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BL文…因為這種快穿文其實很多都是耽美,不過這部也算是清水文,整體看下來沒什麼障礙。


我對於結構安排完整的作品都會比較有好感,這部不僅是設定合理,而且首尾相連,呼應得很完美 (從馬賽克起至馬賽克終XD 看得出來作者的大綱寫得很詳細,很多後面的劇情其實都在前面主角無意間得到的看似無用的道具備註裡就埋下了伏筆,劇情發展到後面有許多讓人覺得驚喜的地方。


這次的快穿背景是宇宙給人類文明的考驗。根據故事設定,宇宙中只要有星球文明觸及某條界線以上的奧秘,就會觸發考驗,也是一種優勝劣汰的概念。故事中眾主角們一邊努力攻塔、保命,一邊也在探究黑塔的存在究竟隱含著怎樣的真相。看起來很嚴峻的環境,卻是透過「遊戲」在推進一切,加上黑塔生物們非常具有特色的設定,閱讀過程其實很愉悅。我特別喜歡看主角受唐陌在心裡吐槽黑塔NPC或是欺負NPC的橋段XD


由於黑塔安排的遊戲跟人物大多都跟地球上的童話故事或知名 (虛擬) 人物有關 (比如遊戲人物瑪利歐,大陸那邊是翻成馬里奧的樣子),但又顛覆了原始童話人物中的形象,比如白雪公主最討厭吃蘋果,但如果是削皮的蘋果她就認不出來XD 喜歡看顛覆童話主題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個。順帶一提黑塔生物中我最喜歡的NPC就是薛定顎跟馬賽克了,忽略他們在副本中對人類的殺傷力的話,他們其實還蠻可愛的w


故事的最後其實大部分謎團都解了,唯有一個未解之謎就是異能究竟是黑塔賦予人類的,或是人類自身被激發的潛能。既然這些異能先前都有其他外星生物擁有過,那麼應該是由黑塔賦予的? 可是地球上線前許多人都有心跳加速的情況,這難道是黑塔的篩選? 好像也說不過去,所以到最後這還是未解之謎。而且看起來,即便黑塔從地球上消失,有些東西好像還是留下來了,比如他們被提升的身體素質、異能以及道具等等。


這場篩選對人類來說看似一場災難,其實也是一個必然。這讓我想到近年來地球的天災不斷,我一直有種感覺,彷彿人類的存在已經讓地球失去平衡,所以宇宙中有股力量在用各種方式削減人類的數量以獲得新的平衡。雖然目的或許不同,但過程似乎有點類似,不免讓人有些感慨。


寫完設定來寫一下角色們,前面已經寫過這部的主角受是唐陌,也是主視角;攻是傅聞奪,人設就是典型的高冷腹黑,可能是看多了這種類型所以我對他其實沒啥感覺 (欸) 陌陌可愛多了,但也就是一個正常人 (不然你想看什麼不正常的人?) 所以對主角兩人我其實沒有特別想說的。


這部是配角比較搶眼,不管是娃娃臉神經病白若遙還是後來成全了這個世界自我了斷的慕回雪,都是存在感很強的人。慕回雪算是本作中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個性爽朗、強悍,是個厲害的大姊姊。雖然我也看得出來,既然劇情設定裡有一條是殺死時間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就能復活一個死在黑塔遊戲中的人,那麼慕回雪遲早是要死的。這是很明顯的伏筆,但看到她死了還是有點難過。


不過說起來最奇妙的存在還是社會遙 (遙: 嘻嘻,我是幸運遙),明明他煩得要死,整天搞事,而且有幾次是真的差點危害到主角的性命,但看到他真的死了的時候我居然覺得心情沉甸甸的,不敢置信…雖然他後來又活過來了,而且這個安排竟然沒有讓我覺得作者在耍我,可見作者的劇情安排能力強大 (是這樣嗎?)


慕回雪說,白若遙是透過搞事情來尋求自己活著的真實感。陌陌也說他看起來好像很不怕死,但其實他比誰都惜命,真的危及自身安全時他絕不會冒險。也因為這點被陌陌看穿,白若遙幾次都被陌陌算計到氣成一隻河豚…當然過不久他還是會嘻皮笑臉的重新出現在他身邊繼續搞事。我看到慕回雪對他的評價,突然有點能理解他。黑塔對人類來說是謎一般的存在,把所有人都捲進去,被迫要參與這場生存遊戲。雖然黑塔的三大鐵律之一是請玩家努力攻塔,但它從來沒說攻塔後就能回到原本的生活,每個人其實都是懷抱著對未知的恐懼努力生存的。


無法停歇的各種副本、隨時可能面臨的死亡威脅,一切都抵不過一件事,就是這些何時才能結束? 如果能確切知道自己的苦難何時能終結,不管是什麼危險都有動力去支撐,但問題是沒有。也因此,地球上線後的確也出現了許多神經病,白若遙在地球上線前應該本來就有點神經神經的,上線後變本加厲完全可以理解。


整體來說,這個故事的節奏十分緊湊,劇情帶點黑色幽默,緊張刺激中也帶著搞笑元素,除了各種死法可能有點驚悚外,其實故事本身並不可怕 (至少沒有鬼怪類的NPC),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