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沒有看過這種把自己的公司弄到倒閉的女主角,覺得實在太奇葩了所以決定寫一篇心得 (欸) 本作要描述的應該是出版社編輯與作者之間的關係,以及當文化、文學、甚至是夢想面臨商業化及市場取向的抉擇與無奈。我也可以理解女主初禮最後決定搞垮元月社這家對作者及讀者缺乏尊重成天只想著賺錢的公司,但從言情小說的角度來看還是覺得這結局很奇葩哈哈,非貶意,只是覺得有趣。


蠻喜歡初禮的人設,從一開始的青澀懵懂到後來可以出謀劃策指點江山,這部小說寫的是她的成長歷程。雖然她成長的結果就是把自己待過的老字號大公司搞垮,但那也是公司的錯不是她的。這部小說應該寫出很多作者隱藏在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的辛酸,尤其在這個網路發達人人口無遮攔的時代,就算不是玻璃心,也沒幾個人可以承受如浪潮般洶湧的惡語閒言。而初禮站在編輯的立場,立志要成為作者的伯樂而非枷鎖,努力地挽回作者的信任,沒看這部小說之前我都不知道原來編輯跟作者之間不是只有催稿與被催稿的關係XD


故事中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選擇的道路,有時候互相衝突,有時候卻又可以互相扶持。初禮毫無疑問地是站在作者與讀者的立場上思考得更多一些,但元月社某些人卻是將無論是作者、讀者或是書本身都當成純粹的商品,也因此價值觀不停地產生碰撞。而作者們,不管是男主晝川、男配江與誠或是其他如鬼娃、索恆等戲份比較多的作者,其實都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能夠不停地寫,然後愈來愈多人願意為他們的作品買單。


只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總有時候你想寫的不一定是別人想看的,這就產生了商業化及反骨叛逆兩條看起來背道而馳的路。晝川是後者,他反抗父親所代表的傳統文學、反抗江與誠的商業化,獨自走在一條清高的道路上。但別人看不見的是他其實希望得到父親的認可,其實很尊重傳統文學的創作者,其實也希望自己的書能夠大賣,受到市場歡迎。有次初禮對江與誠說,沒有誰比誰了不起,商業化也好,隨心所欲也罷,只要能走得長久就是一條好的道路,沒有高下之分,我覺得說得挺好。


我自己也是熱愛大眾文學的人 (網路小說基本上歸類為這種),但我也不排斥傳統經典文學 (像我其實還挺愛看紅樓夢,高中那年紅樓夢前六章被列為必讀且還要考試的範疇時,我看完六章卻意猶未盡,最後整套看完)。我覺得傳統文學有傳統文學的美與高度,但大眾文學卻也有大眾文學的貼近生活;而且所謂陽春白雪,太過高深的東西容易讓人束之高閣,說到底不管是哪一種文本,除非是死亡筆記本或是私密日記,不然寫出來都是給別人看的不是? 沒有人要看或是沒有人看得懂的東西就失去了傳遞訊息這個意義,那它的美也只能留在作者及少數鑽研文學作品的專家那裡。


何況,大眾文學不一定就沒有意義,不然我也不會寫那麼多心得XD 看別人的故事也可以體味人生,也可以學到不同的思考角度。某種意義上來講,我甚至覺得大眾文學比傳統文學的影響力更大,至少觸及面廣,且令人不設防。再換一個角度思考,唐朝有唐詩、宋朝有宋詞、元代有元曲、明清有小說,每一種體裁都有它最輝煌的年代,也可以說因為輝煌到了極致所以自然而然的衰落,然後換新的體裁崛起。小說這種體裁從明清發展至今也有了很大的不同,想當年漢書藝文志中稱小說家為街談巷語、道聽途說,還「不入流」,可如今卻成為最受歡迎的文學體裁,時代是會變的啊。


未來的未來也許有一天,GL小說成為市場主流,言情小說與耽美小說都成為歷史上的今天,誰說不會呢XD 我一直都覺得臺灣言情小說市場差不多也發展到極致了,題材很難再創新,於是BL小說順勢而起,基本上就是男女滾床單滾的差不多了無新意了,那就換男男吧…以上為個人不負責任言論,勿戰。


作者想寫的或許就是在紙媒產業快速夕陽化的這個年代,人們消耗資訊像吃麥當勞一樣囫圇吞棗,也愈來愈沒有耐性和判斷力;而人與人的距離透過網路快速拉近,也意味著更容易被傷害、然後發現所謂的距離近其實只是錯覺-在這樣的年代裡,還有一些人在堅持走著另一些人瞧不起的道路,說一個故事給很多人聽,不為了誰只為了自己。當然當作家就是要賣書,某種意義上也算是一種商人,只是這也正常,誰還是小仙女不需要吃飯可以修練辟穀的呢? 人總要活下去,故事的商品化也只是必然,所求只是不忘初心。


BTW前面提到這個故事是初禮的成長,其實也是晝川的。作為一個從小到大被父親否定的孩子,他在作家這條路上走得很艱辛,後面他獲獎那段我看得熱淚盈眶,能夠走出不被認可的心理陰影,真的很大程度多虧了初禮的存在,看他們倆相濡以沫真的是很令人感動的事。


當然這兩個人在相濡以沫之前更多的其實是互相傷害XDD 如果這部小說刻劃的議題如此沉重我也不會看了 (欸) 晝川是個傲嬌小公舉,初禮是個很有自己想法跟脾氣的女孩 (雖然一開始表現的很慫),兩個人正式成為責編與作者關係之後動不動就互懟看得我心花怒放 (點在哪?) 晝川跟江與誠這對相愛相殺的好兄弟之間的互動也超有趣,整部小說大體上是偏歡樂向的,但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尤其針對學文學的 (像我,雖然我不是中文系) 可能特別有感觸? 總之值得一看~~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