歡樂XD 雖然團隊之間也有競爭,但因為旺旺小分隊清奇的畫風,其他團隊的人多半是一邊恨的牙癢癢一邊又覺得槽多無口,那種血腥廝殺場面什麼的不存在。


先說說故事背景設定,男主徐望 (看起來像是受,實際上沒船戲所以不知道w) 在某個夜晚零點時分被奇怪的漩渦捲進一個奇怪的世界,遇到了高中時暗戀的白月光吳笙,才喜相逢沒多久就莫名被一隻熊攻擊,然後一恍神又回到了現實世界,後來就開始夜夜被召喚 (?) 因為被捲進去之前都會有兩聲貓頭鷹叫聲,所以玩家們普遍稱呼這個世界,或是這個系統為「鴞」,這也是書名子夜鴞的來源。


鴞到底是什麼,一直到故事最後都沒交代。據小隊軍師吳笙的推測,應該是一個智能程式,擁有一定程度改變現實世界的能力。但鴞裡的NPC們卻有一部份擁有了覺醒的意識,發現這個世界的異常 (每天都會失去前一天的記憶然後依照程式演出重複的戲碼),覺醒的也包括「鴞」本身。但鴞的覺醒只有一小部分,類似於程式bug,而正是這個想要獲得自由的bug鴞讓旺旺小分隊有機會完全關閉鴞與現實世界的連通道路,徹底終結這個永無止盡的惡夢。


整個故事都是團隊行動,雖然隊友也是可以換人的,但基本上徐望、吳笙還有一個況金鑫 (小四金) 是一開始就在一起的,第四名隊友錢艾則是從第二關開始入隊,簡稱聲望金錢XD 故事的設定是,前期都是四人隊,到了第六關開始變成五人,池映雪 (小雪) 就成了最後一個新隊員,不只是聲望金錢之後,小分隊就被簡稱為旺旺小分隊了,因為徐望是隊長。


小雪算是這個故事中最讓我感興趣的角色了。比起其他隊友們從第二關開始就累積的深厚友誼,小雪一開始不僅難以融入團隊,還跟隊裡的夥伴曾經戰鬥過結下樑子。再加上他本人是雙重人格,性格中又帶了點瘋狂因子 (兩個人格都是,畢竟飽受心靈創傷才人格分裂),導致這支隊伍在建立互信的過程中經歷不少磨合…雖然比起小雪跟其他隊伍的磨合過程,畫風清奇的旺旺小分隊已經算是相當順利了。


因為小雪人設的特殊性,揭曉他身世背景的那個關卡也是整個故事中最虐的一個QAQ 小雪不是他爸爸親生的孩子,為此他從小飽受虐待,被打、被關小黑屋、被迫吃餿掉的飯菜,跟他那被當作繼承人培養的哥哥池卓臨 (理論上應該是同母異父的哥哥,雖然後來這部分沒有明確釐清) 得到的待遇簡直天差地別。可憐的小雪大概在七、八歲的時候分裂出一個副人格閻王,負責替他承受他無法承受的這一切。


但自從小雪的父親過世後,心疼弟弟的池卓臨就很積極的替小雪安排治療,試圖除掉閻王這個人格。小雪對閻王的感情是複雜的,他依賴閻王,卻也嫉妒他,因為閻王比他理智、比他堅強、比他討人喜歡,就連進了鴞之後,但凡他出現就會跟隊友產生摩擦,只有閻王能理性地跟隊友好好相處;而閻王也不想再當一個副人格,他開始跟小雪爭奪身體的主控權。


一開始,要求加入旺旺小分隊的是閻王;他欺騙其他人,說另一個才是副人格。當時我沒有想太多,但當真正的小雪出現之後我才覺得不對勁,因為一般來說主人格會是比較脆弱的,副人格通常是替他承受痛苦的保護者角色。可是在閻王口中的「副人格」卻是個怕疼怕黑的人,以至於每次要壓制他的時候,他都是找個衣櫥把自己關進去,讓小雪不敢出來。後來某次小雪終於找到空隙逃出來,經過軍師吳精密的推斷才確認了,這個怕疼怕黑有點任性的才是池映雪,另一個理智卻打起架來不要命的,是閻王。


閻王是副人格,但他也想堂堂正正地生存。他討厭池卓臨,因為他想殺他;他也討厭小雪,因為都是他讓他必須承受痛苦。所以在第九關的腦內地獄時,閻王打定主意要殺掉小雪這個主人格,但卻在吳笙的提點下發現其實小雪並不想害他,他知道哥哥要殺掉閻王,於是拒絕配合治療;他也知道閻王想除掉自己,卻並沒有阻止他,只是安靜地躲在衣櫃裡等他來。這兩個人格算是相互競爭卻也相互依存的關係,很微妙,看著閻王跟小雪分別在小四金面前爭寵的時候,會有點想笑,同時也覺得有點淡淡的心酸。因為他們都只是想要被認同而已。


腦內地獄的幻境結束後,本來以為閻王應該是已經消失了,但後來小雪卻常常感覺到自己會用閻王的口氣說話、會用閻王思考的方式去思考。雖然故事中沒有明確提到,但我寧願相信閻王是跟小雪融合了,而且他一直都在。第九關結束後,知道了小雪身世的大家對這個孩子都很心疼,隊長望揪甘心地特地去買了小分隊專屬徽章,發給小雪的時候,他拿了六號給他,然後對他說因為閻王先入隊,所以你是六號,他是五號。突然傲嬌的小雪主動跟徐望要了五號的徽章,然後關上門喜滋滋地把兩個徽章都別在身上。這段我看了覺得這娃怎麼能這麼可愛,同時又覺得很心疼,他多想要一個朋友啊!


以致於後來在民國本裡面,跟NPC提到吳笙的時候,他有點得意地說他是我朋友時的那個表情,還有幾次他在戰鬥中自由發揮的時候,得到隊友讚賞的那種得瑟的小表情,每次看都讓我覺得心裡酸酸軟軟的,感覺當年那個躲在黑暗的空間中瑟瑟發抖的小可憐其實一直都沒長大,直到他遇到了願意接納他的朋友和未來的戀人。


結果這篇心得大半的篇幅都貢獻給小雪了XD 其實主角徐望跟吳笙也不錯啦! 在戰鬥上,徐望腦筋靈活,吳笙邏輯推理能力強大,兩個人的組合真的銳不可當。一開始看的時候會覺得這個小分隊看起來挺不靠譜,但他們總是能靠著超強的軍師戰略、超強演技及靈機應變的能力,還有無懈可擊的默契,數次打敗看起來比這支隊伍強十倍的高手,而且還能兼顧搞笑 (並不是)。看完整本小說之後我印象最深刻的文具果然還是徐望在前期拿到的那把自帶超low舞曲音效的百發百中霹靂槍XD 每次一用就讓對手精神崩潰,也讓我看一次笑一次,上班的時候差點破功 (欸


至於感情戲,這部雖然也是一見面就親上去 (之前曾經棄過一篇讓我覺得有點雷的BL快穿文是莫名其妙一見鍾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捅了一刀還要親),但有了高中時暗戀的鋪墊,加上後來搞笑的轉折,情感的鋪陳並不突兀,偶爾的放閃與發狗糧也在可接受範圍中 (目前還只能接受清水BL的我)。不過比起放閃,其實我還是更喜歡看他們互懟XD


五人隊裡面有兩對CP (番外中小四金也接受小雪了),可憐的老錢就只能寄情於美食了。雖然這部算是BL CP特別多的,其他隊的配角裡也有,而且整個鴞裡面沒有女玩家,全都是大男人,有出場的還多半都是大長腿或風格各異的帥哥,但沒有那種為賣腐而賣腐的感覺,整體感覺良好,闖關劇情也很有趣,而且故事前後收尾收得很完整,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